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高洪波心思细腻 找老婆很有眼光当教练早有预谋

2009年06月07日14: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舒桂林

  十几年前,记者在广州工作,当时经常采访广州松日队,高洪波是这支队伍的队员兼助理教练,第一次打交道,素不相识,他紧握住记者的手,“我早就知道你”,然后脱口而出记者的名字。显然,他此前曾经暗中观察、打听——心思之细腻,给我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

  数年后,经中国足协友人的介绍,记者在北京工作的大学同学租住了高洪波家的旧房子,某晚我去做客,问同学住名人的房子有何感觉,同学说:“高洪波哪像名人,事必躬亲,没有架子。屋里没电视,我一个电话,没想到他自己扛着一台电视机就来了,他可是年薪百万的球星啊!”

  高洪波的太太叫程卫,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毕业的高材生,后进入中国足协新闻办工作,她是名门之后,父亲叫程世春,上世纪50年代的著名篮球国手,后任北京市体委副主任。别的球员找老婆都是找空姐,找演员,高洪波找老婆的眼光,恐怕在球员当中也是出类拔萃的。

  如众多媒体所报道,早在广州松日队踢球、当教练的时候,高洪波就开始用电脑,记录、统计、总结各种训练数据,他还花费数千元购买了一套国外的软件,这在当时的中国足球圈也是极为罕见的。记得有一回记者去采访,高洪波正闷在屋里用电脑,桌上放着一本写得密密麻麻的本子,他用了差不多半个小时的时间,完成了一幅图表。呵呵,要是知道他能当上国家队主教练,当时肯定会把他的数据抄下来。

  高洪波与时任广州松日队主教练徐根宝情同父子。据徐根宝说,早在1975年,他刚刚从国家队退役,就发现那会儿只有9岁的高洪波是好苗子,为了训练弟子,那时一个人在北京生活的他干脆让高洪波住到自己的屋里,管吃管住,连续3年。这就难怪国家队教练竞聘过程中,徐根宝公开力挺高洪波,也难怪新国足在上海集训,徐根宝第一时间赶赴金山探望弟子。

  徐根宝执教广州松日历经波折,他以脾气大闻名,又是一个外来人,广州籍的球员对他很不服气,彼此有诸多矛盾,甚至有人公开抵制,多亏高洪波从中扮演了润滑剂的角色。后来松日队如愿以偿地升级成功,徐根宝发出著名的“谢天谢地谢谢人”宣言。2001年,他统帅甲B上海中远队,高洪波再次前去协助,当年,师徒又一次冲A成功。

  故事太多,要写或许可以搞个连载,不过呈现出的高洪波是一致的:聪明、低调、细腻、好学,尊师,重教,有情,有义,外表似冰,内心如火。他当选国家队主教练,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你永远别指望他喊出什么豪言壮语,可是他绝对有可能给你带来惊喜。

  上任只有10天,三场比赛一胜一平一负,哪怕是最苛刻的人,也应该承认高洪波交出的是一张合格的答卷了。至于未来,天知道,中国足球从来都是过一天算一天。

(责任编辑:宁利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