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女排青春蔡斌做主 一传问题多仍是致命短板

2009年06月08日02: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在女排精英赛的两站赛事中,中国女排六战全胜,连续夺得河南漯河和江苏昆山两站冠军,蔡斌率领的新女排取得了不错的开门红,但是成绩不能掩盖问题,年轻的中国女排面对同样年轻的对手,还是暴露出很多的短板。现在这支年轻女排的未来将由年轻的蔡斌做主。

  “带中国女排怎么可能不紧张?但我的教龄不算短了,知道怎样化紧张为动力,让自己保持冷静去判断场上的一些变化,这对我来说不是难题。至于队员,第一场比赛打得不理想就是因为紧张,明显感到她们心态有起伏,动作僵硬。

赛后,我就要求队员不管对手强弱,都要打出自己的东西。从第二场开始,队员就放松了很多,一场比一场有自信了。”——蔡斌

  青春碎片

  新人表现可圈可点

  本次精英赛作为“蔡家军”的首次亮相,备受人们关注。蔡斌推出的主力阵容仍以陈忠和时代的班底为主,但最为显著的变化是让“重炮”王一梅从主攻改打接应,而楚金玲改打主攻。目前来看,这个改变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反倒是副攻线表现优秀,薛明在六场比赛中有四场成为全队的得分王,马蕴雯也是中国队稳定的得分点,副攻线可以说是中国女排最稳定的位置。

  本次精英赛的另一个目的是锻炼新人,惠若琪以及赵燕妮、王茜等新人的表现可圈可点。“90后”小将惠若琪在最后一场对古巴的比赛中临危受命,不断变化进攻线路,成为该场比赛中国队扣球得分最多的选手之一。赵燕妮的特点是弹跳好、进攻时挥臂速率快。与古巴队的比赛,她取代王一梅出场,前后排进攻、大力跳发球都发挥了较高水平。自由人王茜的防守不错,在调整传球和串联上也有不俗的表现。

  青春密码

  一传仍是中国女排致命短板

  蔡斌的改变是想建立中国女排的立体化进攻,其中最关键的一个环节是要让身高力大的王一梅快起来。在漯河的第一场比赛中,队员按照蔡斌教练提出压低二传传球弧线的要求,结果习惯高举高打的王一梅发挥很不理想,多次扣球失误。在后来的比赛中,虽然王一梅在进攻中表现不错,但是可以看到,这基本抛弃了压低二传传球弧度,提升速度的要求。

  首发中李娟、楚金玲加上王一梅的组合,让中国队相当于在场上摆了三名主攻。加上薛明和马蕴雯这两个实力不俗的副攻,中国队在所有轮次都至少是“三点攻”。但问题是,中国队等于是把一传的压力全部放在自由人和两位主攻的身上。昆山站的三场比赛,中国队的接发球直接丢分分别为6、8、9分,平均每场比赛接近8个;而北京奥运会,中国队每场比赛的接发球失分为4.6个。一传被视为中国女排的生命线,如何解决一传将成为目前最大的难题。

  青春断想

  请给改革者一点时间

  改革者的道路势必会比一般人更加艰辛,更何况蔡斌是对一支有着光荣历史的队伍进行改革,其压力可想而知。现在断言改革成功与否还为时过早,大家不妨先静下心来,看一看蔡斌如何来决定现在这支年轻女排的未来。女排的青春现在是蔡斌做主。记者宋正园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