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商瑞华叹女足可选之材太少 称马晓旭参赛不能急

2009年06月08日05: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正在上海开打的女足足协杯只剩下最后一场决赛,中国女足主教练商瑞华在看了昨天的两场半决赛后表示,新一期女足国家队将于6月12日在秦皇岛开始集训,目前集训人员的名单已经确定,久疏战阵的马晓旭将随队训练,正在美国大联盟踢球的韩端将缺席这次集训及随后的拉练。

  “队伍从3月阿尔加夫杯结束到现在一直没有集中,所以这次的集训时间很长,有20天。7月还要去欧洲拉练。”商瑞华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欧洲拉练的强度非常大,20天的时间要打十来场比赛,对手包括俄罗斯、英国、荷兰和瑞典队,这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

  让商瑞华感到有些遗憾的是,古雅莎、娄佳慧、张越等“90后”球员全部被国青队“借调”走,因而无法随队拉练。“国青队8月要在武汉打亚青赛,这是正式比赛,我们肯定要在人员上给予支持。去国青队的这几个孩子基本上都是速度快、进攻型的,因此,国家队的拉练在战术安排上会受一定影响。不过我们也有准备,再考察几个人。”

  谈到选材,商瑞华介绍说,这次新入选国家队的队员只有3名,“都是1983年(出生)的,有国青队的经验。”商瑞华说,在全运会的预赛阶段,教练组分在3个赛区“选材”,但收获不大。

  “基本上还是原来那些人,没有特别好的苗子。”商瑞华说,“我还去天津看了青年组的预赛,总体感觉还是比较平淡,主要是人太少,天津已经是非常重视女足的城市了,职业球员才100多人。”

  “因此,这次集训和拉练,主要目的是让队员适应新战术,毕竟还拿不出最强阵容。”商瑞华说,“马晓旭虽然能随队训练了,但是否参加正式比赛还得慎重些。”

  马晓旭在大连时一直随实德女足训练,目前已经能适应正常的分组对抗。据记者了解,马晓旭认为自己已经恢复到手术前的状态,非常渴望参加比赛,只不过俱乐部希望她“忍一忍”,等痊愈后再回赛场。

  “马晓旭现在训练和比赛的欲望很强,阿尔加夫杯都想跟着去的,前一段大连打全运会预赛没让她上,她也很着急”,商瑞华说,去欧洲拉练,马晓旭会有出场机会,但前提是身体状态允许。“现在还是不能着急,要看她能适应什么强度的训练,更何况参加拉练本身就容易疲劳,所以,还是要谨慎些。”

  “我们这次集训不会以体能训练为主,主要是让队员熟悉战术,但是在体能训练的方法上,我们和以前相比会有一些调整。”商瑞华说,“主要是细节部分。”

  商瑞华上周在昆明参加了为期3天的专业培训,授课的是国际足联讲师、美国人詹姆斯,学习的内容是体能训练需要注意的问题。

  “美国女足在训练上有非常完整的一套理论,特别是体能训练很讲究科学。所以,詹姆斯的一些观点很值得我们学习。”商瑞华说,“比如,我们传统的体能训练基本上是练力量,但人家更强调整个训练过程的平衡和稳定。”

  在亚洲,中国女足体能不差,但在面对欧美球队时,中国女足的体能总是出问题,因此,教练组也希望用科学的体能训练理论给球队带来变化。

  “现在有一些新的力量训练手段,包括各种专项训练,都是很有针对性的。”商瑞华说,“国家队今年没有大赛任务,正好可以让队员们体会体会。”

  由于要为全运会让路,中国女足的下一次集训要等到年底。因此,商瑞华也希望通过这次集训弥补全队在阿尔加夫杯上表现出的不足。

  “我们阿尔加夫杯得了第五,说明我们和强队有的打。虽然整体实力上还弱一点,但如果中场解决好,韩端和马晓旭能回来参赛,我们也能向第一集团挑战。”商瑞华说,“我们在身体对抗方面容易吃亏,这也要在训练中想办法解决。”

  自商瑞华接手中国女足后,教练组一直强调训练质量和训练强度,这也是为了让队员尽快适应比赛节奏。

  “虽然今年只有这一次集训和拉练,但也要让队员有所收获,因为明年的比赛任务很重。首先5月要打亚洲杯,前三名进世界杯,这个是我们必须完成的任务。另外,10月还要打亚运会。”商瑞华说,“女足不可能一下子变成世界强队,但现在我们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本报北京6月7日电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