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重庆晨报:高洪波不可能成为圣人

2009年06月08日08: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晨报

  “高一期”的三场热身赛结束,一胜一平一负,有战平世界劲旅的荣耀,有击败宿敌的激情,也有惨败的耻辱。

  高洪波是国足历史上最年轻的主帅,仅仅三场比赛,无法考究少帅的真实能力。至少现在,讨论“高洪波有多高”这个话题,仅仅属于雾里看花。

  高洪波

  有多高

  “如果人人都能再活一遍,那每个人都会变成圣人。”来自热播电视剧《大生活》中的一句经典台词,从一个叫高明的亿万富豪口中说出。

  另一个同样姓高的红人,却险些在过去一周真的成为圣人。好在中国足球从来没有制造圣人的先例,高洪波用一条意料之中的轨迹,完成了他在国足主帅位上的初演:有些人评价他如神兵天降,有些人认定他高开低走,更多的人打算观望,在习惯性悲观与谨慎乐观之间徘徊。

  在上海金山体育场训练基地,我旁观了高洪波成为国足主帅的第一堂训练课。也许是因为那个鸟不拉屎的地方绝对清静,高洪波面对为数不多的足球记者也没有太多的警惕,他说:“我最需要的就是时间,一年之内,不管媒体是捧是骂,我都当没听见没看见”。高洪波说这话时,与笔者相邻而坐的足协掌门人南勇抿嘴微笑,只是不断重复“大家要多支持高导”。

  在之后的三场比赛里,高洪波和他那支“青年近卫军”给了所有人惊喜,被某些人刻意夸大的“爱国哨”也不能掩盖蒿俊闵的精彩进球,荣昊的奇思妙想以及姜宁的横空出世。当然更大的惊喜来自已经与国足久违的配合、逼抢,还有高洪波永远充满激情的场边嘶喊。

  但这不是“高一期”的全部,包括胜伊平德,包括惨败沙特。高洪波仅仅是得到了一个不错但并非无懈可击的开始:他必须要承受来自各方面的影响,从某些官员的“指导”到媒体善恶难辨的“建议”,所以他需要绝好的心态;他必须要承受球迷和媒体对成绩习惯性的要求,追求过程而忽略结果是足球世界里几乎永远不可能达到的境界;有一个足协老资格员工的老婆,或许是他的优势,但也可能成为他的劣势,对中国足协做派的熟悉可能会逐渐消磨他的意志……

  高洪波不可能成为圣人,这是他的命运,也是中国足球暂时无法改变的命运。甚至他最需要的时间,也是一件奢侈品。也许对于高洪波,对于这届国家队和未来几年的轨迹,最佳的设想就是:能抵御尽可能多的干扰,不断增加自己浅薄的底蕴,在一条最接近正确的道路上,寻人、信人、用人,能走多远算多远。

  文/刘苏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