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成网球史上第六位全满贯 费德勒的伟大更加圆满

2009年06月09日03: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从今天开始,我终于可以带着平静去面对剩下的职业生涯”——罗杰·费德勒

  费德勒的王朝真的结束了吗?当然没有,属于瑞士人的伟大还在延续。28岁的费德勒在罗兰·加洛斯重新回到巅峰。在漫长的等待后,历史性捧起法网火枪手奖杯的费德勒成为网球史上第6位“全满贯”男选手。

  经历了过去一年多的怀疑和波折,费德勒迎来了身体和技术的双重回归,拥有14个大满贯的瑞士人,不但追平了球王桑普拉斯的纪录,甚至迈出了超越历史的步伐。或许是某种暗示,10年前在同一片球场,阿加西在第11次法网之旅成就了全满贯,10年后,从阿加西手中接过奖杯的费德勒终于让自己的伟大更加圆满。

  东方早报记者 朱轶

  献给伟大的自己

  “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时刻,更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成就。”1小时50分钟的法网决赛随着瑞典人索德林最后一刻回球挂网结束,而那个曾经的天王费德勒则刚刚带着传奇回来。

  丢掉球拍,跪倒在地,双手捂脸,握拳高呼。费德勒用难以掩饰的激动宣泄所有复杂的情感。

  对!他是一个老派的冠军,优雅华丽而不失激情。6比1、7比6和6比4力克索德林,费德勒无可挑剔的表现征服了所有人。终于长久的等待后,他在自己的第11次罗兰·加洛斯之旅中,第一个法网桂冠和全满贯的荣耀来得如此及时。“现在,我可以问‘我是史上最伟大的球员吗?’”费德勒笑了,甚至玩笑也开得很精彩。

  结束了精彩的决赛,索德林隔着网与费德勒耳语了几句,瑞士人嘴角微微扬起。“我告诉他,‘罗杰,真的感谢你,你今天给我上了一课。’”索德林由衷地感叹自己遭遇了一个伟大的球员,“其实,我只是告诉他,‘你终于让我认识到网球到底是怎么打的。对我来说,你是史上最伟大的网球运动员,这个冠军实至名归。’”

  个人第14个大满贯,同时也是今年的首个大满贯,28岁的费德勒甚至已经超越了桑普拉斯,征服了桑神一生没能征服的罗兰·加洛斯。“我丢掉了世界第一的位置,我仍然始终如一地打着比赛,尤其是在大满贯赛事中,我的纪录证明了这一点。但是重要的是我仍然在努力地打着比赛。”显然这是一个艰难的赛季,费德勒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怀疑,直到法网前的马德里大师赛,瑞士人才拿到了赛季首冠,“但我觉得法网夺冠,我认识到通过最近这几年的表现,我可以成为一名伟大的选手。”

  对于费德勒而言,伟大胜利并不是职业生涯低谷的救济那么简单。在过去的一年半里,费德勒仅赢下了一个美网。

  但不管怎样,费德勒还是彻底地回来了,因为他变得更加伟大。对于一路爆冷战胜纳达尔的索德林甚至其他伟大球员而言:费德勒依旧太强大。

  太聪明。

  太伟大。

  太优秀。

  太有经验。

  太……好吧,太费德勒了。

  他打出了他应该打出的比赛,这也是大满贯决赛所期待拥有的精彩。

  献给怀孕的妻子和过世的恩师

  “今天,在这么长时间后终于在巴黎赢得这重要的胜利,尤其是此前我曾那么多次跟它如此接近,这当然让我非常满意,赢得法网是我最好的时光。” 面对罗兰·加洛斯潮水般富有节奏的掌声,费德勒感慨很多,看台上的孕妻米尔卡微笑着,很幸福。在巴黎淅沥的小雨中,她甚至一直没有撑起伞。

  “感谢上帝,这其中都有米尔卡。我不知道这场胜利跟孩子是否有关系,但显然这个时刻很特别。老实说,我很满意现在的状态。”费德勒的眼里闪烁着泪光,这是伟大的瑞士人第五次在大满贯上激动落泪。相比此前的兴奋与落寞,这一次他有的只有幸福。

  与米尔卡结束爱情长跑,走进婚姻殿堂,以及那个即将在夏天诞生的小费德勒,瑞士人的人生首先实现了圆满。从曾经的无法阻挡到单细胞增多症折磨后的失意与落寞,再到长达7个月的冠军荒,所有人都在怀疑,甚至包括费德勒本人。只有米尔卡在身边默默支持,而那个即将诞生的孩子更开启了费德勒人生全新的旅程。

  这是丈夫乃至父亲的头衔,也是费德勒重新起步的动力。再没有什么可以阻挡费德勒向荣誉迈出的步伐。伟大?非常伟大?还是一般?费德勒说自己需要他人的评判,他只希望能够不断创新纪录,“这是最重要的,因为动力似乎对我来说不是什么问题。我想接下来我会与我的妻子和孩子在生活上有点改变,接下来的几年一定会非常令人激动。”

  “所有的爱都让我感到幸福。”当然,在费德勒看来,需要感谢的实在太多,“我的教练、我的父母,还有我的球迷。从开始打球的那一天起,你们便给了我太多太多。如果没有你们,我不会走到这一天。”

  献给纳达尔和失败

  法网的决赛场上没有了纳达尔,或许你有些遗憾;费德勒的身上也没有了世界第一的光环,可能你有些失落。然而,没有德约科维奇、穆雷的咄咄逼人,没有纳达尔的天赋异禀,费德勒仍然成就了属于他自己的历史。

  而这一切,费德勒也没有忘记曾经屡屡让他感受无奈的纳达尔,还有那些引来质疑的失利。2006年,天才的纳达尔让费德勒第一次感受了挫败,随后的两年里,费德勒不但在罗兰·加洛斯无法逾越西班牙人的左手上旋,甚至相继丢掉了澳网、温网的领地。不断增长的年龄,时不时侵袭的怪病,让所有人不可避免地选择了怀疑。

  “我不知道还能不能打进决赛。我想等待和年龄对这次胜利产生了不可或缺的影响。”仔细体会瑞士人的心声,你能够想象到那些过往的挫败感让他承受了多少的压力,也让他积蓄了多少的力量。

  “是的,去年以来,我有点问题,人们有时候不会给你时间去解释和证明,你必须自己排除干扰。”费德勒终于在一个最关键的时刻,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能量。

  “我知道拉法尔没能打进决赛,我感觉自己会打入决赛并取胜,我相信自己能够做到,这也确实发生了。对此,我没有太期望,但是我相信。”

  看着眼前那熠熠生辉的火枪手奖杯,费德勒淡淡地说道,“是拉法尔还有那些失利让我品味了伟大的意义。我为我的职业生涯而自豪,我取得了我想要取得的成绩,当我还是孩子的时候梦想温网夺冠,我5次捧杯。法网捧杯走了很长的一段路,这是一种难以言表的感觉,过程和记忆都值得我自豪。”

  是的,从现在开始,费德勒的伟大完美了。 

  大结局

  (数说法网2009)

  14

  费德勒已经在短短6年时间中先后捧起14座大满贯桂冠(5座温网、5座美网、3座澳网、1座法网),这是费德勒14个大满贯的经典冠军数据追平此前由老球王桑普拉斯独自保持的夺冠纪录。

  不过相比起这位同样伟大的前辈巨星,费德勒首次夺得桑普拉斯从未染指过的法网男单冠军,还使得他成为继1935年的弗雷德·佩里、1938年的唐·巴奇、1962年和1969年的罗德·拉沃尔、1964年的罗伊·埃莫森,以及1999年的阿加西之后,网球运动历史中仅有的第6位揽全部四大满贯男单桂冠的选手。

  19

  费德勒第19次进入大满贯决赛,在之前18次他只输给过纳达尔。昨天的胜利让其决赛战绩变为14胜5负。本场比赛是费德勒第201场大满贯比赛,他取得175胜26负,胜率达到87%,位列史上第2。

  2070

  男单第四轮,纳达尔出人意料的以总比分1-3不敌瑞典人索德林,惨遭淘汰无缘男单八强的同时在法网的单打31连胜就此终结。不过,尽管如此,纳达尔的ATP世界排名依然比费德勒高2070分,高居首位。另外,夺取亚军的索德林提升13位飙至第12位。

  180

  尽管中国“金花”单飞后的第二个大满贯征程总体成绩并没有实现历史性的突破,女双女单都只是平了最佳战绩,但与此同时,她们却将丰厚的比赛奖金收入囊中。据统计,李娜、彭帅、郑洁、晏紫四朵金花的奖金收入总和约为180万元人民币。

  5

  俄罗斯7号种子库兹涅佐娃时隔5年之后第二次在大满贯赛事中夺冠。凭借着高达2000分的积分奖励,世界排名曾高达No.2的她也重新回到Top5行列,并有望在新赛季继续攀升。

  4

  世界第一和大满贯到底哪个更重要?萨芬娜就不得不面对这种尴尬现象:在登顶世界第一时却无大满贯奖杯,被小威等人嘲笑为冒牌货。从1975年设置排名系统后,WTA共产生了20位世界第一,近6年来却有4人遇此尴尬状况,分别是克里斯特尔斯、毛瑞斯莫、扬科维奇和萨芬娜。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