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带领广汇杀入总决赛 蒋兴权被新疆授予劳模称号

2009年06月09日08: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带领新疆篮球取得历史性突破的教头蒋兴权不久前收获了一份特殊荣誉:他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 “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成为历史上第一个“CBA劳模”。

  劳模称号,原本是对这位篮坛名帅工作的肯定,不料却让他成为争论的焦点。

蒋兴权究竟该不该当劳模?正反两方言论针锋相对,议论不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蒋兴权在本次劳模评选过程中,经过自下而上层层推荐,并征得所在单位职工代表大会的同意,程序上完全符合要求。从评选标准来讲,蒋兴权不仅带领新疆广汇篮球队取得优异成绩,还培养了一批年轻的篮球人才,为新疆体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时,69岁高龄的蒋兴权坚持为新疆体育事业发展奔波劳累,他肯吃苦、不怕累的工作精神是值得学习的。

  从CBA“菜鸟”到进入总决赛,新疆广汇篮球队的快速成长让众人眼前一亮,这自然离不开主教练蒋兴权的辛勤付出。早在2002年,蒋兴权便与新疆篮球结缘。当年他率新疆队夺得中国男篮甲B联赛冠军并升入甲A,2003年他又率队取得CBA联赛第五名;2007年蒋兴权再度回到新疆执教,并夺得常规赛第二名,最终因“官秀昌事件”无缘季后赛;本赛季,他带领新疆广汇队过关斩将,一举杀入总决赛。

  蒋兴权对于新疆篮球的贡献有目共睹,但对他当选劳模,反对者却不在少数。其中代表性的观点认为,蒋兴权作为一个商业篮球俱乐部的主教练,受聘执教并拿着数以百万计的高额年薪,带领球队争取好成绩理所当然,这怎能作为当选劳模的理由?

  他们认为,劳模评选应提倡不计名利、无私奉献的劳动精神,以及劳模身上体现出的精神对于国家和社会的积极影响。退休教师王援朝说,每当回想起“孟泰精神”、“铁人精神”,我们能够找得到对一个国家迎难而上的号召力,对一个民族在艰难时代白手起家的推动力;虽然蒋兴权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年轻球员,为新疆体育事业做出贡献,但这些不足以说明他具备劳模精神。

  另有一些人则认为蒋兴权当选劳模合乎情理。他们表示,21世纪,“无私奉献”已经不再是衡量劳模的关键指标,“对事业有突出贡献”成了评选的首要标准。

  社会学家刘丽说,从“淘粪工人”到篮球明星,从“艰苦奋斗”到“技术创新”,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劳动模范的内涵已随着社会时代的变迁而发生改变。如今,文体明星、私营企业家、进城务工人员陆续出现在劳模的名单上,创造式、知识型、“富有技术含量”的劳模越来越多,“对社会贡献的大小”正成为劳模评选的重要标准。

  刘丽表示,蒋兴权对于新疆篮球运动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尤其在当今新疆体育事业面临发展、又极度缺乏人才之时,他的成绩更能体现出价值,当选劳模无可厚非。

  特约记者 何军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