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桑神称开启一时代 阿加西:费德勒夺冠命中注定

2009年06月09日09: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这次夺冠好像命中注定”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周捷

  罗杰·费德勒的第一个法网冠军,是安德烈·阿加西为他颁的奖杯。美国人1999年也在这片红土上夺魁,“从某种程度上说,今年他夺冠好像是命中注定的。”阿加西说。

  就像10年前,罗兰·加洛斯的冠军奖杯对阿加西的意义非同寻常一样,10年后,法网冠军又让费德勒完成了个人的全满贯。此外,这个冠军还有一层更深的意义,那就是费德勒追平了桑普拉斯创造的14个大满贯赛冠军的纪录。

  “这是难以置信的成绩,我追平这个纪录,竟是通过我拿到了个人全满贯唯一缺失的法网冠军奖杯。这是一种难以用言语来表达的感觉,尤其过去几年,我在这里都在离冠军仅一步之遥时失去了冠军。在漫长的一段时间过后,我终于成了这里最好的选手,我为此非常骄傲。”费德勒说。

  现在,费德勒不只是本届法网的最佳选手,他甚至在某些纪录上已经超越了桑普拉斯。桑天王完成个人的全满贯时打了52场大满贯比赛,而费德勒只用了40场。

  如果将时光拨回到2003年,从那时算起到现在,费德勒在他参加的24个大满贯赛中赢了14个冠军,而桑普拉斯最好的大满贯纪录也不过是从1993到1997年期间,在他参加的17个大满贯赛中赢了9个冠军。

  19年前,19岁的桑普拉斯在美网四分之一决赛击败三届美网冠军伦德尔,在半决赛击败四届冠军麦肯罗,然后在决赛以6比4、6比3、6比2横扫阿加西,赢得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大满贯赛冠军奖杯。

  那时,阿加西幽默地说,桑普拉斯“抢劫”了美网。

  2002年,同样是在美网,同样是在纽约,对手同样是阿加西,桑普拉斯拿下了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大满贯赛冠军奖杯。此前26个月,桑普拉斯没有赢过一场比赛,但那场美网决赛,他打出了33个ACE球,四盘赢了阿加西。

  “这可能是历史上最好的纪录了。”第14个大满贯冠军奖杯到手后,桑普拉斯说。

  九个月后,费德勒在桑普拉斯最喜欢的赛场——温网,赢得了他的第一个大满贯赛冠军奖杯。当时21岁的瑞士人在决赛中击败了马克·菲利普西斯。

  “他会赢得更多温网冠军的。我们已经看到了他的未来。”三届温网冠军贝克尔当时就断言。

  而当费德勒举起今年的法网冠军时,贝克尔得意地说:“看,今天,未来到了。”

  桑普拉斯:破我纪录的人就该是罗杰

  当费德勒和索德林在罗兰·加洛斯开始法网决赛时,桑普拉斯还躺在洛杉矶家中舒适的大床上,那时美国加利福尼亚时间大约是早晨6点。

  不到两个小时后,桑普拉斯不再是唯一拥有那么多大满贯赛男单冠军的选手了。费德勒击败了索德林,桑普拉斯必须和这个瑞士男人一同分享一项纪录——14个大满贯赛冠军。

  “我关注费德勒的战绩,也看了一些比赛中的精彩镜头。人们说此前一直说,他的状态很挣扎,但伟大的球员总是能想到办法获胜的。我相信命运,是罗杰在巴黎赢的时候了。”桑普拉斯说。

  37岁的桑普拉斯最后一次赢得大满贯赛冠军是在2002年的美网。如今他和妻子布里奇特·威尔森过着平静的生活,他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了打高尔夫和照顾孩子上。他的两个孩子,克里斯蒂安今年6岁,莱恩3岁。

  但桑普拉斯坦言,他没有想到退役后不到7年,竟然就有人追平了他的14个大满贯赛冠军纪录。“我没想到,有人在不到七年时间里就做到了。”桑普拉斯说,“但我和费德勒关系很好,如果说有什么人是我希望他能追平我的纪录的,或者甚至打破我的纪录的,我希望那个人会是像罗杰一样的人。”

  那么桑普拉斯估计费德勒今后还会赢多少大满贯冠军呢?“很难说一个具体的数字。但现在——我知道自己说的是另一项运动——他可能把目标放在尼克劳斯(高尔夫)的18个大满贯冠军上。”

  费德勒闯入了过去的16场大满贯赛决赛中的15场,桑普拉斯职业生涯中总共也只有18次闯入大满贯决赛。“难以置信。”桑普拉斯说,“我以前从没想到,有人能比连续8次闯入美网决赛的伦德尔还稳定,但费德勒做到了。”

  接下去的一个问题是,如果桑普拉斯生在和费德勒同样的年代,他对阵费德勒会恐惧吗?“我想,我会赢一些比赛,他也会赢一些,我们两个性情很像,但比赛风格不同。我们一定会成为针锋相对的对手,也许我们的对阵会超越这项运动。”桑普拉斯说。

  “这是属于费德勒的时代”

  和桑普拉斯比肩的感觉如何?费德勒说:“哦,这是,你知道,我很高兴。”天王激动得有点语无伦次。

  在近六年的时间里,费德勒不断逼近着桑普拉斯的纪录。他连续五次赢得温网和美网冠军,还赢得了三届澳网冠军。巴黎,人们本以为是他最不可能夺冠的地方。

  桑普拉斯从未在法网赢过冠军,而费德勒此前也已经在罗兰·加洛斯四次输给了纳达尔,三次是在决赛中。可今年,纳达尔退出了,费德勒赢了。

  近年来,桑普拉斯和费德勒成了好朋友。美国人曾邀请费德勒到他在加利福利亚的家中做客,两人还在2007年秋天打了一系列表演赛。但作为职业运动员,他们唯一的交集是在2001年的温网。

  那时费德勒19岁,头上扎着一条花色丝质大手帕,竖着一条马尾。桑普拉斯29岁,他的目标是拿下个人连续第五个温网桂冠。他们在第四轮比赛相遇了,结果费德勒以7比6、5比7、6比4、6比7、7比5击败了桑普拉斯。

  法网,费德勒的捧杯,又一次震撼了桑普拉斯。

  “你知道,有些伟大的东西,往往不能长久。”桑普拉斯说,“但今天,我想我错了,这是属于他的时代。”

  而罗兰·加洛斯的红土中央,费德勒哭了,“这是我人生中最大的胜利。”

  纪录

  在质疑中到来

  继2008赛季的沉浮之后,费德勒新赛季的开局并不顺利。虽然继2005年与萨芬之后再次在澳网决赛中打出了一场堪称史诗的比赛,但这一次费德勒依旧不是比赛的胜者,输给了堪称宿敌的纳达尔。

  颁奖典礼上,因强烈渴望复苏而背负着巨大压力的费德勒一度哽咽落泪。一时之间,那场荡气回肠的失败似乎证明了费德勒难以突破桎梏,追平甚至超越桑普拉斯的最多大满贯单打冠军纪录几成难以突破的宿命。

  转战北美硬地,费德勒更是在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连续两站的半决赛中输给了紧追在自己身后的穆雷和德约科维奇。与此同时,英国天才穆雷的状态热的惊人,印第安维尔斯闯进决赛、迈阿密更赢得冠军,积分的飙升让他进一步逼近排在第三位的德约科维奇。而费德勒世界第二的地位也受到身后两位小将进一步的冲击,更多的人开始认定,属于费德勒的时代已经彻底过去。

  而红土赛季并不精彩的开局更印证了这一点。他在蒙特卡洛止步第三轮,罗马的半决赛中再次败在德约科维奇的拍下。一时之间质疑之声四起,在红土之王纳达尔连续三周不败的衬托之下,绝不会有人认为费德勒可以在他殷切期盼的法网中折桂。但局势却在马德里大师赛中发生了细微的变化,费德勒在决赛中直落两盘击败纳达尔夺冠。这不仅折射出了纳达尔的状态步入低迷,也帮助费德勒重新找回自己的冠军心,以及,曾属于这位球王的霸气——足以吓退任何对手的霸气。

  费德勒在法网之中的表现并非绝佳,他与阿卡苏索和马休打满了四盘,被哈斯和德尔波特罗逼进五盘,一路跌跌撞撞但却不曾倒下,支撑他的不仅是过人的实力、顽强的意志力,还有属于球王的尊严。当最终击败褪去黑马成色的索德林,重望所归的站上冠军领奖台,费德勒终于可以以幸福的泪水来庆祝这个自己最渴望的大满贯冠军。

  当夏蒂埃球场全场观众起立为费德勒鼓掌庆祝时,我们都不得不为他在决赛之中的霸气、乃至整项赛事之中的必胜意志而折服。而在捧起冠军奖杯、刷新了一系列纪录之后,费德勒又将向着下一个目标——超越纳达尔、收复自己的所有失地进军。

  
(责任编辑:小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