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费德勒夺冠后如释重负:接下来轻松地享受比赛

2009年06月09日09: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尽管每年到了决赛我就会输球,但是我还是坚信自己有机会。”只有把火枪手杯(法网冠军奖杯)切切实实地抱在怀里之后,费德勒才敢说出这样的话。这只是作为一个运动员的“迷信”,直到“宿命”被打破,他才能大大方方地用那样的话来“自嘲”。

  14座大满贯冠军奖杯追平了桑普拉斯的纪录,全满贯更是自公开赛时代以来只有6人才能成就的伟业,娇妻已经在手,第一个孩子也即将出生……作为旁人,实在想不出费德勒的人生还有什么遗憾和未了却的心愿。然而从13个冠军到14个冠军,却让瑞士人挣扎了一年半的时间,每每到了触手可及的时候,就被那个西班牙小子斜刺里杀出来坏了好事。

  直到2009年6月7日,他的人生才卸下了最大的包袱。“接下来,我可以轻松地享受比赛了。”瑞士人如释重负。

  “我的问题不在于红土,我的问题在于拉法(纳达尔)在红土上。”曾经有记者问费德勒他究竟为什么在职业生涯最巅峰的时期都拿不到法网冠军,费德勒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很少有到了他这个层次的运动员愿意公开承认自己与另外一位球员之间的差距,费德勒曾经连续四年在法网输给纳达尔,其中三次还是在决赛。尽管他心中依然有不甘心,但依然大方地承认自己在这个特殊场地上与纳达尔的差距。

  这几年,费德勒在红土上所作的努力并不比纳达尔在草地或者硬地上所作的努力少,但是纳达尔的进步来得比瑞士人快,并且明显。去年在纳达尔“理所当然”地拿下了法网冠军之后,又“出人意料”地从费德勒那里抢走了温网冠军。今年的澳网,他又进一步地蚕食着费德勒在硬地上的统治地位。当费德勒不得不在罗德·拉沃尔球场捧起属于亚军的银盘时,他身上背负的所有压力都化为眼泪,夺眶而出。

  很难想象,费德勒这样骄傲的王者,在他突然低迷的这一年半时间里,经历着怎样的心理剧变。成为世界第一还没满一年的纳达尔就说,最困难的不是登上世界第一,而是怎么以世界第一的身份去打比赛。印象中,费德勒似乎从来没有说过这样的话,但是他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呆了四年多。这四年多里,红土一直是他心中的一根刺。如今,这根刺拔掉了,费德勒泪如雨下。只是,这次是幸福的泪。

(责任编辑:小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