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瑞士女排精英赛即将开赛 新女排多位置协同作战

2009年06月09日09: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9年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漯河站和昆山站比赛结束,尽管年轻的中国女排最终以全胜战绩接连夺冠,开了个好头,但主教练蔡斌依然低调,毕竟此次参赛的3个对手要么实力不强,要么缺兵少将,而中国女排在比赛中的表现也并不完美,自身存在的问题仍有很多。

对于新一届中国女排而言,即将于9日开战的瑞士女排精英赛,她们将面对巴西、意大利等世界一流强队,更重要、更艰苦的考验还在后头。

  解决一传稳定性

  保证进攻更流畅

  尽管经过郴州50天的集训后,新一届中国女排的主力阵容已初见端倪,但蔡斌一再强调:“中国女排目前没有主力阵容,只有首发阵容。参加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两站比赛的目的,就是要借此机会考察队员、锻炼队伍。”

  新一届中国女排除了人员配备变化颇多,在技战术上也推陈出新,其中最大收获是进攻火力点的增多。主攻李娟、楚金玲,强力接应王一梅,以及薛明、马蕴雯这两个实力不俗的副攻,再加上后排进攻的主动应用,中国队在所有轮次都至少是“三点攻”。如果一传有所保证,中国队的进攻运转将相当流畅。

  然而,由于王一梅、薛明和马蕴雯都在一传方面能力不足,中国队等于是把一传的压力全部放在自由人和两位主攻的身上,这也是蔡斌上任之后一直强调主攻必须能接好发球的重要原因。

  在漯河站和昆山站的比赛中,中国队两次对阵多米尼加队均丢一局,昆山站打古巴队曾以0∶2落后,问题恰恰都出在一传这个环节上。一传向来是中国女排进攻体系中的生命线,在一传出现波动的情况下,中国队所谓的立体进攻也就成为空谈。如此看来,一传的稳定性将成为中国队今后必须重点解决的一环。

  顺应潮流不动摇

  模糊接应与主攻

  让“重炮手”王一梅从主攻改打接应,可谓新一届中国女排的最大变化,但同时也受到了许多质疑。在这次国际女排精英赛上,王一梅在6场比赛中基本都以首发阵容上场,从她的表现来看,发挥时好时坏。对于新位置,王一梅也感到“还不是很熟悉”。

  对此,蔡斌表示,对王一梅的改造并非一时冲动,而是顺应世界潮流,如果中国队没有一个强力接应,今后很难在世界强队中占得一席之地。“目前世界女排强队在技战术体系中都基本采取模糊接应与主攻位置的办法,目的是最大限度增强球队的攻击力。现在王一梅虽然打的是接应位置,但她在前排时基本上还是从四号位发起进攻,她的强力进攻特长并没有被忽略。与以往不同的是,王一梅现在扣球的速度更快,而且后排进攻的能力有所增强。”

  “目前看来,对王一梅的改造只完成了40%,应该说是有成效的,这一改造还将继续进行,不会轻易动摇。现在王一梅扣球的弧度已经降低,进攻必须加快节奏,否则无法冲破欧美球队的高大拦网。而且她个人的进攻必须融入到全队整体战术之中,决不能因为她一个人而减缓球队的攻防节奏和速度。”蔡斌说。

  多位置协同作战

  增强进攻“杀伤力”

  在国际女排精英赛两站比赛中,薛明和马蕴雯两位高大副攻场场以主力阵容出战,几乎打满全场。她俩在副攻线上的“双塔”组合,不仅发挥稳定,充当主要得分点,而且已经成为中国女排攻防体系的核心。

  蔡斌表示,他想打造的中国女排风格,概括来讲就是“以副攻变化为中心的快速多变的整体战术”。在新一届中国女排中,由薛明和马蕴雯组成的“双塔”副攻组合已日益成熟,在球队的快攻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如果强力接应王一梅经过一段时期的实战锻炼能够更进一步,中国队在副攻、接应、主攻位置上协同作战,必将大大提升整个球队的进攻火力。

  此次瑞士之行,中国女排最值得期待的无疑是与巴西、意大利两支世界一流强队的交锋。一方面在于了解对手,寻找差距,明确改进方向;另一方面在于检验新阵容,改进技战术,解决自身问题。

  蔡斌说,中国女排将在实战中进一步提高二传组织分配的合理性,增强后排立体进攻的“杀伤力”,加快攻防的速度和节奏,让别具风格的战术体系早日完善。

  链接

  瑞士女排精英赛素有“小世界杯”之称,参赛球队基本上囊括了世界排名前十名的球队,中国队参加了1998年以来的全部11届比赛;2000年、2003年、2007年三次夺冠,去年获第二名,系该项比赛历史上整体成绩最好的队伍之一。

  参加本届瑞士女排精英赛的8支世界强队将分成两组,中国队与波兰、德国和巴西队同分在A组,意大利、古巴、荷兰和日本队分在B组。根据赛程,中国队将从6月9日起连续3天接受波兰队、德国队和巴西队的挑战。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