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国足欲崛起须走留洋路 中国足球的姚明在哪里?

2009年06月09日09: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北京时间6月7日,2010年南非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进行了第6轮的比赛,日本客场1-0胜乌兹别克、澳大利亚客场0-0平卡塔尔、韩国客场2-0轻取阿联酋,这三支球队同以4胜2平的战绩率先获得了世界杯决赛圈的参赛资格。

  当我们还在精心地为新组建的国家队设计一条新出路的时候,我们的近邻却已经在为2010年的世界杯资格而欢庆。究竟我们在什么环节落后了?所有人都在找这么一个原因。这么多年来我们在中国足球的身上这里一刀,那里一刀,却仍然没有找到病因何在,十多年下来,中国足球反而屡添新伤。

  “输入”与“输出” 两种最普遍的模式

  其实一个国家足球的强盛,说的简单了仍是一个以人为本的道理,如果你的球员能够有一个最好的水平最高的踢球环境,那么这个国家的足球水平就会提高,然而如何完成这个看似简单的任务?从世界各国足球发展的模式来讲,“输入”与“输出”是两种最为普遍的模式。

  “输入”,即在本国内能够提供这样一个高水平的环境,本国的球员可以在这个体系中良好地成长,而这也必然将带动整个国家的足球水平上扬。这种例子十分普遍,欧盟足球一体化的形成,使得欧洲各国形成了一个互利互补的足球体系,这是欧洲足球一直能够领先世界的最重要原因。而在亚洲,日本的崛起同样有这方面的因素,虽然日本有过中田英寿、中村俊辅和稻本润一这样在海外名噪一时的球星,但其国内的一流足球环境同样是日本足球能够领先亚洲的决定因素。

  不过“输入”顾名思义,人力与财力的大量投入是必不可少的,这些条件也大大限制了这一发发展方向的普及性。相对来说,“输出”成为了目前世界上大多数足球强国的发展方向,其概念也非常容易理解,将本国的足球人才放到国外一流联赛培养,借世界高水平联赛来锻炼本国的优秀球员,这种“借鸡生蛋”的方式非常普遍,南美的巴西、阿根廷以及非洲的科特迪瓦、尼日利亚,本身这些球员在身体方面的优势加上欧洲联赛的熏陶,最终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世界巨星,在国际赛场上,这些靠输出人才的国家反而经常能够战胜欧洲强国,从效果上来说,输出方式的效果,甚至比输入还要直接。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