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费德勒14个大满贯+全满贯 史上仅3人成绩可比肩

2009年06月09日10: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加冕法网桂冠,一举实现“全满贯”和追平桑普拉斯14个大满贯纪录,当泪流满面的费德勒拨动人们的心弦时,也难免引发瑞士人是不是史上最伟大的网球选手的争论。

尽管我们受制于时代的局限性,很难做出完全公允的评判,可是回顾费天王神奇的职业生涯,我们起码可以说,他至少做到了许多别人做不到的事情。

  史上仅3人成绩可比肩

  在费德勒法网封王之后,历史上能够与他一较长短的选手屈指可数,毫无疑问,这个行列里只有罗德·拉沃尔、比约·博格和桑普拉斯。

  拉沃尔的伟大之处在于,他于1962年和1969年两次实现同一年包揽四大满贯的奇迹,并且受限职业身份,在1963年至1967年之间无法参加大满贯赛事,可他仍然拿到11个大满贯冠军。

  博格令人难以企及的是同时保持温网五连冠和法网四连冠的纪录,同时如果不是因为和职业网球联合会的矛盾,拒绝参加澳网,并在25岁就退役,他的大满贯冠军数绝对不止11个。

  桑普拉斯的成就则广为人知,14个大满贯,连续6年垄断世界第一,总共268周排名世界第一,这样的纪录几乎令后来者窒息。

  综合来看,3人在大满贯赛上的成绩都多少有些瑕疵,费德勒更趋近完美。引起争议的最主要问题是,费天王遭遇一个孱弱的时代,他的职业生涯大部分时间内都鲜有对手。待到纳达尔成长起来,费德勒却被打得一败涂地,这个法网冠军,更难免“捡便宜”之嫌。

  问题归结到底就是“统治力”,拉沃尔、博格和桑普拉斯能够在竞争更激烈的时代,长时间保持无法逾越的统治地位,而费德勒的高峰只延续了3至4年。

  功勋重在引领网球前进

  可是当我们在罗列各种客观原因,例如说假设博格不太早退役,来说明费德勒不是史上最佳时,是否也可以公平地给费天王一个“如果”——如果不是纳达尔,费德勒现在也许是法网五连冠和温网六连冠的保持者了。

  “如果不是那个马洛卡来的怪物……”阿加西就表达了类似观点,上一位“全满贯”得主坚持认为费德勒是史上最佳,在法网决赛开始前,阿加西说道,“不管他能不能获胜,我的论断都不会改变,他绝对是史上独一无二的,最伟大的网球运动员。”

  阿加西的观点很清晰,历史上确实找不出像费德勒这样拥有全面的技术,几乎没有任何弱点的球员。由此引申出来的思考是,如果桑普拉斯像费德勒这样打球,他还会难以击败吗?

  不要因为又一个“如果”而否定这种思考。费德勒曾经遭遇了一个没有对手的时代,可是我们忘了,正是这个时代,网球选手开始更多地依靠力量、速度和保守的底线回球来取得胜利,费德勒依然优雅地用他的单手进行反手切球。

  费德勒以优雅和高贵的打法拯救了一个时代,在3至4年的时间里,他几乎一个人引领着网球运动前进,这是历史上从没有选手做到过的。

  与命运抗争更突显品质

  在那段时间里,费德勒被誉为“神”,继续这样的伟业的确很伟大,但也剥夺了人们见识到冠军球员真正成色的机会。

  命运没有让费天王“仅此而已”,过去一年里他经历各种磨难,几乎失去所有冠军头衔,并让人们见识到他的软弱、愤怒与焦躁。正是这样不再完美的费德勒,更让这个法网冠军显得完美。

  过去两周,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坚韧与淡定的费德勒。经历事业上的失意后,他的品质与境界在成家和得子的温暖中得到升华,这让他最终顶住了难以想象的压力,重回巅峰。

  其实冠军数量并不是唯一的标准,只有能够逆转命运的选手,才是真正的伟大。给费德勒颁发法网冠军奖杯的阿加西,之所以给我们留下比桑普拉斯还多得多的回忆,并不在于他夺得“全满贯”,而是因为他能从人生的低谷中站起来。

  阿加西回忆起他10年前,以百位开外的世界排名称雄法网时深情地说道:“从头至尾,我都强烈地感觉到一种命运的神奇力量,我就是觉得自己一定能够夺冠!”

  的确,只有与命运抗争,才能突显一个人的品质与力量,“拉法(纳达尔)赢的时候我就在那儿,所以我渴望有一天也可以做到。”如果你感受到费德勒的渴望与决心,那么对他在历史上的地位,又还有什么可以质疑的呢?

  并且,他还只有27岁。

  来源:东莞日报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