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瑞士女排精英赛:出门第一战将检验蔡家军成色

2009年06月09日11: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陈宏 历史悠久、有“小世界杯”之称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今天将正式拉开战幕,北京时间晚上10点,中国女排将迎战所在A组的首个对手波兰女排,明后天则分别对阵德国队和巴西队。对于年轻而备受争议的蔡家军而言,瑞士精英赛不仅是新一届中国女排首个国外比赛,更是一块具有一定水准的试金石。

  中国队将受严峻考验

  和之前的中国精英赛相比,瑞士精英赛不仅规格更高,参赛队伍也更强,这对年轻的中国女排而言,将是一个很好的锻炼的机会,同时也是一个考察国际排坛的良机。

  在昆山站比赛结束后,蔡斌就曾表示,今年的瑞士精英赛由于是奥运会之后的首个大赛,因此强队都非常期待,想了解敌情,就连一向对瑞士女排精英赛不感冒的奥运冠军巴西女排此次都报名参赛,这就是一个证明。掐指算来,此次比赛除了美国队和俄罗斯队之外,其余各支强队都将亮相瑞士蒙特勒。

  此次精英赛,小组前两名出线,然后进行交叉赛,直至产生冠军。从赛程上看,中国女排将会遭遇巴西和意大利两队。和巴西队的比赛将是中国队小组的最后一战,这场比赛也可能是决定两队谁是小组头名的关键战役。作为奥运冠军,巴西女排的实力自然要强于年轻的中国女排。而且在多支强队中,巴西女排是人员调整最小的。对巴西影响最大的是两名北京奥运会主力——39岁的二传弗法奥、29岁的副攻瓦雷斯卡的离队,原来的替补二传卡罗琳娜也不再为国家队效力。为了弥补二传位置的空缺,在此次瑞士精英赛巴西报名的18人大名单中,二传就有四人之多,而且她们均未参加过世界大赛。所以,新二传的表现,将是巴西队能否延续其辉煌的关键因素之一。

  除了巴西队之外,欧洲劲旅意大利队也是中国女排前进路上的一个拦路虎。从分组来看,意大利将有望获得B组第一,这样她们极有可能会在淘汰赛中遭遇中国女排。作为世锦赛冠军,中国女排向来对意大利队的强悍打法不适应。即便是在陈忠和执教时期,那一届老女排也很难在和意大利的交锋中占据上风。因此,要想跻身决赛,意大利将是一道躲不过的坎儿。不过奥运会后,意大利队也进行了人员调整,队中吸纳了多名20岁的年轻队员。

  主力阵容将基本确定

  从漯河到昆山,几乎每场比赛,蔡斌都在不断地调试了最佳的首发阵容。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李娟、楚金玲、魏秋月、王一梅、薛明和马蕴雯的首发阵容基本不会有太大的变化。最大的一个变数来自于自由人位置。目前队中的两名自由人张娴和王茜各有所长。

  张娴作为陈忠和时期的旧将,其大赛心理素质好,而且经验丰富,在防守的补位意识上更有默契。小将王茜在昆山站顶替张娴出任首发自由人,但是效果一般,三场比赛下来,一传的到位率仅有30%左右,在4支队伍的自由人中仅排在第三位。从这个角度来看,张娴极有可能从王茜手中“抢回”自由人首发的位置。毕竟前两站比赛,中国女排暴露出的最大问题就是一传。

  除了自由人外,还有一个位置可能会发生人员调整,就是主攻。中国女排向来主攻不强,李娟和楚金玲在前面的比赛中表现一般,相反,倒是替补惠若琪表现较为抢眼。考虑到惠若琪太年轻,抢班夺权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一旦两位老大姐表现不佳,惠若琪的机会就来了。

  尽管蔡斌说现在还不到定主力的时候,但跟强队较量过后,谁强谁弱基本就能确定了。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