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官场落马令人很意外 体坛周报掌门人被“双规”

2009年06月09日11: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京报业网-东方卫报

  不仅在体育传媒领域,即使放眼整个中国报界,《体坛周报》也堪称市场化改革最决绝、最声名显赫的一个。瞿优远创建了这一切,他被尊为“老大”,像国王一样俯视自己的帝国,指点江山,大权独揽。

  “了不起的报人、企业家”,别人这么看他,他自己也一样。

《体坛周报》看起来就是他的,在经历过一系列改制之后,似乎更像了。直到他突然消失于众人视野,随后被“双规”,人们才蓦然想起,他还有一个处级干部的身份。

  3月飞回长沙“协助调查”

  北京前往长沙的飞机起飞了。

  对体坛传媒集团(前身为《体坛周报》社,以下简称“体坛”)总裁瞿优远来说,这是他再熟悉不过的线路,同行的是主管财务的副社长彭金枝,他们是仅有的两个从《体坛周报》创立伊始就在这里工作的人。但这次飞行结束后,两个人随即从同事的视野中消失,并且再也联系不上。事情发生在2009年3月间。据知情人透露,瞿优远和彭金枝此次回长沙,是应湖南省体育局之约“协助调查”,但当二人到达长沙后,纪检部门直接接管,其间省体育局对此曾有反对,但纪检方态度强硬。

  4月份有消息传出,瞿优远“问题可能出在经济方面”,接着的消息是,彭金枝和他先后被“双规”。继《沈阳日报》前总编傅贵余、《广州日报》前社长黎元江之后,又一位报业改革明星因经济问题落马。

  报纸的气质就是他的个人气质

  1965年出生于湖南浏阳的瞿优远上学很早,5岁进了小学,12岁就考上高中。由于年幼,他经常成为同学欺负和嘲笑的对象;老师也不喜欢这个孩子,他常因上课研究修锁、在课本上画画而被批评。瞿优远渐渐厌学,首次高考落榜后,他复读一年,最终考上湖南广播电视学校。到了毕业那年,原本打算回浏阳广播电台工作的他,在意外获得《湖南体育报》总编辑吴午如的垂青后,决定留在长沙发展。

  《体坛周报》脱胎于湖南体委机关报,无论在地域还是在报道领域都是边缘化的。它在1988年11月拿到了刊号,当时体委每年给它的拨款是人民币5万元,刨去报社人员工资和办公费用便所剩无几,除了微薄的拨款,体委基本对这份报纸不闻不问。

  很多“体坛人”都同意,“体坛”就像瞿优远一手带大的孩子,“这份报纸的气质就是他的个人气质。”曾经在“体坛”工作过的人这样评价。 即使是重金挖来的业务能力出色的美编,在做版时,瞿优远也不客气,经常说一句“你靠边”,就开始亲自挑选图片,设计版面。

  绝大多数编辑在“体坛”都有过挨骂的经历。瞿优远的责骂完全是业务上的,只要瞿优远在,编采人员大多觉得在业务上“毫无尊严和自信”。对于“老大”的霸道和苛刻,手下的人也渐渐忍受了,因为“他确实太牛了”。

  绝对权威确立以后

  瞿优远精力之旺盛近乎超人,每天能有三四个小时的睡眠在他已属奢侈。而连续几天不睡觉的情况也不鲜见。极端的忙碌来自两个方面——他事无巨细地参与管理、经营与办报,大脑如同安装了永动机;他每天都挤出时间去打球,先后成为台球、网球、高尔夫球方面的业余高手,蝉联全国新闻界网球单打冠军,其身体亦如安装了永动机。

  “乒乓球他打得不错,但因为打不了第一就不打了。网球打到第一,他也玩腻了,进而开始专攻高尔夫。”瞿优远的前下属说,“一些体育明星打高尔夫也很有天赋,比如李大双、李小双,却都输给‘瞿老大’。”瞿优远曾说,自己只工作到45岁,然后就去摄影、旅游、打球、享受生活。私下里,“体坛”员工会对此表示怀疑:“老大”怎么可能闲得住?另一面,他们也会忧虑,“体坛”要是没有“老大”会是什么样?瞿优远被“双规”后,“体坛”的编委会成员颇为感慨,以前有“老大”在,总觉得有拿主意的人,自己还可能有心情打打牌、打打球,现在就轻松不起来了。

  时至今日,同行仍很钦佩瞿优远面对市场的勇气和判断力。众所周知的例子是重金挖角《足球》报记者李响。那是2001年世界杯预选赛临近之际,瞿优远开出那份轰动传媒圈的合同,全部履行后超过了100万。 挖人的能耐,无人能敌得过瞿优远。他当时已有了独霸体育平媒的豪气。

  令人“意外”的官场落马

  报人、企业家,这样的定位也是瞿优远本人认可的。但《体坛周报》并没有完全摆脱行政体制,他也依旧是一个湖南省体育局的处级干部,但多数时候,瞿优远身边的人觉得“老大”完全忘却了那个身份。“他私下里和我说,当官有什么意思啊,哪像我现在这么自由。”一位跟随瞿优远多年的下属回忆道。而成为体育平媒当之无愧的“老大”的同时,瞿优远的生活也悄悄发生转变。

  体育传媒圈的一位同行对瞿优远的心态有着这样的解读:“他是想进入上层社会的,这从他所喜爱运动项目的变化就能看出来,从台球到网球,再到高尔夫(据说后来又迷上了冰壶),档次不断递进;另外座驾也在不断升级,从奥迪A6到了Q7。”据说,瞿优远有次开了一辆普通轿车去私立学校接女儿,女儿却躲起来不见他,于是瞿优远马上回家开来了A6,这才接到女儿。当年,曾长期跟踪采访瞿优远的记者欧阳觅剑问瞿优远,为什么座驾要买A6。瞿优远解释:既够档次又不太张扬,适合接待。但是,近几年的瞿优远还是“张扬”了一些,据传一位负责调查瞿优远经济问题的官员曾不满地表示:一个处级干部,居然敢坐Q7?

  在瞿优远被“双规”的消息传出后,关于其“经济问题”,内部人士打听到两个说法。其一是涉嫌挪用数以千万元的国有资产,并被发现有更大一笔资金以《体坛周报》的名义存在银行,但地点既不是体坛的总部长沙,也不是现在的实际业务中心北京,而是在瞿优远的老家浏阳;其二是私分国有资产上百万,挪用国有资产在老家浏阳办了两个公司,挂靠在“体坛”下面,分别由瞿优远的两个下属出任法人代表。同时,他还涉嫌经济以外的犯罪,不过这些说法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事实上,从2004年开始,就有湖南体育局的人告瞿优远的状,认为“体坛”改制(瞿优远曾推行内部股份制,后又获得南非财团的风险投资)存在经济问题;到了2007年,一度有说法是体育局要把瞿优远任命为副局长,但他不肯离开一手打下的基业;2008年,瞿优远被暗中调查、会在奥运后算账的说法也时有耳闻。但种种迹象表明,瞿优远确实没意识到自己的“经济问题”,他把“体坛”当作了企业,甚至当作了自己创办的企业。可惜事实并非如此。

  他还有机会继续自己的梦想吗?

  2009年5月17日,“体坛”内部宣布了湖南省体育局的最新任命:原总编辑张敦南出任代理社长、法人代表。

  在湖南某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处所,被“双规”的瞿优远依旧在接受漫长的调查,新掌门的任命表明,由瞿优远一手打造的“体坛帝国”,的确已失去了这位昔日的“精神领袖”——这曾被认为是不可想象的事情。过去20多年里如超人一般永不停歇的“瞿老大”,蓦然间要面对的只是沉默的墙壁,没有了对手,没有了市场硝烟,没有了排版电脑,没有了球杆。很可能,这样的日子会很漫长。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