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技战术差距日渐缩小 “黑马”将搅乱网坛格局?

2009年06月09日13: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2009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伴随着费德勒的夺冠落下帷幕,瑞士人是法网男单历史上的新冠军,而女单赛场上的库兹涅佐娃同样是首次在法网捧杯,两位有实力但一直未能得偿所愿的球星终于在本赛季圆梦。虽然最终冠军的人选仍然是赛前被圈定的夺冠热门,但是纵观整个进程,本届法网的“黑马”选手比任何一届都要多,这是否也预示着网坛的格局将在今后发生变化?

  “黑马”横行不意外

  击败纳达尔的索德林、击败穆雷的冈萨雷斯、击败德门蒂耶娃的斯托瑟、击败莎拉波娃的齐布尔科娃以及击败扬科维奇的科斯蒂亚等人都被看做是本届法网的黑马。无论是从数量上来说,还是从所战胜的对手的知名度上说,本次比赛中的黑马可谓是历届法网赛中水平最高的。

  实际上,如此之多的高手纷纷冒头并不是一时的现象,而是早有端倪。以女单赛场为例,在本赛季迄今所结束的巡回赛事中,以前知名度很小甚至是叫不出名字的球员大量出现在冠军名单上。这不得不令人惊叹,如今世界网坛新人辈出的速度是如何之快。虽然“黑马”们赢球有大牌球员参赛过多,体能下降的原因,但从深层次来说,网球运动的推广和普及给了孕育新人的土壤,即使世界排名较低的球员现在也可以拥有良好的训练条件和比赛环境,这给了他们迅速成长的机会,与高水平球员之间的技战术差距越来越小。如果不是临场经验稍显不足,本届法网甚至可能出现更多让人大跌眼镜的球员出现。但是,如此多的黑马涌现是否意味着他们能改变或者说影响目前的网坛格局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中国金花在成长

  总体来说,中国球员在本次法网上的表现还是令人满意,虽然被寄予厚望的郑洁在女单第二轮便爆冷输球,彭帅也止步首轮,但两人在双打赛场上却有着不俗的表现,郑洁和晏紫在久疏战阵的情况下,顽强打入八强。而彭帅和谢淑薇的海峡组合更是进入了半决赛。李娜在单打赛场上也创造了个人法网赛的最佳战绩,而且在与莎拉波娃的过招中完全不落下风。如果考虑到红土并不是中国球员的擅长,那么这样的成绩完全说得过去。

  中国网球在进行了体制改革之后,球员们开始“单飞”,虽然在一些日常琐事的处理上,还显得不是特别适应,但成绩确是稳中有升,在经过了本次法网大满贯赛事的检验之后,金花们应该说正在“单飞”的路上逐渐成长,假以时日,在适应了节奏之后,相信她们的成绩也会有更大的提升。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