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体育报:费德勒的隐忍与坚持

2009年06月09日13: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在经过了五次决赛的洗礼之后,费德勒终于如愿拿到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首座法网冠军奖杯,在奖杯数量上追平了桑普拉斯14座的传奇纪录,而且成为男子网坛历史上第六个集齐四大满贯赛事奖杯,也就是“全满贯”球员。尽管说,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等高手的提前出局给费德勒的加冕扫清了障碍,让这个冠军奖杯的含金量看起来有些低。但是,费德勒追求完美的职业精神却值得所有人学习,也正是这样的精神让已经28岁的费德勒在本届法网上得偿所愿。

  不可否认,从上赛季开始,被誉为天王的费德勒便开始走下坡路了,年初的那场怪病让他在巡回赛中接连输球,澳网上创造了三个赛季以来的最差战绩,法网和温网虽然进入决赛,但均被纳达尔击败。能够战胜自己的对手又多了穆雷、布雷克等人,占据了长达五年的世界第一的位置也拱手让给了纳达尔。本赛季以来,费德勒的状态似乎更加低迷,法网之前的大半个赛季中竟然仅有一个冠军头衔入账。在外界眼中,费德勒再也不是曾经的“天王”了。

  但是,巨大的压力并没有让费德勒退缩,追求完美的职业精神让这位瑞士人在赛场上表现出了一种隐忍的气魄,不管别人怎么评论,费德勒仍然在认真地打每一个球。从本次法网的晋级之路上来看,瑞士人打得相当艰难,除了首轮之外,赢得都并不轻松,尤其是在八分之一决赛与哈斯的一战,上来就先输两盘的费德勒看起来马上就要步死敌纳达尔的后尘与法网说再见了,但之后瑞士人连扳三盘神奇逆转,这一仗也成为费德勒夺冠途中最关键的一战。

  从比赛过程就可以看得出来,费德勒的技战术水平其实并没有特别明显的进步,相反体能状况倒是越来越差,但是费德勒令人敬佩也是他如今身上最可怕的特质就是,隐忍和坚持。当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等对手都因为各种原因倒下的时候,费德勒却没有,虽然步履也会有些蹒跚,但瑞士人最终却没有倒下去。在耗掉了所有对手之后,他终于用一座法网冠军奖杯让自己的职业生涯无限接近了完美。也许,法网之后费德勒将又有很长一段时间不能再夺冠,但瑞士人身上的精神永远不会消失。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