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黄健华攻垒中国棒球 埋头注巨资放眼来日收硕果

2009年06月09日15: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合同,15年,注资,每年数百万美元,回报,起码10年以后。

  昨天在北京,NBA骑士股东黄健华,迈出了打造中国青少年棒球联盟的第一步,骑士联盟体育(棒球)管理有限公司与中国棒球协会正式宣布合作。

  后奥运时期,黄健华的大手笔运作,给起步较晚的中国棒球,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1 有耐心

  棒球,要从娃娃抓起。

  “超级巨星,非一夜之间成名。”黄健华的思路是,青少年是发展棒球的第一步,“18岁再打棒球,太晚了,技术动作已经成型,很难纠正。所以,我们从孩子12岁起就开始扎扎实实地培养,打造棒球界的姚明。”

  在运作过程中,黄健华寻求到世界上身价最高的俱乐部之一、纽约扬基队的支持,对方将提供给这个联盟最先进的棒球装备、智能发球机等器材,并接收来自中国的裁判员、教练员以及球员的互动。

  黄健华表示,好的棒球苗子,从12岁起,就有被扬基队挑中的可能,长大后,会有更多的棒球精英,成为扬基队的一员。

  2007年,首届青少年棒球夏令营,由黄健华一手促成,他尝到了甜头,也看到了中国棒球的希望。他坦言,酝酿这个青少年联盟的准备期,起码有3年。

  这一回,他将每年拿出几百万美元,投资包括了器材装备,运动员、裁判员和教练员的培训,建立棒球基地,组织夏令营,打造国际级青少年赛事。

  2 有前途

  中国人,一样能玩转棒球。

  上世纪80年代,NBA进入中国人的视线,从此,中国球迷知道了乔丹、公牛。直至今日,NBA在中国越来越火。

  普及棒球,同样任重而道远。黄健华坦言,要求得回报,至少7到10年。但他有耐心、信心。“中国棒球,一定发展得起来。”他有他的理由。

  首先,在所有体育运动中,唯有棒球,最强调团队合作精神,牺牲自我,保队友上垒。通过打棒球,有助于青少年从小就培养集体主义精神。

  其次,他有同扬基队良好的合作关系,能将美国棒球的发展经验带到中国。

  “中国人也能打好棒球。”棒球已经成为不少亚洲国家和地区最热门的体育项目,日本的松井成了民族英雄,中国台湾的王建民成为扬基主力投手。黄健华举例道:“在纽约,我的朋友都知道王,甚至去年赢了多少局、输了多少局,都如数家珍。我跑到西边城市,问其他朋友,也一样了解王。”

  黄健华还介绍,棒球的出路,可能比其他项目更好。在美国职棒大联盟(MLB),球员的合同很长,薪资很高,如果去不了一队,还能去二队、三队。如果去不了MLB,还能就近去日本和台湾地区职业联赛发展。

  3 有信心

  中国棒球借势上垒,前景看好。

  虽然棒球暂时离开了奥运会的大家庭,但因此,恰恰给了黄健华注资投入的机会。

  在黄健华和他的扬基队合作伙伴看来,其实,中国很注重开发体育市场,只是在一些项目上,体系还不够完善。新中国成立至今,中国棒球经历了起起伏伏,真正的发展期,不过六七年。

  来自中国棒协的不完全统计,中国的棒球人口至少在10万以上,共有70支大学棒球队进行了注册,另外还有140余所高校正在打造棒球队。最近一次的12岁以下小学组比赛,广西、宁夏等地纷纷要求,今后也来参加全国比赛。

  中国棒协秘书长申伟坦承:“中国棒球还只是蹒跚学步的孩童,趴、坐、站立、行走,还需要更多人伸出一把手。”但以上这些数据可以说明,青少年棒球,已经萌芽。

  在黄健华的棒球蓝图中,未来有一天,棒球嘉年华在中国各地如火如荼,全世界热爱棒球的青少年齐聚中国参加国际级赛事,青少年的课余活动中,棒球成了最受欢迎的体育项目之一……

  简而言之,“我对中国棒球发展,有信心。”黄健华如是说。

  记者 陶邢莹

  (本报北京今日电)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