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女排胜欧洲鱼腩仍伏隐患 楚金玲成首发软肋

2009年06月10日00: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平常
[中国女排3-0轻取波兰队]
09瑞士女排精英赛
[查看更多图片]

    搜狐体育讯 2009瑞士女排精英赛北京时间6月9日晚间展开争夺,在揭幕战中,A组的中国女排迎战老对手波兰女排。同样是在北京奥运会后经历了新老交替,但今日的波兰女排已非昨日豪取欧洲冠军时的模样。虽然中国女排仅用3局就干净利落地完胜这支欧洲“鱼腩”,但胜利背后,中国女排仍然暴露出老隐患——一传。

  【技术统计】【队员评分】【田宗琦评

  首发阵容稳固 大楚仍成“软肋”

  当外界猜测经历了6场比赛之后的中国女排在转战瑞士女排精英赛后,是否会在首发阵容上做一做文章时,主教练蔡斌用实际行动告诉了所有人: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是稳固的。

  的确,在首场与波兰女排的比赛中,中国女排在首发阵容上唯一的变化只是在自由人位置上由老将张娴首发出场。毕竟从上周结束的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昆山站比赛中我们不难发现,小将王茜虽然在防守中脚步灵活,防守意识突出,然而在最关键的一传环节,王茜的表现仍然与张娴有着不小的差距。于是,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中,蔡斌再次在自由人位置报了张娴的名字,而根据规则,王茜虽然也随队来到了蒙特勒,但是在本次瑞士女排精英赛中她只能够成为场边的看客。

  中国女排首发阵容中另外一个存在争议的位置是主攻位上的楚金玲。大楚在上周的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昆山站的比赛中每场比赛都会首发,但每场比赛几乎都打不满一局就会被殷娜换下,于是会让人产生疑问,为何不直接派上殷娜首发。虽然凭借“小诸葛”蔡斌的性格,他不会在任何外人尤其是媒体面前评价和谈论队员,而且他也从未在这个问题上作出解释,但我们可以猜测蔡斌仍然坚持用楚金玲也许是出于以下两种考虑:第一,楚金玲的进攻效率以及强攻能力好于殷娜,所以当中国女排一传并非稳固时,大楚的强攻也许能够起到突破对手防线的作用,至于她的强攻是否能够抵消她在一传方面的不足,也许蔡斌手中的数据比我们的主观猜测更有说服力。第二,楚金玲的性格相当内向,如果就此把她放在冷板凳上,对于她自信心的打击将是非常大的。作为一名七、八年前就在蔡斌手下调教过的运动员,蔡斌对于楚金玲心理方面和技术方面的认识必定非常清楚,在楚金玲的个人技术仍然有可圈可点之处时,蔡斌想必也不能轻言放弃这名的确有实力的主攻,自然也就不能给她的心理带来更多打击。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一传问题不解决,中国女排重返巅峰就是梦。
楚金玲和殷娜都不是解决中国女排一传的良药
弱队都能轻易找到中国女排软肋,打强队怎么办?

  不过从这场与波兰女排的比赛中看,虽然楚金玲在场上“坚持”了一局半,但在第二局,当波兰女排发现了中国女排一传薄弱点之后,楚金玲依然再次“悲惨”地成为对手发球破攻所寻找的那个点。于是在第二局比赛中,当中国女排由于一传而连续在5比7和9比13两次卡轮之后,蔡斌只能采取“老办法”——用殷娜换下楚金玲。在第三局开局有一个场景很耐人寻味,当局间休息时,中国女排助理教练赖亚文专门与楚金玲谈了些什么,也许当时大楚觉得自己有机会在第三局再次首发出场,可是第三局开局与李娟站对角的却仍然是殷娜,于是楚金玲一脸落寞地走回到替补队员区……虽然在局末比赛收官阶段楚金玲再次获得出场机会,但全场比赛大楚只得到了4分,是首发5名攻手中得分最少的。如果不能解决一传问题,楚金玲的出场机会也许会越来越少。

  现场-魏秋月失误偷看蔡斌脸色 张娴多次鱼跃引爆全场
  分析-防反优势凸显奠定胜局 中国女排需警惕起伏隐忧
  小将-殷娜一传防守表现稳健 进攻偏弱后排替补是定位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