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世界乒乓球挑战赛 朱世赫发威“削”倒马龙

2009年06月10日04: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上海专电 (特派记者 吴禄庭)战况很激烈,结果无悬念。昨晚,大众汽车2009中国世界乒乓球挑战赛在上海卢湾体育馆落幕,由王励勤、马龙和许昕组成的中国男队以总比分4∶1战胜由萨姆索诺夫领衔的世界明星男队。

马龙首战1∶3负于削球手朱世赫,丢掉全队惟一一分。

  在世界明星男队出场前,一起来华挑战的世界明星女队在前晚以1∶4的比分负于中国女队。其中韩国选手金暻以3∶2战胜中国小将丁宁,拿到全队惟一一场胜利。

  中国男队锻炼年轻球员的目标非常明确,主帅刘国梁安排小将马龙和许昕各打两场比赛,老将王励勤只打第三场。世界明星男队以老、中、青三代球员组成,其中韩国选手朱世赫和白俄罗斯选手萨姆索诺夫出任主将,日本“希望之星”松平健太只打一场。

  与中国女队轻松取胜不同,中国男队遇到了对手的顽强抵抗。中国公开赛新科冠军马龙没有为中国队打响头炮,他在与削球手朱世赫的对抗中失误不断,最后以1∶3落败。随后出场的许昕和王励勤同样陷入开局不顺的局面,但两人均在先丢一局情况下实现逆转。其中许昕以3∶1战胜萨姆索诺夫、王励勤则苦战五局险胜松平健太。

  马龙随后再次上场,他与萨姆索诺夫经过一番苦战后以3∶0取胜,帮助队伍以总比分3∶1取得这场比赛的胜利。按照必须打满全部5场比赛的规定,许昕在第五场比赛中以3∶1战胜朱世赫。

  最终,中国男队以总比分4∶1大胜世界明星男队,获得7万美元的奖金。

  挑战赛·国手

  王励勤:伦敦奥运只是目标之一

  新快报上海专电 (特派记者 吴禄庭)带着又一个男单亚军,王励勤回到家乡上海。眼下,王励勤的处境颇为尴尬,他已经有两年多没拿到大赛的男单冠军了,不少球迷都想知道这位昔日“国乒一哥”何时能够重现风采。

  此前,王励勤并不在此次挑战赛参赛名单之列。后来中国乒协考虑到赛事在上海举行,因此决定让王励勤与同为上海籍的师弟许昕取代马琳和王皓出战。在上海赛场,面对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王励勤没等记者开口说话已经猜到了问题,“我确实是很长时间没有拿到男单冠军了,但我觉得这其实很正常,毕竟运动员的状态会有起有落。”王励勤说。

  王励勤上一次夺得男单冠军,还要追溯到2007年的萨格勒布世乒赛上。如此长时间地陷入冠军荒,目前外界有了质疑王励勤能力的声音。王励勤反击道:“我知道包括球迷和媒体对我有一些看法,但我不会太在意。其实我对自己现在的状态还比较满意,起码比北京奥运会结束后那一段时间要好得多。”

  状态不佳再加上新奥运周期面临队内年轻人的冲击,这难免让人怀疑王励勤选择继续坚持是否还能找到打球的动力。对此,他表示:“争取打伦敦奥运会是我继续打球的动力之一,更主要的原因是我非常热爱乒乓球运动,希望在这项运动中充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挑战赛·对手

  老萨:世乒赛后想退役

  新快报上海专电 (特派记者 吴禄庭)在瑞典老将瓦尔德内尔退役后,33岁的萨姆索诺夫成为欧洲男乒的领军人物。昨天在上海,这位乒坛老兵透露,自己有过多次退役的想法,最近一次是在今年5月份的日本横滨世乒赛上。

  最近几年,老萨明显在走下坡路。他在北京奥运会上负于43岁的老将佩尔森,无缘男单四强。在一个月前的横滨世乒赛男单第二轮中,他被韩国小将金廷勋淘汰。“这场失利让我又一次有了退役的想法,毕竟现在世界乒坛已经是年轻人的舞台了。”萨姆索诺夫说,“我后来经过再三考虑,最终还是选择了坚持,原因是我喜欢这项运动。”

  作为一名乒坛老将,萨姆索诺夫经历了国际乒联的一系列改革。在他看来,国际乒联的改革并非针对中国队,“不过国际乒联的改革措施并没有多大的效果,中国队仍然非常强大。”萨姆索诺夫说,“改革措施反倒让其他协会的选手感到无所适从,当然也包括我在内。”不过萨姆索诺夫也表示,不必过分担心,因为他相信欧洲人绝对不会放弃这样运动,他说:“中国队很强大同样会激发欧洲球员的斗志,让我们努力争取打败中国选手。”

  挑战赛·对话

  沙拉拉:中国队训练要开放些

  新快报上海专电 (特派记者 吴禄庭)如何改变中国乒乓球一家独大的局面,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费尽心思,这也是他为何提议举办这项赛事的主要原因。飞抵上海观战的沙拉拉表示,他非常赞同中国提出的“养狼计划”,其中中国队的训练能否更开放些成为关键。

  新快报:如何评价中国乒乓球界提出的“养狼计划”?

  沙拉拉:我个人认为这个计划要换一个名称。这个计划非常有助于乒乓球项目的发展。这个计划关键还要看如何“养”,中国队要与其他协会加强合作,一起培养高水平的运动员。

  新快报:您个人认为中国队可以为其他协会具体提供哪些方面的帮助?

  沙拉拉:首先中国队的训练应该更开放些。我觉得过去10年、20年,中国队相对还是比较封闭,不允许其他国家的球员一起训练。另外,中国队也应该选送有经验的教练到其他国家执教,能够指导其他教练。

  新快报:你所说的国外选手要与中国队一起训练,具体是指与哪个梯队的队伍训练?

  沙拉拉:过去国际乒联选送的选手只能与较低级的队伍训练,我认为要与国家队训练,而不是一些省队的球员。

  新快报:由于存在竞争关系,中国队恐怕不太可能把训练的秘密对外公开吧?

  沙拉拉:当然我也不建议中国乒乓球贡献自己的一些秘密,可以举办一些训练营,邀请其他国家一起来参加。

  新快报:近几年时间,欧洲乒乓球选手的实力明显在退步,您认为有哪几方面的原因?沙拉拉:我认为有三方面的原因。第一是欧洲优秀教练员太少,仅有的几位执教时间甚至超过20年,在能力和创新方面没有提高;第二是以前欧洲运动员的身体素质明显要好于中国球员,但现在情况却不一样了;第三是欧洲球员的训练条件和设备要落后于中国队。

  挑战赛·回应

  国家一队谢绝合练

  新快报上海专电 (特派记者 吴禄庭)国外选手想与中国队一线选手训练,中国队的态度是“谢绝合练”。飞抵上海观战的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表示,让外国选手到国家队一队训练,这也意味着把中国乒乓球队多年奋斗和总结的精华和盘托出,这不太可能。刘凤岩表示,不会对其他协会一线选手来国家队训练开绿灯。他说:“我们不可能把国家队的核心秘密毫无保留地和盘托出,最多也就是开放二线队和青年队的集训。”

  “养狼计划”由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提出,不过他在日本横滨阐述时同样有所保留:“除了中国乒乓球最核心的东西外,其余的要尽快推广到全世界。”

  “如果国外选手想和中国队多交流的话,乒超联赛是非常好的方式。”刘凤岩说,“乒超联赛都是国家队选手在参加,而且平时都一起训练,这是提高其他协会球员水平的一个非常好的方式。”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