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央视主持人张斌讲述:足协杯赛的草根色彩

2009年06月10日09: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说到中国足球,痛心疾首的少了,不屑嘲笑的多了,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边看边骂并不防碍很多真正的球迷自己走向球场享受自己足球世界里的快乐……
说到中国足球,痛心疾首的少了,不屑嘲笑的多了,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边看边骂并不防碍很多真正的球迷自己走向球场享受自己足球世界里的快乐……

  □张斌

  央视主持人

  直到迈进足协的会议室,才真切地意识到我们的足协杯赛已经至少有两年没有举行了。手中拿到了足协同志们精心描绘的足协杯赛的崭新蓝图,色彩斑斓的示意图上形象地构建了中国足球的金字塔结构。开会之前的自己所做的所有小功课都可以暂且收藏起来,在技术层面,很难再有其他精到的建议了。连设计的小小口号听起来也让人怦然心动——“让所有喜爱足球的人有机会参与高水平的比赛”。

  开会的前一天晚上,临时抱佛脚翻出了《英国足总杯赛历史》。

137年的历史,最古老的现存俱乐部谢菲尔德足球俱乐部可以追寻到1852年。看了不到两页就昏然睡去了,脑子里始终徘徊着giant-killer这个词,那是十几年来不断从英国足总杯赛报道中熟悉的一个词,那些转瞬即逝的无名球队像流星般划过天际,与超级强队对抗一场的所得够那些业余球队消耗几年的。

  说到中国足球,痛心疾首的少了,不屑嘲笑的多了,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边看边骂并不妨碍很多真正的球迷自己走向球场享受自己足球世界里的快乐,很多城市足球场出租紧俏。无论是为了健身还是快乐,业余的球队总需要认可和归属感。想当初足协杯赛是很多城市足球荣耀的最显著符号,现如今则已明显贬值,职业队往往会认认真真走过场。短时间内尚无手段来充分调动金字塔尖职业队的满腔热情,倒不如将力量投入到金字塔底层,利用足协杯赛逐渐架构中国的草根足球的赛事体系,让足协杯赛的比赛日全国各地可以上演数千场中国足协治下的比赛,如果真有如此繁盛景象,才真正是中国足球的大幸。

  新的足协杯赛最早要等到明年才会正式推出,尚有时间仔细推敲准备。欣喜地看到中国足协以英足总杯为样板开始优化我们自己的赛事,给草根足球一个广阔的舞台,默默无闻专心耕耘的个体和团队日后定是中国足球的功臣。这项赛事较长一段时间仍然会不温不火,评估其市场价值的重要指标当是全中国参赛队的辐射面到底有多宽广,足球人口因此有多大的提升。

  有一项统计数据告诉我们,单是北京就有6000支活跃的业余球队,只要有人登高一呼,勤于组织的话,业余比赛前途不可限量。由于是草根参与,完全可以充分利用网络世界,将弱小的草根球队打造成全国性知名球队,视频和图片的分享技术,则可以把最草根的足球与亿万人分享。有一项在网络世界里名气极高的赛事——加油中国冠军联赛正要拉开大幕,一起看一看痛骂中超和国足的球迷们可以将自己的足球演绎成何等精彩。

  

(责任编辑:蒋宁)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