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日本媒体曝丰田杯将停办 春兰公司咬牙勉力支撑

2009年06月10日10: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据6月8日日本四大通讯社之一的《朝日新闻》报道,由于主办方丰田公司利润下降,冠军奖金高达3000万日元(约210万元人民币)、创办于2002年的丰田杯世界王座战将退出国际棋战的舞台。尽管这一消息还没有得到日本棋院的官方证实,但从种种迹象看,“丰田杯”停办基本不可逆转。

  与此相对应的是,唯一由中国大陆企业赞助的国际棋战——春兰杯,仍将继续办下去。稍加分析,这中间还真有些东西值得玩味。

  通用卖悍马 丰田也要缩减开支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通用汽车作为美国汽车工业的领头羊,也难逃运营资金短缺的状况。近期各大媒体就曾曝出通用准备出售旗下最负盛名的品牌——悍马,以节约开支。而作为通用汽车的竞争对手,同时也是汽车行业巨头的丰田公司,由于利润下降,自然也会作出缩减开支的相关反应。

  拿丰田杯围棋赛来说,尽管3000万日元的办赛费用对于主办方丰田公司而言肯定只是九牛一毛,但这样一笔笔费用通常也都会被计入企业的全年广告投入成本中。丰田公司既然要缩减开支,在不影响产能和销售的前提下,必然会对一些“可有可无”的支出重新审核,有所舍弃。很不幸,丰田杯围棋赛成了主办方缩减开支的牺牲品。

  尽管我们无法了解到丰田公司的具体经营状况,但如果说因为丰田杯围棋赛的停办就得出丰田公司到了捉襟见肘的地步——连3000万日元都舍不得花——这样一个结论,恐怕没人会相信。客观点说,这只能说明围棋赛哪怕是表面上风光无限的国际棋战,其影响力和作为广告载体的吸引力,对于跨国企业巨头而言,并非不可或缺。这对于目前生活非常滋润,看上去衣食无忧的国内围棋圈上层人士来说,其实是恰到好处地敲了一记警钟:

  如果日、韩企业对围棋运动的兴趣消退了,中国的围棋事业发展会不会面临“无油可加”的窘境。

  不过,中国围棋界的上层人士对此其实并不担心,在他们看来,丰田退出只是该企业经营和宣传策略的调整,并没有很强的典型意义。用某位圈内人士的话来说,国内想要承办围棋国际棋战的企业多着呢,春兰都亏成那样不还在硬撑嘛!

  花凋却不残 春兰还要继续苦撑

  6月22日,第7届春兰杯的决赛将在成都上演,记者从中国棋院了解到,春兰公司在本届比赛过后肯定还会继续将这项赛事办下去。这和汽车业巨头丰田公司坚决退出国际棋战舞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要知道,春兰公司近两年连年亏损,几乎在中国A股市场被摘牌,但他们却咬紧牙关也要苦撑着把春兰杯——这唯一由中国大陆企业赞助的围棋国际赛事,承办下去。

  毫无疑问,春兰公司对于中国围棋事业的支持是有目共睹,赤诚可敬的。撇开赞助春兰杯不说,光“春兰基金”几年来资助的“希望之星”小棋手就不下百名。但春兰毕竟是一家上市公司,不是政府设立的福利机构,在连年亏损的情况下还要继续咬牙苦撑着将春兰杯办下去,光用“赤诚”、“热心”来解释,不要说外人不相信,恐怕春兰的各个股东也不答应。

  在和中国棋院一位官员的闲聊中,记者似乎找到了春兰杯之所以能够继续办下去的某些原因。据说,春兰公司当年曾和中国棋院签订了一份协议,其中有一条约定了如果春兰公司不主动退出,中国棋院不能找其他中国企业承办这项赛事。鉴于这项约定,再加上春兰公司多年来对中国围棋事业倾注的热情,中国棋院当然要配合春兰公司将此项赛事尽可能长久地办下去。用那位官员的话来说,其实等着承办围棋国际棋战的中国企业多着呢,只不过考虑到跟春兰公司的约定,以及春兰公司当年雪中送炭的情分,棋院这么多年来才会对春兰“情有独钟”吧。

  而作为春兰公司而言,在尽可能压缩广告投放成本的基础上,赞助春兰杯反而成了“性价比”颇高的宣传手段——跨度近1年的赛事保证了平面、电视和网络媒体至少3次集中轰炸式的报道,这样的曝光度相对于200多万元人民币的付出,其实是物超所值的。而且从维护企业形象的角度来讲,春兰公司只要没到山穷水尽的地步,恐怕再怎么困难也要硬撑着把“春兰杯”办下去。

  痛,并快乐着。不知道这样的评价对于春兰公司来说,是否贴切。(本报记者 钱 旭)

  
(责任编辑:月影)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