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查拳现状令人心酸 上《武林大会》望受更多关注

2009年06月10日12: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武林大会》中激烈的查拳对打
《武林大会》中激烈的查拳对打

  查拳名师李新建的记忆常常回到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他说:“那时候就算是孩子的父母托人来请我们教,我们还得看苗子,因为学查拳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场子站不下。”而提到现在的状况,李新建满是心酸。

  从明朝开始算起,查拳至少在中华大地上流传了四五百年的时间,培育出了诸如张其维、杨鸿修、李恩聚等查拳大家。可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这个曾经盛极一时的传统拳术却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窘境。“断档太厉害了,找不到接班人,愿意学的人越来越少。

当然,这也是整个传统武术都共同面临的问题。”最让李新建记忆犹新的是,2007年自己的大师兄去世。为了完成大师兄的遗愿,让查拳在家乡能够完整地传承下去,李新建和其他师兄弟一起回到了家乡——河南省沈丘槐店镇,并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建立起一所专门用于推广查拳的武术学校。

  为了这所武校,李新建的师兄弟都抽空赶回了槐店,却没想到会面临这样的窘境。“有时候甚至场上的教练比学生都多。看到这样的情况,我们真的很难过,压力也很大,怕流传这么多年的拳会在我们师兄弟手里断了代。”为了留住学生,李新建不光不收学费,甚至常常自费给学生买水买衣服,即便如此,人还是一个个地离开。花了一年多时间,搭进去十几万块钱,最后却换来这样的结果,李新建不得不回到上海。离开之前,他从当地带了8个徒弟回上海,贴身跟自己学武。“我把他们安排在朋友开的一家工厂工作,首先要保证他们的收入,他们才能坚持下来。”

  作为一名查拳师傅,李新建也常常思索为什么查拳会出现今天的局面?“一是不像以前,对武术有一种崇拜。二是现在闲人少了,孩子一上学就不愿意学拳,不上学的又出去打工了。”另一个重要原因,也是很现实的原因——练习武术对于以后的出路没有什么帮助。李新建说:“传统武术不像竞技武术,比赛少荣誉就少,也无法取得国家认可的运动员证书。现实一点来说,有了证书,至少还能在考试中给孩子加分。”

  此次带着查拳走上《武林大会》的擂台,也是包括李新建在内的查拳师傅们充满希望的一次尝试。“希望借助央视的平台好好宣传一下,让更多人关注查拳,促进查拳发展。”

  (寒 路)

  

(责任编辑:蒋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