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发球惊艳成女排逆转关键 魏秋月二传技术有差距

2009年06月11日03: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中国女排双人拦网]
中国女排双人拦网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1日凌晨,中国女排在瑞士精英赛A组最终以3-2险胜德国女排。二传魏秋月的发球轮次一度成功力助中国女排实现逆转的关键,只是在主项传球技术层面还存在着不少问题,传球思路和精准性方面仍然存在着差距。

  作为中国女排的技战术组织核心,二传魏秋月在分配球思路和传球准确性方面的表现至关重要,虽然最近几年通过国家队训练和比赛的艰苦历练,个人传球的技术层面进步明显,并且斩获过世界女排大奖赛最佳二传的殊荣,但是从本场比赛的实战角度出发仍然还有许多细节需要提高。

  中国女排赖以生存的快变战术组织,容易受到自身一传稳定性的影响,本场比赛也遭遇到德国女排平冲飘球的轮番施压,接发球体系也因此一度受到干扰,不过在一传质量稳定的轮次还是能够保证快变战术的组织,因此二传魏秋月可以有效地盘活前后排的进攻突击点,利用多点进攻的相互策应,有效地撕扯开德国女排的拦网布局。

  身高超过1米90以上的双塔“副攻”薛明和马蕴雯,在网前短平快、背飞等战术进攻极具威胁,因此二传魏秋月在一攻环节多数是选择二、三号位的快攻寻找突破口。不过,魏秋月从后排插上传球时主动跳传的使用率不高,这样在加快出手速度方面的制约性非常明显,虽然面对德国女排的拦防影响不大,但是考虑到小组赛第三场硬磕巴西女排的关键一役,届时必将会拖慢中国女排整体的进攻节奏。

  二传魏秋月传球的稳定性也容易被场内外的因素所影响,特别是在五号位后排插上的轮次,由于站位轮次的固有问题必须提早准备,而在过早移动被主裁判定违例失分后,快变战术组织的心态出现了问题,连续受到一传不稳定的干扰导致攻传失配,致使中国女排在第二局大比分领先的有利局势下被荷兰女排成功翻盘。

  魏秋月在战术分配球时提前沟通方面还不够彻底,有一轮明明前排三个位置都可以全部下球,但是她灵感一现突然传球给后排六号位的主攻李娟实施突击,而主攻李娟显然并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只能仓促地通过上手传球处理过网,浪费了中国女排一次宝贵的拉开比分机会。

  而德国女排熟悉在中国女排的进攻套路后,二传魏秋月在战术组织方面没有主动求变,而是一味的抢点二、三号位的副攻快球,导致薛明和马蕴雯经常要面对德国女排两人次拦网的重点盯防,受限于魏秋月飘忽不定的传球位置,这两位高大型副攻在速度和高度方面的优势一度削弱,导致一攻扣球频频被德国女排所有效防起,自身的进攻成功率直线下降。

  相对于起伏不定的传球技术,魏秋月的发球水准始终保持在比较平稳的状态。虽然没有大力跳发球的强势冲击力,但是二传魏秋月能够通过观察对手的站位轮次,凭借发球节奏和路线的变化,有效地冲击德国女排后撤一传的前排主攻,不仅可以利用对手立足未稳预判失误而直接失分,同时还可以在破坏前排主攻一传节奏的前提下,成功抽离这个有效的进攻点,为中国女排的针对性拦防提供先机。

  虽然魏秋月在发球环节有惊艳表现,但是在主项传球方面对于中国女排的要求差距明显。毕竟中国女排的快变战术组织需要二传的妙手来完成,我们只能静待主教练蔡斌对于魏秋月进行升级改良,希望最终得以实现蜕变。(搜狐体育 海林)

  失误-中德女排之战失误多 对手给蔡家军上“两堂课”
  隐患-主攻成新女排最大隐患 惠若琪殷娜风头压过老将
  站位-蔡家军站位问题日益严峻 关键局次全面爆发致胜
  副攻-新女排战术薛明如鱼得水 徐云丽替补救中国困局
  大梅-王一梅换位亦是中国得分王 防守出彩进攻有起伏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