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对手给中国女排上两堂课 蔡家军“命门”被掌握

2009年06月11日04: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平常
[王一梅重扣]
王一梅重扣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中国女排上一次负于德国女排还是2006年女排世界锦标赛,当时蔡斌作为中国排协考察团的一员,坐在场边观看了那场比赛。不知道当年的蔡斌是否边看球边有了对付德国女排的“小九九”。可是当三年之后已经成为中国女排主教练的蔡斌,亲自带领弟子们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中与德国女排相遇时,两队都已经物是人非。虽然苦战五局战胜对手,但同样年轻的德国女排却用她们的实际行动,给中国女排上了两节课。

  【中国女排3-2德国】【技术统计】【积分榜】【队员评分】【洪钢点评

  第一课:如何快速寻找对手“命门”

    这场与德国女排的比赛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无疑是一场标准的遭遇战。不仅德国女排阵中缺少了以往的绝对核心格伦,而且在比赛中出场运动员的号码与报名表上还有很大不同。如果德国女排主帅无意故弄玄虚的话,那么站在中国女排面前的这个对手的确只是匆忙组队,还未完成磨合。

  不过就是这样一个对手,在遭遇到中国女排并以14比25大比分输掉第一局后,德国女排就在第二局基本看清了中国女排的套路。于是从第二局开始,中国女排队员发现网子另一侧的对手完全不一样了。虽然德国女排接应科祖赫2号位的进攻依然是德国女排的主打方向,但德国女排的副攻位也开始不断撕扯开中国女排的防线。一时间中国女排的拦网异常被动,因为对手已经熟悉了中国女排的战术思想。做到这一切,德国女排用了多长时间呢?答案是一局。

  中国女排的确应当好好反思。在第一局打得非常顺利的时候,王一梅的4号位定点强攻、薛明的3号位短平快和马蕴雯的2号位背飞屡屡得手,但这几种进攻手段得以顺利实现的基础是楚金玲的一传并没有被对手进行有效的打击。可是,德国女排在第一局之后就发现了这一点。其实楚金玲的一传问题也并不都是她一个人的责任,当王一梅的火力必须得到保障的时候,楚金玲就一定要在一传体系中承担更多的责任。然而当楚金玲或者说楚金玲所站的这个主攻位置的运动员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一传时,这个点的进攻又该怎么来强化?实事求是地讲,中国女排目前的战术体系是存在短板的,这个短板不是某一个人的个人能力所造成的,这个短板的解决应当是要场上六名运动员都提高自身在各自位置上的技术能力才可以实现的。在现在,像德国女排、波兰女排甚至土耳其女排这样的对手都只需要一局球就能够找到中国女排的“命门”,那么遭遇到巴西女排、意大利女排这样眼光“毒辣”的对手时,她们又需要多少时间呢?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中国女排的技术思路和弱点已被对手看破。
中国队失误太多,否则不会打这么艰难。
为磨合中的女排姑娘们加油,这样的战绩很不错。

  第二课:强调后排进攻的主动性

  德国女排在这场比赛中给中国女排上得第二堂课正是中国女排主帅蔡斌常常强调的要把后排进攻融入到主动进攻体系中去。

  即便从第一局德国女排表现得并不成熟的那一局球中,德国女排的一种主要进攻手段就是后排进攻,而且德国女排的后排进攻主要集中在6号位。不过在第一局比赛中,德国女排的进攻手段相对过于单一,除了接应二传科祖赫的2号位定点强攻,就是6号位的后排进攻,所以中国女排针对对手的拦防是有效的。然而从第二局比赛开始,德国女排在逐渐熟悉中国女排的攻防节奏后,主动地强化了副攻位置的进攻变换,此时德国女排的后排进攻的威力就逐渐显露出来。从第二局开始,中国女排的有效拦网数量一路下滑,直接拦网得分也占据劣势,第二局、第三局和第四局,中国女排的拦网得分为5分,而对手却有11分进账。把后排进攻作为一种主要得分手段和主动进攻手段,德国女排做得实在是太好了。

  其实看到这种局面,蔡斌和所有中国球迷都并不应该感到失望,毕竟这种思路也正是蔡斌希望能够带给这支中国女排的。从战术素养上看,虽然重组已经一年,但这支德国女排的确与目前的中国女排存在很多差距。也许因为传统打法的熏陶,让德国女排在后排进攻上具备了很高的造诣,但是中国女排在学习这种新的战术思路时,才只得到了48天时间,而且这种差距应当是能够通过训练来弥补的。此外,后排进攻加以副攻位置的快速、多变,在进攻中能够带来的立体感是非常强烈的,德国女排已经亲身给中国女排做了示范,相信中国女排的女孩子们对于主帅的思路也因这一场比赛而有了更直观的体会,在未来的训练、比赛中,姑娘们一定会对后排进攻的主动性有更深刻的认识。

  总而言之,中国女排本场比赛面对实力并不强劲的德国女排,虽然苦战至五局,而且场面并非尽如人意,但中国女排的收获应当是不小的。况且最后一局在极其被动的局面下,年轻小将们能够快速调整心态,也是非常不易的。全场比赛中国女排在各项技术统计上与对手相比只是略占优势。其中中国女排五局得到110分,德国女排则得到94分。在进攻环节,中国女排与对手的得分比为57比47,也是所有技术环节中差距最明显的。在拦网环节,中国女排逊色与对手,全场只拦下12分,德国女排则多拦下中国女排2分。在发球方面,两队均有6次直接得分,但从实际效果上看,德国女排的发球似乎略胜一筹。最后失误送分一项才全面揭示德国女排惜败的真正原因,全场比赛德国女排失误送给中国女排35分,中国女排也回赠给对手27分。平心而论,中德之战是一场失误大战。 (搜狐体育 平常)

  隐患-主攻成新女排最大隐患 惠若琪殷娜风头压过老将
  站位-蔡家军站位问题日益严峻 关键局次全面爆发致胜
  二传-发球惊艳成女排逆转关键 魏秋月二传技术有差距
  副攻-新女排战术薛明如鱼得水 徐云丽替补救中国困局
  大梅-王一梅换位亦是中国得分王 防守出彩进攻有起伏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