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沙拉拉道出改良方案 国乒回应:和盘托出不可能

2009年06月11日07: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养狼计划”是指2009年初,蔡振华接掌中国乒协时提出的一项着眼乒乓球未来发展的长远计划,即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帮助其他协会乒乓球运动员提高水平,以促进这项运动的整体发展。

  对于中国乒乓球队的“一家独大”,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已经无数次表示出担忧。借2009年世界中国乒乓球挑战赛之机,沙拉拉就中国乒协提出的“养狼计划”谈了自己的见解:“中国乒乓球帮助其他协会提高水平并不意味着一定要‘泄露’核心秘密,比如可以在备战世界大赛的封闭训练期间邀请其他协会选手来一起备战。 ”

  国外高手:渴望被“养”

  在向欧洲记者解释中国队的强大时,沙拉拉说:“我曾看过德国队的训练,偌大的球馆里就放了一张球台,对练的两个人是波尔和苏斯,旁边没有教练;两个小时的训练,他们总是练10分钟、聊10分钟,如此反复。但是,这样的场景你在中国队是绝对看不到的。 ”

  事实上,波尔在2005年世界杯上横扫国乒队三将夺冠的时候,就曾有国乒队教练私下说过,像波尔这样的选手,如果在中国队训练3到6个月,他的实力还将提高一个档次。但是,横滨世乒赛波尔却因伤没有参加,而他已经不是第一次在大赛前受伤病困扰了。相比之下,王励勤、马琳这些国乒队老将比波尔年龄更大,可是见过他们因伤退出国际大赛吗?因为他们有系统训练做支撑。

  对于中国队的训练环境,其他协会选手无疑是极度渴望的,而他们对中国乒协提出的“养狼计划”也甚感兴趣,不少球员“含蓄”地表示,希望能和中国高水平选手多打比赛。韩国削球手朱世赫表示:“如果我能有机会到中国,哪怕只是和中国选手进行比赛形式的交流,我都会非常高兴。这会对我有根本性的帮助。 ”

  沙拉拉建议:全面“散养”

  沙拉拉自从上任以来便致力于乒乓球运动在全世界的推广,而要实现这个目标,他认为作为“世界第一”的中国队责无旁贷。其实,中国乒协一直在做这项工作,而具体做法则是,选送一些有经验的教练到其他协会执教,以帮助更多协会提高乒乓球水平。

  但是,沙拉拉这次给出了具体的建议,“中国乒乓球有责任帮助其他协会来推动乒乓球运动。我觉得过去10年、20年,中国乒乓球队相对还是比较封闭,不允许其他协会的选手进来训练。当然,我也不要求中国乒乓球‘泄露’自己的秘密,但可以举办一些训练营,邀请其他协会选手参加。例如,中国队在备战世界大赛时应该邀请其他协会选手来一起备战。 ”显然,沙拉拉的矛头针对的是国乒队应对大赛的“秘笈”——封闭集训。

  国乒回应:小范围“圈养”

  除了沙拉拉,一些其他协会选手的大胆要求似乎也让“养狼计划”面临着考验。新加坡队队员冯天薇就直接表达了自己的愿望,“我希望能够到中国国家队训练。 ”

  “如果把国乒队的核心秘密毫不保留地和盘托出,这似乎不太可能。 ”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婉言相拒,“毕竟每个协会都有自己的利益,我们能够做到的是,开放二线队和国家青年队的集训营,让其他协会选手来参加。 ”

  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的回应则比较婉转:“我们暂时还没有向其他协会选手开放一线队训练的计划。因为一旦完全开放,整个球馆大概都容纳不下那么多其他协会选手,结果很可能是严重影响我们自己队员的训练。我们希望在条件成熟时找一个基地,请部分其他协会选手一起训练。这并不是怕对手了解我们,我们只是希望为他们创造最好的训练条件。 ”

  婉拒的同时,不是没有明路。刘凤岩表示:“其实,我觉得参加乒超联赛是非常好的现实选择。乒超联赛都是国家队主力在打,年轻选手的水平也非常高,这同样能够达到和国乒队队员一起训练、比赛的目的。 ”

  事实上,乒超联赛确实在酝酿大变革,其他协会俱乐部在一两年内或许能整支加盟。据刘凤岩透露,新的“大手笔”改革正在筹划:“目前我们正在和国际乒联商量,让其他协会整支球队到中国参加乒超联赛。比如波尔所在的俱乐部实力就非常强,德国俱乐部、韩国俱乐部都有很强的竞争力。 ”

  这种想法自然得到了沙拉拉的肯定:“我们最近一直在谈这个问题,我觉得这个建议很好。中国乒超联赛还应给更多其他协会优秀队员以参赛机会,这样才能共同提高。 ”沙拉拉最后的建议是:“‘养狼计划’应该改个更好听的名字。 □本报记者/黄 岩

  
(责任编辑:杜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