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骑士华人老板 黄健华简介

2009年06月11日07: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正
黄健华
黄健华

    搜狐体育讯 一个初夏的夜晚,我们约在国际俱乐部大厅九点整见面,由于我家住的比较远,稍微早到了一会,坐在大堂里发呆。

  看了看手机正好走到九点,一个看似三十岁左右的男子径直走到了休息区,正在我犹豫这人是否是黄健华的时候,手机响了,上面显示:我到了。于是我赶忙站起身来叫了一声:“黄总。”打招呼的同时感到一丝歉意,我在此之前只见过他的照片,并没有见到本人,我当时在想:他真的是1963年出生的么?

  在进行此次聊天之前,我和广大网友一样,对黄健华的背景和来历也只是略知一二,只知道他是一个在华尔街打拼的非常有实力的华人,除此之外一无所知,甚至在网上也鲜有他的介绍。带着种种疑问,搜狐体育也对他进行了一次长达四个小时的独家专访。

  我的时间很充裕

  作为一个成功的商人,你很难想象他是怎样有条不紊的安排自己的生活,在有限的时间内,他可以去克利夫兰看球、可以到西安做慈善活动也可以和其他投资人共讨投资的大事。

  当笔者把这个疑问抛给他的时候,他哈哈一笑说:“我有一个二十人的团队为我打理生意上的事情,不需要我过多操心,我现在三分之一的时间做股票,三分之一的时间做体育产业,另外三分之一的时间为祖国做一些慈善的事情。”

  黄健华说完自己的时间安排后,我对他的背景更加感兴趣,他究竟是怎么成功的?他究竟为何想购买骑士队?他究竟为祖国做了多大的贡献。

  幸福的童年

  黄健华1963年出生在广州,母亲是一名大学英语教授,从小他的父母就为他在广州买了一座房子并请了一个保姆照顾他的起居饮食。

  60年代的中国还处在比较落后的阶段,那时候黄健华的家庭条件在同班同学中是最好的,他也享受到了小明星的待遇,但黄健华并没有因此骄傲。

  1972年,9岁的黄健华选择走业余体校的道路,主攻羽毛球,从此走上了半职业的道路,和其他在体校上学的学生一样,黄健华上午读书下午训练,但他学习成绩却没有因此掉下来。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黄健华已经可以拿到广州市业余公开赛少年组的第六名,其他小奖项不计其数。

  恢复高考成为第一批受益人

  文革结束后,黄健华毅然决定放弃自己的羽毛球事业,他选择参加高考,结果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中山大学日语系。

  “为什么你会选择日语系?”我很直接的把自己的疑问抛了出来。他说:“我出生在广州,普通话和粤语都不成问题,我母亲是教英文的,所以我就去学了日语。”

  黄健华20岁大学毕业,当时中山大学让他留校,但他还是决定出去看看,他说:“那时候觉得自己英文不好,所以选择去美国留学。”

  黄健华的前20年可谓非常顺利,用他自己的话就是没有经历什么坎坷。15岁左右的男孩子是非常叛逆的,对于自己当时的选择,黄健华父母却非常认可。他说:“我选择打羽毛球,他们非常支持我,后来恢复了高考他们同样非常支持。”

  到美国仍旧一帆风顺

  1984年秋天,黄健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学士学位,因为美国是承认国内学历的,因此他没有经过多长时间就进入了圣约翰大学攻读东亚经济学研究生学位。因为东亚经济主要是研究日本经济,因为他大学时在国内攻读的日语,所以他理所当然的选择了这个方向。

  黄健华来到美国的主要目的是攻克语言关,他细心观察同学们对橄榄球和棒球都非常热衷,他也借此机会和大家侃球,借以增强自己的英文能力。

  因为棒球一直是美国中上层社会交流的热门话题,因此黄健华也慢慢开始关注棒球。他认为可以通过棒球拉近大家之间的关系,还是一个感情交流的契机。因为这是美国社会文化基础。

  纽约证交所 亚洲第一人

  黄健华认为自己是很幸运,但幸运与自己的实力是分不开的。

  随着世界经济的全球化,越来越多的日本公司需要在美国上市,也有中国领导来纽约证交所考察,再加上新加坡等地的一些亚洲国家有同样需求,因此纽约证交所迫切需要找一个精通亚洲文化和语言的人来为他们服务。

  一个偶然的机会,正在圣约翰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他发现纽约时报有一个招聘信息:纽约证交所正在招聘员工。黄健华决定一试身手。

  按照报上登出的招聘信息,黄健华如约而至,但到达面试地方他却被当时的景象吓了一跳,来到这里面试的有无数黑头发黄皮肤的亚洲人,而名额仅有一个。黄健华回过神来决定一试身手。经过层层选拔,他到了最后的面试环节,经过圣约翰大学系主任的推荐,黄健华最终拔得头筹,成为纽约证交所工作的第一个亚洲人。

  证交所里的魔鬼训练

  纽约证券交易所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有价证券交易市场。在这里上市的公司全部是在同领域内世界最好的公司。

  黄健华在这里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他的老板认为他英文水平不行,因此决定为他出资请来老师对他的英文进行辅导。这个老师的来头不小,曾经担任州长竞选人的演说教练,每小时360美元的辅导费也足以说明这个老师的实力。

  黄健华回忆说:“每天证交所下班之后,这个老师最会带着一个摄像机和一个大电视过来,对我进行魔鬼式的训练。”他说:“当时面对镜头,看见自己在电视里的样子总觉得有些不自然,那段时间也是最难熬,最锻炼自己能力的时候。”

  名师出高徒

  经过半年时间的魔鬼训练,黄健华终于适应了那里的工作。他说:“现在虽然和媒体打交道不多,但我在华尔街的第一份工作就是代表交易所和媒体、投资者打交道。”

  黄健华说:“在纽约证交所工作你不能光会说会写会译,个人的形象也很重要,而且还得会和别人沟通。”他说:“经过这半年的刻苦训练,无论是有实力的投资者还是政客都可以从容面对。”

  独闯美国金融界江湖

  在纽约证交所打拼四年之后,黄健华认为如果自己想有更大的发展需要自己创办一家公司,因为在证交所永远是个打工仔。在1991年黄健华创立了自己的公司。

  虽然离开了证交所,但他并没有离开华尔街,凭借着自己的丰富经验和对人的真诚态度,黄健华很快拥有了许多客户,他开始为这些超级富豪理财。对于这些富豪来说,通常会有两支团队替他们理财,一支是花旗、高盛这样的大型理财机构;另外一支就是黄健华这种私人机构,他们会帮助这些富豪秘密的进行投资。

  黄健华回忆说:“那个时候是挣钱最快的时候。”他与这些富豪共享利润,也赚取了人生真正的第一桶金。对于很少失败的黄健华来讲投资失误也是在所难免的,他说:“股票这东西难免被别人忽悠,只要你有敏锐的观察力和及时调整的能力将损失降到最低点就可以了。”

  激流勇退 选择退休

  “退休”翻译成英文是“Retirement”,这个词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应该是至少50岁以后的事情,1995年黄健华32岁,他说自己不想在为别人理财了,有点腻了,所以他决定淡出江湖。

  黄健华为自己在奥兰多的富人区买了一幢别墅,他家的位置就住在高尔夫球场的一号洞旁,在这个社区里住着老虎伍兹,奥尼尔母亲等社会上层人物。黄健华过着宅男的生活,因为那里只有一个社区菜市场,一来二去大家都混个眼熟,住着高级房子,开着高级轿车,这些人彼此也没有太多戒心。

  黄健华的入住,受到了当地最大银行行长的关注。他想和黄健华套近乎,送给他魔术主场最好的球票,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与奥尼尔的母亲相邻,由于两人面熟便开始交谈了起来,时候他才知道这位黑人老大妈是NBA巨星奥尼尔的母亲。

  “我当时特别讨厌火箭队”,黄健华见证了魔术在总决赛0比4被火箭横扫的尴尬。至今他在说起此事的时候仍旧耿耿于怀。在他退休的三年时间里真正的开始喜欢上了篮球,这也为他日后收购骑士队做了铺垫。

  在逆境中复出

  黄健华在总结自己成功经验的时候总是说:我和其他人看东西的方式可能不一样,我比较乐观。他指着已经喝掉一半的矿泉水说:“有人会认为这仅仅剩下了半杯水,已接近干涸,但我认为这正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可以为它再添上半杯水。”

  正是由于黄健华这样的性格,他在1998年经济危机的时候选择了重返金融业。他当时帮助不少内地企业成功摆脱困境。

  2002年的时候他结识了刚刚离婚的火箭老板亚历山大。由于亚历山大当时没有什么现金,再加上二人非常投缘,黄健华马上成为亚历山大关系非常密切的合作伙伴。

  黄健华在成为亚历山大的合伙人之后也真真正正为中国媒体做了不好好事,帮助这些记者改善采访条件,最重要的是提高了采访地位,甚至在火箭队有了中国媒体日。

  骑士情缘

  为什么会购买骑士?这恐怕是很多人的问题。黄健华笑着说:“我当时也不知道买什么队合适,我只知道不能去投资快船和山猫这样的球队。”

  事实上,黄健华早就有想买NBA球队的愿望,他最早想入股火箭队,但价格没有谈拢,之后又想入股雄鹿队,但其他人对这支球队的流言蜚语又让他有些犹豫。机会终于来了,这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

  黄健华作为贵宾观看了中美男篮对决,当时在他身边的一个老外对他说:“我听说骑士有意出售部分股权,你有没有兴趣。”黄健华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再加上詹姆斯在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更加坚定了他入股骑士队的信念。

  据美国媒体报道,黄健华收购的股份占到了球队4亿7千万美元的15%,成为骑士队的二老板。

  成功者的梦想

  对于事业有成的黄健华来说,现在他仍旧有一些梦想还没有实现。

  黄健华说:“我和亚历山大一同策划了火箭的慈善基金,我要建立一个骑士的基金会,所有的善款都将捐给中国。”

  慈善只是黄健华众多梦想的一个,他还要帮助中国棒球走向世界。棒球在国内是一项几乎无人问津的运动,但在日本和美国这些地区棒球已经成为非常成熟的热门联赛。黄健华准备在这方面加大投入,他认为这个项目与乒羽和篮球不同,普通人就可以进行棒球训练,并且很容易取得成绩,即便没有进入国家队也可以到其他地区的成熟联赛中闯荡一番。

  黄健华是洋基队在中国的唯一代理,他已经帮助两位国内球员去那里打球,有一个人因为实力原因返回母队,现还有一名球员在二队锻炼。在国内的棒球投入无疑是一个巨大、回报甚微的项目,他说:“即便如此,我也将继续投入,因为中国的教育给了我现在的成就,我也要回报祖国的。”(搜狐体育 张正)

  

  
(责任编辑:张正)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