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山西煤企“挺进”体育业 赞助乒超球队竟达4支

2009年06月11日09: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三晋都市报

  2009年的中国乒超联赛,在5月底开燃战火。翻开秩序册,在男子、女子总共20支球队中,山西企业参与赞助的球队竟达4支。并且,让人意外的是,这四个企业均来自煤炭领域;其中,既有上市公司,也有民营企业——在一个全国联赛中,有4支球队的赞助商,出现在同一个省份,这是一个不可多见的事情。

尤为重要的是,这几个赞助的达成,更多的是市场运作而非政府行为。

  近几年,一直被称作体育小省的山西,体育赛事此起彼伏;既有世界顶级赛事,也有地方特色比赛。虽不能称作波澜壮阔,但也算得上是蓬勃发展。

  或许,他们的行为预示着一个体育产业化的春天?

  晋企+球队 合作模式不相同

  乒超男女20强,有山西元素的球队达到4支:女团比赛的大同云冈·雁北宾馆队、山西大土河华东理工队、山东鲁能·潞安集团队,男团的上海明园·金海洋集团队。这四支球队的构成模式,有本土企业全力打造本土球队,如大同队,有本土新秀李晓丹、武杨等,俱乐部的主赞助商是金地矿业集团,冠名的雁北宾馆也是其下属的一个企业。山东鲁能·潞安集团,则又是一种合作模式,帐下大将李晓霞。潞安集团是我省一家能源板块的上市公司,而鲁能是山东电力企业的龙头。两者的联手,更多的或许是出于企业之间业务发展的需要?双方合作始于上赛季,在潞安集团作为球队主场的比赛,央视直播的就有三场,这个赛季双方继续携手。据知情人分析,连冠名带赛事,潞安集团至少要拿出400万元的费用。

  至于另外两支球队,直接促成者,不得不提到一个人——高芮军,山西瑞星乒乓球俱乐部总经理。浸淫乒乓圈内已久的他,发挥出了一个体育经纪人的作用,2008年之前,他是把乒超赛事引入山西。从2008年开始,他开始尝试把乒超球队引入山西。两年来,他接连促成了两桩山西企业与外地球队的“联姻”,上赛季是山西大土河华东理工,本赛季是上海明园·金海洋集团。

  山西大土河是一个煤焦企业集团,赞助球队的代表人物是郭焱,上赛季获得季军。一年的合作过后,双方再续前缘。据了解,大土河一年的赞助费为450万元。

  金海洋集团是朔州市较大的民营企业,两方能够牵手,其中既有企业意愿,也有政府支持,应朔州市建市20周年而生。赞助达成之后,上海队第一阶段拥有5个山西主场。球队代表人物是王励勤。上海队原赞助商冠生园集团,因受到三鹿奶粉事件影响而缩减费用,朔州的金海洋集团就成为上海队新的联合冠名赞助商。

  能源+体育体育产业风向标

  为什么出手的都是煤炭企业?

  煤炭企业要转型,这在我省是不争的事实。是这些企业要往体育产业转,还是简单的赞助行为?无论怎么结论,我们都不能忽略的是,这潜在表达的信息——体育产业化的幼苗,开始在现代体育土壤并不肥沃的三晋大地,逐渐生根发芽。

  五分天下,晋占一方的乒超局面,也许并不能持之以久,四支球队也是各自为战。但应该看到的是,绵延不断的乒超赛事在三晋土地上举办,这也势必形成一股合力,来刺激并振作体育经济。

  山西经济的大背景是——转型。作为能源重化工基地,对于山西各地市以及各行业来说,可持续发展是当下必须思考的问题。从上到下,都在寻找。转型之路,政府已有决策,主导文化、主打旅游。而体育产业,如果能够作为市场的选择并日趋勃兴,与政府的意愿相较,也是殊途同归。

  当然,我们也必须看到,球队与企业的这几种合作,多为简单松散。除了大土河煤焦与华东理工大学,在人才培养、技术支持等方面,有了一定程度的深入外,其他几个俱乐部的合作,追求广告效应是主要之义。而为山西培养体育人才的目的,除了大同队外,其他都难以实现。当然,这是一个一举两得的“奢求”。如果既能活跃体育市场、又能为本土培养人才,那是两全其美的希望。

  正如我省体育主管部门认为,山西的体育产业化,尚处在起步阶段。无论是硬件的完善、软件的细化,还是配套产业的发展,都还有一条较长的路要走。

  赛事+经济 三晋尚无品牌赛

  山西体育赛事,这几年颇为红火。奥运年里,太原接连上演两个世界大赛——小轮车世锦赛、女子摔跤世界杯;奥运年之前,晋城一年举办三次大型体育活动:全国跆拳道锦标赛、棋子山国际围棋文化节、四国女篮邀请赛。右玉县连续举办冰雪汽车节,想借此拉动旅游。前段日子,高平市举办全国钓鱼锦标赛,被当地政府部门看作“高平市的奥运会”,重视程度由此可见。就是说,山西,借体育之力打造文化强省的心颇为迫切。

  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目前山西省内的体育赛事,尚无一个拿得出手的品牌。除了山西中宇参加的CBA赛事,经过几年的积淀与经营,逐渐形成自己品牌效应与影响力。

  说起山西的文化品牌,有平遥国际摄影展、话剧《立秋》名闻全国;谈论山西的旅游品牌,乔家大院、五台山数不胜数;但是要说体育赛事品牌,目前还难以出口。太原市几年来举办过女子摔跤、小轮车、国际象棋等大赛,虽然积累了一定经验,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但在品牌效应上,还是有待时日和准确定位。

  今年3月,太原市政府工作会议要求,大力发展体育经济是太原市未来发展的目标之一。随着体育设施的逐步健全,在未来三至五年内承办全国性综合赛事,也是太原市的一个想法。这在山西省也是一个空白。

  小轮车世锦赛,是山西第一次举办世界大赛,即便只是一个单项赛事,太原市政府曾经算过一笔账:

  虽然通过比赛并未带来盈利,但是通过接待外国友人和国内外比赛队伍、赛事官员,给太原市商贸、交通、住宿、餐饮、旅游等诸多产业带来了不菲的收益。据不完全统计,赛事举办的一周内,上述人员总消费保守估计在130万美元以上,同时对宣传太原、扩大山西知名度、满足大众文化娱乐需求方面做出了贡献。另据统计,受奥运会、小轮车世锦赛等体育赛事促动,去年太原市体彩销售收入达到2.72亿元,较2007年翻了一番。

  ——从这个意义上讲,无论山西煤企自我宣传还是产业升级的尝试,都在催生着一个新的产业的孕育、发展,而且,他们的积极介入,他们的资金助力,或许会成为造就文化大省一只只报春鸟呢。

(责任编辑:杜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