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九段棋手名录 孔杰成为第29位此前五位直升

2009年06月11日15: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诚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1日,第21届亚洲杯电视快棋赛第二场半决赛在韩国首尔战罢,中国棋手孔杰七段执黑2.5目战胜韩国棋手李昌镐九段,首度晋级决赛。按照中国围棋协会相关规定,无论明天的决赛结果如何,此前已经获得一次世界大赛亚军(第13届三星杯)的孔杰都将可直升为九段棋手。孔杰也将成为中国第29位九段棋手。

    中国实行围棋段位制之初,陈祖德、吴淞生、聂卫平三人被评定为九段,不久后马晓春、曹大元、钱宇平、江铸久先后通过段位赛升为九段。刘小光因为参加中日围棋段位赛,缺席了当年段位赛,考虑他的实力和当时实际情况,他由八段直升为九段,这也是第一位没经过段位赛直升九段的棋手。实行段位制后,张文东是第一个从初段通过升段赛一步步走向九段的棋手,而最近一位通过升段赛达到九段的棋手是丁伟九段。女棋手中,芮乃伟、丰云先后通过升段赛在众多男女棋手中脱颖而出,成为九段。

    2002年,中国围棋协会推出段位制改革新举措,最引人关注的变革在于:凡是中国围棋协会所属棋手,在棋协规定的国际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者,将给予奖励性升段。 该规定的具体内容为:凡获得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冠军的(含亚洲杯),一律晋升为九段。凡获得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两次亚军的(含亚洲杯),一律晋升为九段。凡在中韩“新人王”等双边对抗赛中获胜的,一律升为七段。凡获得女子世界职业锦标赛冠军的,慢棋一律升为六段,快棋一律升为五段。两次亚军可以折合成一次冠军计算。

    新规定出台后,徐莹和古力最先成为受益者,前者从三段直升五段,后者从五段直升七段。2006年古力获得第10届LG杯冠军后,成为新规定后第一位直升九段者。之后,王檄和陈耀烨先后凭借两次世界大赛亚军的成绩从五段直升九段。晋级本届亚洲杯决赛后,孔杰将成为新规定后第四位、通算第五位直升九段的棋手,而战胜李昌镐得以直升,也是对他实力的最好证明。

    附:中国26名九段名录(孔杰仍需报批方可称九段)

    陈祖德 吴淞笙 聂卫平 马晓春 刘小光   

  曹大元 钱宇平  江铸久  芮乃伟  俞 斌

   张文东 陈临新 邵震中 廖桂永 汪见虹

    吴肇毅 郑 弘  丰 云 宋雪林 邵炜刚

   常 昊 梁伟棠  周鹤洋 罗洗河 古 力

   王 檄 陈耀烨  丁 伟

  
(责任编辑:杨诚)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