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韦德NBA生涯大起大落 闪电侠立志带队重回巅峰

2009年06月11日17: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篮天下DIME》杂志

  闪电光芒夺目,但却只有一瞬间,此后天空便会陷入黑暗。韦德初入联盟就声势浩大,第三个赛季便率队拿下总冠军,不过紧接着球队进入低谷。但闪电会再次来临,当人们几乎忘记了它的存在,它会突然来到,划破天空。

  斯特恩毫无疑问是这个星球上最精明的几个人之一,他筚路蓝缕将NBA拉扯成如今炙手可热、家喻户晓的体育联盟,从1984年总收入1.92亿美元到2006年总收入40亿,从亲自到访央视大楼被挡在门卫室,到如今季后赛新闻占据《北京晚报》头版头条,这位商业巨子可谓翻手成云,覆手为雨。善于因人成事的他几乎是心想事成,就拿近几年NBA发生的事来说,OK王朝结束之后,03一代的加入马上给联盟注入了新的活力。如果说黑白双雄、乔丹、科比和奥尼尔是他上任之后接连邂逅的贵人,那么他未来十年的米饭班主便是2003年纽约那间绿屋子里走出来的年轻人们。

  他最喜欢的无疑是詹姆斯,他少年老成、技术全面,在领导能力方面更是天才,毫无疑问在他被为选状元的当晚,斯特恩的餐前祷告一定是“感谢勒布朗赐给我食物。”然而首先给他带来惊喜的并不是这位詹姆斯,而是他的同学韦德。2003届首先打入季后赛的是在新人王争夺战中惜败的探花安东尼,詹姆斯在他进入联盟之后的第三个赛季才终于打入季后赛,不过最终止步东部半决赛,当状元爷在度假胜地钓鱼时,选秀会上只列第五位的韦德已经带领着球队,杀入总决赛,并几乎以一己之力拿下总冠军。

  这就是韦德的故事,当斯特恩还在问自己的水晶球詹姆斯什么时候能拿下MVP,能拿到总冠军的时候,他已经拿到了,不但有总冠军还有总决赛MVP。诸如卡尔·马龙、尤因这样侧身50大巨星的名将,穷极十几年的职业生涯,曾经为之奔走、不惜背叛当初的信条,也仍然未能染指的荣誉,竟被这个三年级球员轻松摘得。

  这应该是一个体育励志故事的结尾才对,当韦德举起奥布莱恩杯的那一刻,屏幕淡出,背景暗下来,开始走字幕唱片尾曲,这才比较像正常的剧本,但可惜的是,对于韦德来说,这不过是故事的开端,一切才刚刚开始。

  败军之将

  5月4日,亚特兰大,菲利普斯球馆。韦德坐在热火板凳席上,静静看着老鹰队完成最后一次进攻。灯光如此炫目,人群如此喧闹,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声响彻全场,快乐的欢呼声那样熟悉,在2006年的美航球馆、在2008年的五棵松,那欢呼声是对他的朝拜和礼赞,而在2007年的联合中心,以及现在的菲利普斯球馆,那欢呼声是讽刺,是锥心的痛。

  带领球队和老鹰血战七场,在最后的决战中毫无还手之力,甚至没能把比赛的悬念拖入到最后一刻,91比78,13分的巨大分差送别他们离开了这座给他们带来了无数噩梦的场馆,韦德和热火的2008-09赛季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了。

  尽管如此,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韦德这样说道:“球队本赛季的表现让我很受鼓舞。我们去年只赢了15场,而今年大家将胜绩提高到了43场,并且将比赛拖入到了第7场。我们表现得不错。”

  这不像是一个败军之将的台词,但韦德和别人不同,他早就习惯了起起伏伏,对于一个季后赛首轮被4比0横扫出局的卫冕冠军球队领袖来说,还有什么是不能承受的呢?

  2005-06赛季热火凭借韦德在总决赛中的神勇表现夺得一个总冠军奖杯,但在接下来的2006-07赛季中,韦德和奥尼尔都遭遇了伤病的困扰,整个赛季韦德只出场了51场比赛,而奥尼尔只出战了40场,球队常规赛战绩一下从之前冠军赛季的52胜下滑到44胜,尽管韦德克服伤病复出带领他们依然以东南赛区头名挺进季后赛,但明眼人都能看出这支老气横秋的球队岌岌可危。其实危险的迹象在这个赛季之初便显现出来,2006-07赛季揭幕战热火对战公牛,比赛开始之前热火主场为卫冕冠军举行了颁奖仪式,斯特恩向球队成员颁发了总冠军戒指。但刚从总裁手里接到金戒指还没捂热,莱利就在场边目睹自己的球队被公牛打得屁滚尿流,48分钟战罢,最终卫冕冠军输给对手42分,这是历史上最惨痛的总冠军揭幕战失利。冤家路窄,如今在季后赛中热火首轮对手正是公牛,各路专家不约而同集体唱衰热火卫冕前景。果不其然,鸣锣开战之后热火便大吃青年军猛冲猛打的苦头,陷入麻烦,韦德砍下21分,但对方洛尔·邓和本·戈登则联手砍下57分,热火最终91比96主场败北。接下来三场比赛中韦德分别拿下21分、28分、24分,明显不在状态只能勉为其难,怎敌得过生猛公牛强劲的冲击,最终热火四战皆墨,遗憾出局。

  进入联盟第三个赛季就拿下总冠军,但接下来马上就首轮被横扫,韦德的职业生涯又添上一项新的纪录:NBA史上第二支首轮被横扫出局的卫冕冠军球队领袖。这应了周星驰的那句话:“人生的大起大落来得太快了,太刺激了。”但话别忙着说,热火大倒热灶还不算完,接下来2007-08赛季奥尼尔数据大幅缩水,赛季中期被莱利卖到菲尼克斯,球队内部气氛低迷,一片混乱,韦德表现也跟着荒腔走板,莱利干脆一横心将其雪藏养伤,放着一群球员手册角落里才找得到的角色打完半个赛季,江湖人称“迈阿密NBDL队”,常规赛仅仅取下15场胜利,为队史最差战绩,与球队处子赛季1988-89赛季战绩并列。卫冕冠军首轮遭横扫算什么,韦德的履历里还有“前年冠军今年联盟垫底”这一项。

  舍我其谁

  正如文章开头所说,如果故事在皆大欢喜的地方戛然而止,那么留给韦德球迷的记忆将是镀金的,满是欢乐,但现实并不是如此。同样,当人们怀疑韦德是不是要就此沉沦下去的时候,他又用自己的行为向人们证明精神不死,奇迹还在。

  2008年夏天韦德和他的梦八队友们一起出现在北京,为了能够参加奥运会,韦德付出了很多努力,因为他十分清楚,如果能够加入球队并且帮助美国队得到金牌,那么不仅仅是为国争光,更会为自己一洗阴霾,他将北京奥运会看做自己的重新开始。在北京,最受欢迎的人是科比,而詹姆斯则被视为球队中最重要的球员,没有多少人愿意将目光投注在韦德身上,一来他刚刚经历过了一个糟糕透顶的赛季,二来连续接受两次手术他能否及时找到状态实在令人怀疑,甚至在他入选美国队时还有质疑的声音透出,如果在前几年这种事情根本是不可想象的。

  韦德清楚自己该怎么做,不管你此刻在说什么,只要比赛开打,他会让你立刻失声。从热身赛开始,韦德就让人们看到他在球队中的作用,尽管美国队众星云集,但球队成员配合生疏,不但防守端防不住挡拆,进攻端也搞不定对方的联防,每当对手摆出铁桶阵,账面上豪华得掉渣的黄金之队就一下贬值成了废铁,老K需要有人从弱侧空切到对方篮下去攻击对手,韦德当仁不让。坐在板凳席上的他成了美国队的秘密武器,每当球队需要打开局面或者改变场上节奏,老K就会派他上场,而他也的确不负众望,比赛中你常常能看到他抢断后突破上篮或者空切进球的精彩镜头。

  小组打完之后,国际篮联标准的15项衡量个人表现的数字里面,韦德有六项名列全队第一位。他五场比赛罚球25次,超过中锋霍华德3次,比詹姆斯多9次。韦德甚至抢了最多的前场篮板球,抢断数与詹姆斯和保罗并列第一,得分方面,韦德以每场16.2分列全队第一,比同一位置而且上场时间超过他的科比多3.4分。

  决赛对阵西班牙的比赛为他的完美表演画上了一个华丽的句号。上半场韦德就砍下21分,他为球队打开局面拉开分差,而当西班牙在终场前2分25秒将分差缩小到4分,韦德用一个空位三分球帮助球队稳住领先局面。替补出场27分钟,韦德得到全场最高的27分,其中三分球7投4中,两分球5投全中,如果奥运会决赛有MVP的话,那么舍韦德其谁。

  那一夜五棵松球馆里“MVP”的喊声是送给科比的,但如果你听到惊呼,不用怀疑,那多半是给韦德和费尔南德斯的。在奥运会结束之后,这两个人都踏上了新的征程,他们把奇迹延续到了另外一块赛场上。

  看完韦德在北京的表演,所有人都明白,那个“闪电侠”又回来了。韦德说:“能再次健康,我非常高兴,可让我更高兴的是,我终于清楚该如何面对我接下来的职业生涯了,我找到了保护自己身体的办法。”

  闪电再现

  韦德带着自己的金牌回到迈阿密,紧接着2008-09赛季开打,尽管联盟各家球队都开始恢复对韦德的戒心,但却没有人在乎热火会给他们造成什么麻烦。看一看这支球队,尽管前一个赛季联盟垫底,有25%的机会抽中状元签抢得罗斯来改善自己孱弱的1号位,但最终运气不佳被只有1.7%的几率的公牛爆冷截糊,莱利叫苦不迭只能一闭眼相信比斯利的潜力,然后通过交易弄来在NCAA总决赛中投出绝杀的查莫斯。韦德奇迹回归,但球队还是死水一潭,除了韦德就没有能拿得出手的球员,尤其是内线更是联盟最矮,球队甚至一度排出海斯勒姆为中锋、比斯利与马里昂为前锋的最矮前场组合。面对这样的阵容,滑头的莱利选择继续做甩手大掌柜,让菜鸟斯波尔斯特拉在前面执鞭。

  刚刚从梦八那样星光璀璨的更衣室里回来,马上映入眼帘的就是这么一帮队友,对于韦德来说,天上地下,这样的落差是有点太惊心动魄了。不过这样的结局难道不是两年前夺冠时便已经可以预料到的么?在莱利在赌桌上孤注一掷时,迈阿密和韦德的前途就已经梭哈,如今只能各安天命了。

  韦德坦言他之所以在2006到2008年间两个赛季频繁受伤,是因为在2006年过分透支了自己的身体:“我在过去两年都没有健康过,2005-06赛季很漫长,我们赢得了总冠军,我们打了很多场比赛,之后我又去参加世锦赛我根本没有时间休息,我的身体在2006-07赛季就出了问题,之后我接受了两次手术。我现在已经恢复了健康,和两年前一样健康,我为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感到兴奋,力量房已经成为了我最好的朋友。”

  命运是很神奇的,2008-09赛季有两个人迎来了自己的第二春,一个是奥尼尔,一个是韦德。他们都在训练师那里找回了自己失落的青春,这两个已经分道扬镳的昔日伙伴曾经在同一个泥潭里不能自拔,但现在却在同一时间重新崛起。

  2008-09赛季开打之前,霍林格在他的预测中这样说道:热火或许会是新赛季最难预测的一支球队。健康的韦德会打出MVP水准,身边的比斯利贡献火力,那么球队会直奔分区冠军。反之,50负也非天方夜谭。最终他预测热火的战绩为39胜43负,列东部第9。

  韦德的比赛方式从来没有改变过,他永远冲在最前面,大包大揽,不管是在2006年夺冠时还是在2007年被横扫时。当你看到他盖掉篮网新秀中锋洛佩兹的投篮赢得比赛,看到他投出绝杀后送出的割喉礼,你知道他又回来了。他一次又一次打破纪录,3月24日,韦德打破自己在在2005-06赛季创造的一项个人纪录,那就是迈阿密热火队史上单赛季个人总得分最高纪录;3月27日,韦德在联合中心拿到了本赛季第100个盖帽,也从而成为NBA联盟历史上首位身高不足6尺5寸却能单季达到100盖帽的球员;4月13日,在美航中心主场迎战尼克斯的比赛中,他砍下55分,刷新职业生涯单场得分纪录。常规赛打完,韦德一共拿到2386分、589个助攻、398个篮板、173个抢断和106个封盖,在历史上能达成得分2000+、助攻500+、抢断150+、盖帽100+纪录的球员还从来没有过,而韦德明显已经远远超过了这个标准。他拿下职业生涯首个得分王,在场均助攻榜上排名第8,抢断榜上排名第2,而在霍林格的效率排行榜上,他也位列第二,仅次常规赛MVP詹姆斯。

  城市英雄

  尽管韦德没能带队闯入季后赛第二轮与詹姆斯上演宿敌之战,尽管韦德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再次夺冠,但对于韦德对于热火来说,这样一个赛季已经足够成功,甚至称得上神奇。

  韦德就是热火,热火能够依靠杂牌军阵容在常规赛取得43胜,名列东部第5,这支15胜的垫底鱼腩能够高调重返季后赛,只有一个原因:那个无所不能的韦德回来了。莱利深知这一点,尽管韦德合同2011年到期,2010拥有球员选项,但他已经等不及想要现在就和这位爱将续约。5月7日莱利表示热火今年夏天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续约韦德:“我们最好能得到彼此的承诺,他是我们的当家球星镇队之宝,我们合作了七年。因为有他,我们得到了一座总冠军奖杯。我们非常热爱他,他无可替代。但是我们也理解他,他有权等待,等待更好的机会。”

  没有人知道韦德在想什么,他可以为迈阿密效忠,但这里能满足他的愿望吗?从来都是他去满足别人的愿望,他就像是圣诞老人送给斯特恩和莱利的礼物。当斯特恩寄予最大希望的詹姆斯还在活塞的铁蹄下惨叫时,韦德已经成功完成他的蓝图,用一己之力,推动历史车轮;而他给了油头莱利又一次豪赌的机会,让这个虚荣的老头子再次重温叱咤风云的甜蜜感觉。然而他自己的梦想谁来实现呢,他就像是本杰明·巴顿,出生伊始就是饱经沧桑的老人,惯看秋月春风。在同辈还在为进入季后赛奋斗,为总冠军奋斗时,他壁橱里的戒指已经落满了灰尘。除却巫山不是云,他能够蓄积再次冲击的力量,但他心里清楚,迈阿密的元气已经在那次豪赌中消耗殆尽,莱利重整山河需要花多长时间呢,或许需要他付出整个职业生涯?

  身为一道闪电,韦德照亮了整个迈阿密海滩,他早就接过莫宁的旗帜,立誓做这里最伟大的城市英雄。他在这里,奇迹就不会远离。

  引言:他就像是本杰明·巴顿,出生伊始就是饱经沧桑的老人,惯看秋月春风。在同辈还在为进入季后赛奋斗,为总冠军奋斗时,他壁橱里的戒指已经落满了灰尘。

  身为一道闪电,韦德照亮了整个迈阿密海滩,他早就接过莫宁的旗帜,立誓做这里最伟大的城市英雄。他在这里,奇迹就不会远离。

(责任编辑:苏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