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回顾天王费德勒成长史 与女友终成眷属泪如雨下

2009年06月11日17: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成长史 

  3岁自娱自乐开始打球  

  一个费德勒,两个费德勒,三个费德勒……你数了数,还是不理解。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关注着这个人的人生轨迹:从叛逆到温情,从张扬到循规,从外酷到内秀。你一时难以说得清楚。

但千真万确的是,他在变。 

  回到起点,巴塞尔。一个美丽安静的瑞士城市。  

  费德勒没有兄弟姐妹,在制药厂当销售经理的罗伯特·费德勒和南非出生的妻子利内蒂,就只有这么一个宝贝儿子。从一出生起,费德勒就展示了出众的运动天赋,乒乓球、足球、田径……几乎样样精通。 

  但最爱的还是网球。3岁那年,老费德勒和妻子去当地的网球俱乐部打球,他们的宝贝儿子第一次拾起网球拍。“之后,我们就发现他常常对着地下室那扇浅绿色的小门打着网球自娱自乐。”老费德勒笑着说。 

  为了寻求色彩对比,费德勒把网球染成黑色,不等干透就继续挥拍,那门上一个一个黑印子,让父母都傻了眼——没错,现在回顾起来,感觉就像你第一次看见老虎伍兹挥杆,迈克尔·乔丹开始运球,费德勒就此走在了改变一项运动的路上。 

  曾给“瑞士公主”当球童 

  1994年的巴塞尔室内赛,13岁的费德勒“参加”了该次赛事,不过那次他并非是站在球场上打球的球员,而是一名为球员们服务的球童。

  别小看了“球童”这个行业,费德勒所服务过的球星大名鼎鼎——“瑞士公主”辛吉斯、征战戴维斯杯时的队长马克·罗赛特、以及费雷尔。  

  球童经历也让费德勒在以后的职业比赛中更加绅士,每当他和球童说话的时候,总是会非常礼貌地用上“请”。  

  而最有意思的是,这些大牌球员后来都成为了他的搭档。特别是和辛吉斯的这对“金童玉女”组合,在2001年的霍普曼杯的决赛中,他们击败了对手获得了冠军,这成了瑞士体育史最温馨的一幕。 

   弄坏窗帘被罚扫厕所 

  宽裕的环境,幸福的童年。可以张牙舞爪,可以为所欲为。  

  老费德勒至今还记得,自己的儿子在球场上的种种“劣行”,“罗杰从来不知道控制脾气。整场比赛都和裁判纠缠不清,怀疑对方判断失误;他还很在乎外部条件和环境,总是抱怨球场不平整,观众不热情。”  

  1997年,瑞士国家网球中心,发生了一次“窗帘布事件”。因为烦躁的情绪,费德勒毫无理由地弄坏了球馆新的窗帘布。结果,他受到了惩罚,不得不在一周里每天早起,并帮助清洁工清扫厕所和网球场。  

  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费德勒的暴脾气也开始减弱,同时网球天赋汹涌呈现。维多利亚青少年锦标赛的冠军、温网少年组冠军……人生的辉煌之门徐徐打开。  

  夺得法网超越桑普拉斯 

  洛杉矶,比弗利山庄。电视里,费德勒一边捧起法网冠军奖杯,一边擦拭幸福的眼泪。 

  在法网之前,费德勒曾被无数次与桑普拉斯一同提及。两个罕见的网球天才虽然相隔10年的时空 ,但同为王者,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相同的痕迹。  

  他们在各自的时代里都是当之无愧的NO.1;同样有着冷静不失热情、优雅不失霸气的性格;生活类似,简单低调;同样被整个世界赞颂……  

  两人之间的对比一直是网坛热辣的话题。但问题是——“谁更伟大”?  

  今年的罗兰·加洛斯全部的意义,成为一种断论。瑞士人斩获法网冠军,疑问有了答案——费德勒这一冠不仅仅追平了桑普拉斯14个大满贯的纪录,更重要的是,桑普拉斯奋斗了整整14年未能捧起的火枪手杯,正乖乖地躺在瑞士人的怀中。  

  费德勒才28岁,他还有大把的时间去追所渴望的一切,有大把机会去超越那个“最伟大”的自己。  

  爱情史  

  费德勒米尔卡一见钟情 

  如果米尔卡的父母没有带着他们的独生女儿早早移民瑞士,如果她的父亲当年没有带着小姑娘去看纳芙拉蒂洛娃的比赛,如果瑞士女网人才辈出米尔卡被挤出悉尼奥运会赛场……没有如果。 

  1998年1月15日,米尔卡正式步入职业网坛,20胜17负,这是她新秀赛季的单打战绩。同一年,费德勒也正式转入职业网坛,并在其第二个ATP赛事图卢兹赛中打进8强。

  这只是个巧合,却预示着两人在悉尼的相遇。

  2000年,费德勒和米尔卡代表国家出战悉尼奥运会,如果不是这一次机会,恐怕两人永远只能在报纸上见到对方的名字和照片。 

  训练场上,费德勒第一眼见到米尔卡就被吸引了,“当时的感觉棒极了,她深深地吸引了我。”在回忆自己和米尔卡邂逅的经过时,天王语气中透着无比的幸福。而这个不停哼着“后街男孩”歌曲的费德勒,也引起了米尔卡的注意,“那时我觉得有点喜欢这个男孩了,但教练却生气了,还把他赶出了训练场。”  

  悉尼的海风,吹来了浪漫的气息,22岁的米尔卡、19岁的费德勒,赛场上没有取得好成绩,却收获了更宝贵的爱情。  

  米尔卡退居幕后当后勤  

  悉尼之后,两人确立了恋爱关系,但却各自奔波在不同赛场上,飞来飞去的生活、空中的擦肩而过,偶尔在大满贯赛场的相逢,成为难得的相聚时光。直到2003年,米尔卡因伤退役,才改变了这样的生活。费德勒透露,在受伤大动手术之后,米尔卡为是复出还是退役一度犹豫不决。最终,她还是选择了退役,专心做起了费德勒的经纪人,为他打理一切。  

  上天是公平的,那一年,它结束了米尔卡的职业生涯,也给了费德勒人生首个大满贯奖杯。从那之后,人们看到这样一个过程:费德勒逐渐蜕变成成熟稳重、优雅安详的瑞士天王。  

  这背后,米尔卡功不可没,在费德勒成名过程中,当记者试图从米尔卡口中获得费德勒消息的时候,她为了保护费德勒,不惜得罪媒体,因为她知道费德勒更需要安静。  

  终成眷属两人泪如雨下

  今年发生的,只有一件事,能堪比瑞士天王成就全满贯,那就是:4月19日,费德勒跟米尔卡结束爱情长跑,在瑞士巴塞尔举行婚礼,并且将迎来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当他们从当地民政厅内走出,花瓣飘落、两人泪如雨下,米尔卡终于有了新称呼:费德勒夫人,我们也叫她——牛嫂。

  十年时光,洗却了米尔卡昔日姣好的容貌,身材也因为缺少运动而发胖了几圈。两人站在一起,会让人觉得不是那么登对。但,费德勒并不这么认为。

  “米尔卡是为我变胖的。作为我的经纪人,她非常忙碌,根本没有时间去健身房锻炼。而且她也乐意为我试验新的奶酪做法,我非常喜欢她做的瑞士奶酪和法国薯条。我不能想象我的生活中没有她会怎样,她是上帝赐予我的专属天使。”

  结婚、即将来到世间的孩子,为费德勒带来了再一次的好运。法网夺冠使得费德勒成为了网球史上无可争辩的伟大球王,但不变的是两人婚前和婚后的幸福生活,“我几乎每天都有精确紧密的日程,偶尔也可以享受没有比赛训练的轻松日子——我早晨会睡个懒觉,然后和米尔卡一起喝咖啡、一起吃饭,我的生活和大家一样平凡。”

  未来的重点,是有关米尔卡肚中宝宝的问题,但两人似乎仍未协调好。费德勒今后的精力仍将倾注在网球场上,但米尔卡就不得不留在家里,担当全职妈妈。不过米尔卡似乎不太情愿,她还是希望跟着费德勒四处旅行。

  《晶报》供稿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