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奥运冠军为稚嫩蔡家军做榜样 巴西堪称全民后攻

2009年06月12日05: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平常
[巴西女排获胜留笑脸]
中国女排0-3巴西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奥运冠军是中国女排的一面镜子

    搜狐体育讯 在2009瑞士女排精英赛小组赛最后一战中,中国女排与宿敌巴西女排狭路相逢。正所谓“不是冤家不聚头”,年轻的中国女排非常期望能够在时隔9个月后在碰巴西女排时战胜对手。然而面对缺少二传核心的新科奥运冠军,新组建不过两个多月的中国女排仍然显得相当稚嫩。输给巴西女排,是在情理之中,然而在这场比赛中,巴西女排无疑很好地成为了中国女排发现自身差距的一面镜子。 >>您认为中国女排赶上巴西得要多久?

    【中国女排0-3巴西】【技术统计】【球员评分】【积分榜

  当老二传佛法奥北京奥运会之后宣布退役,巴西女排瞬间成为一个“无核”的队伍,而从以往巴西女排在国际赛事中的表现来看,外界对于缺少佛法奥的巴西女排的期望值也有所下降。毕竟,战术全面多变的巴西女排之所以能够保持着如此高的竞技水平,和二传佛法奥的经验与技术是密不可分的。在来到瑞士之后,一张有着东方面孔的年轻二传出现在巴西女排阵中,高仓千惠美这个日本血统的新二传能否让巴西女排保持着强劲的攻击力也是人们关注的一大焦点。

  在于中国女排的这场较量中,高仓千惠美表现出了良好的战术素养和冷静的头脑。在她的调动下,巴西女排各点进攻火力平均而且流畅,副攻位的法比亚娜,副攻位的卡洛琳和接应位的进攻核心谢拉在这场比赛中堪称巴西女排的进攻“铁三角”,三人分别得到14分、16分和12分也令人赞叹。

  中国女排本场比赛的失利原因很多。从技术上看,一传漏洞在比赛开局就被对手识破其实是无可奈何的事情,然而在一传被动的情况下,自身的拦网效果下降则让中国女排很快就被对手拉开分差,难有回天之力。副攻位置上的进攻缺失是导致中国女排一场完败的另一大因素,在蔡家军以往结束的八场比赛中,当一传保障相对稳定时,中国女排的进攻首选自然是副攻位置,而薛明和马蕴雯往往也能够在比赛中保持稳定的进攻高效率。可是这场与巴西女排的较量中,中国女排的副攻位在对方极富针对性的拦防面前却显得畏首畏尾,虽然薛明和马蕴雯两人联手贡献了18分,是中国女排本场比赛各个位置得分之最,但薛明进攻中的力量欠缺导致对手轻松抓住反击的场面却屡屡出现在比赛中。究其原因,心态并不平稳也许是中国女排本场比赛暴露出的最大问题,而这也正是为什么当蔡斌在各个位置进行人员调整,诸如殷娜、惠若琪、赵燕妮这样的小将上场之后中国女排的攻防反而有所起色的很大原因。也许北京奥运会时的完败仍然让王一梅、薛明这样的球队核心记忆犹新,但无论是面对强敌时的恐惧亦或急于复仇的心态,对于这支年轻的中国女排队员们都是要不得的。“战略上藐视对手,战术上重视对手”,这句话对于中国女排是适用的。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巴西女排确实厉害,中国队当虚心学习。
中国队差距太大,短时间难以赶上巴西。
中国女排别气馁,为你们加油!

  输球可以找到问题,从这一角度来看,蔡家军在它组建之后的第九场比赛就迎来一场完败也未必是件坏事,况且全面的巴西女排更是中国女排的一面很好的镜子。

  首先,从巴西女排目前的打法来看,当一传稳定时,巴西女排的副攻位是承担着进攻“急先锋”作用的,“超级副攻”法比亚娜的状态虽然还未调整到最佳,但已经让中国女排的副攻线体会到了压力,也让网子另一侧的薛明和马蕴雯清晰地认识到自己与世界顶尖副攻之间的差距。本场比赛法比亚娜的14分虽然不是全队最高,但扣球一项就得到13分却让法比亚娜成为巴西女排本场比赛进攻效率最高的队员。

  其次,在巴西女排的进攻体系中,后排进攻的确是被主动应用到进攻体系中的。在目前这支巴西女排中,接应二传谢拉的后排进攻次数在其整体进攻中占据很大比例,虽然身高只有1米85,但是凭借着出色的弹跳,谢拉在1号位和6号位都能够打出弧线很低,力量很足的后排进攻,这种后攻是对手最难以拦防的。在这场比赛中,我们除了能够看到谢拉的后攻屡屡撕破中国女排的防线,主攻位置的玛丽安妮的后排进攻也给了我们深刻印象,甚至在调整攻时,副攻法比亚娜也有一次6号位后攻。说技术全面的巴西女排在这场与中国女排的较量中打出了“全民后攻”似乎也并不为过。

  “第一,副攻线作为进攻的首选火力;第二,后排进攻要在比赛中能够主动应用。”这两点是否听起来有些耳熟?没错,当中国女排主帅蔡斌上任之后,我们发现他对于这支年轻的队伍试图进行的战术培养中,做得最多的就是这两个方面。而“主攻、接应位置两边弧线要尽量压低”,巴西女排也在这场比赛中给我们做了很好的榜样。也许在与德国女排的比赛之后,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已经认识到后排进攻的重要性,今天在惨败给巴西女排之后,相信中国女排队员们也能够发现,主帅蔡斌正试图让她们理解并掌握的技术在目前的国际女子排坛上是多么流行,也是多么有效。

  本场比赛的技术统计中,稍显稚嫩的中国女排是全面处于下风的。在进攻环节,中国女排三局拿到了39分,而对手则“轰”下41分。在拦网方面,中国女排在对手进攻高压下的表现也与前几场比赛有了天壤之别,中、巴两队的拦网得分比为2比13!本场比赛中国女排以4个发球直接得分略胜于对手的2个,然而整场比赛的发球效率方面,中国女排却并没有表现出优势来。此外,全场比赛中国女排失误送给对手19分,巴西女排回赠了17分,在这个环节上,两队控制得还是相对不错的。

  在一场惨败之后,我们仍然希望中国女排的姑娘们能够尽快放下大比分失利的包袱,更希望她们能够从巴西女排这面镜子中看到自己。也许今天的巴西女排,就正是明天的中国女排。 (搜狐体育 平常)

  帅言-蔡斌:迷信巴西队员未战先怯 放开打不会输太惨
  对比-接应对决谢拉技高一筹 王一梅暂时低迷蓄势待发
  低迷-薛明马蕴雯陷入低潮 进攻接连受阻导致心态崩溃
  无奈-魏秋月竭尽所能难破困局 巴西混血二传显露潜质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