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薛明马蕴雯陷入低潮 进攻接连受阻导致心态崩溃

2009年06月12日05: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中国进攻受挫]
中国进攻受挫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2日凌晨,2009瑞士女排精英赛展开第三个比赛日争夺,中国女排的对手是北京奥运会冠军得主巴西女排,经过三局较量,年轻的中国小将们为青涩付出了代价,以0-3负于老道的对手巴西队。本场比赛,中国队之所以屡次在关键时刻无法赶超比分,两名副攻手薛明和马蕴雯的表现值得商榷。

    【中国女排0-3巴西】【技术统计】【球员评分】【积分榜

  两名首发主力副攻薛明和马蕴雯本场比赛连续出现低级失误,令人十足感到意外,作为征战过北京奥运会的队员,显然这样的过错令人揪心。

  马蕴雯首局开场一记二号位标志性背飞被巴西队拦作有效拦网后,随后在自己并不擅长的三号位进行前快突击,同样没有逾越巴西队的高拦网,连续两个进攻受阻也令马蕴雯此时的心态发生转变,之后虽也偶有表现,但与前几场比赛相比,患得患失的发挥一直萦绕到全场比赛结束。

  而薛明同样也在开局出现这样的境况,在自己的前快进攻这一有效得分环节也受到了巴西队铜墙铁壁般拦网的集体遏制,此时的薛明在连续被拦后,并没有充分利用自己的身高去打点位,而是一味一意孤行与对手在网前拼实力,多次进攻无果甚至被对手直接封死后,进攻力度上也有所减轻,最直接表现就是进攻不敢发力,虽然也采用了一些轻吊予以过渡,但巴西女排后排协防队员的及时补位也没能让薛明的这一干扰成功得手,虽然第三局薛明时间差战术运用的较为出色,但也是为时已晚。两名副攻队员的进攻在开场即被经验老道的巴西队接连封锁,同时也使得中国女排的涨分重任被强加到了实力并不出众的主攻和接应头上。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中国队副攻太失常了,拦网真差劲。
是不是给巴西吓怕了?发挥让人失望。
薛明马蕴雯心理应该提高。

  中国女排一旦在副攻方面陷入售罄状况,就等于是一只手在跟对方的两只手硬磕,“蜀中无大将、廖化做前锋”,负于巴西队,但是能怪谁呢?确实中国队两名副攻手在场面上的连续被动让对手抓住了软肋。

  本场比赛,显然巴西队是有备而来,即便是中国队一传到位发动快攻战术,巴西队也是早有防备,薛明和马蕴雯的三、二号位进攻经常要面对巴西队两名拦网手的集体协防,突袭效应荡然无存,而巴西女排“守株待兔”般的拦网效果也说明中国女排在进攻思路上过于明显,其余进攻点位并没有起到牵制的作用,与其说副攻是本场比赛最大的落败原因,不如说是各方面的进攻配比没有发挥出多点进攻的效用。

  另外就是两名副攻手犹豫不决的心态随着比赛的深入并没有得到及时改观,次局中段,在薛明连续两次进攻都被对手后排防守队员轻松防起后,此后竟然连续手软,进攻出现阶段性乏力,本身薛明在力量上就处于劣势,进攻时再一味轻飘过网,无异于等于腹背受敌;而马蕴雯甚至在此时还出现低级错误,一次绝好的机会却因为自己的垫球直接送到网口,被对方探头扣个正着,丧失机会的同时,受到更大重创的是自己本身就不稳定的急躁心态。

  而两位副攻“高妹”的拦网能力在这场比赛中也不能令人苟同,全场几乎没有一次像样的反射拦网,而在有效拦网次数上也是少得可怜,之所以中国女排在网上接连处于被动,除了巴西队多变战术干扰外,薛明和马蕴雯洞悉对手进攻意图的跟防能力也相对不足,特别是两个端位集体协防布拦环节,由于插上速度过慢,几乎在对手出手一瞬间还未能及时跟上,更何谈起跳时机和节奏感的把握。

  老道的巴西女排为青涩的中国女排上了一堂攻守兼备的生动教学课,在付出学费的同时,也希望中国姑娘通过今日的比赛有所领悟。(搜狐体育 李军辉)

  对手-奥运冠军为稚嫩蔡家军做榜样 巴西堪称全民后攻
  对比-接应对决谢拉技高一筹 王一梅暂时低迷蓄势待发
  帅言-蔡斌:迷信巴西队员未战先怯 放开打不会输太惨
  无奈-魏秋月竭尽所能难破困局 巴西混血二传显露潜质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