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乒乓球运动可以居安思危 却无需杞人忧天

2009年06月12日13: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几年前,当一大批退役或在中国打不上国家队主力的乒乓球运动员远赴海外,后来代表所在国家或地区在一些世界大赛中与我国选手同场竞技时,无论是主管部门还是媒体都惊呼一片“狼来了”。居安思危没有错,但是多少给人小题大做之感。

中国乒乓球也有陷入低谷的短暂时期,但主要原因并不是海外兵团。如今,当我们的乒乓球“国手”连续在国际大赛中横扫对手,颇有些打遍天下无敌手时,我们同样有了危机感,危机感的起因竟然是怕别人因为中国乒乓球运动太强大而不跟我们“玩儿了”。这实在有点儿杞人忧天。

  美国没有因为自己是篮球强国而惧怕篮球运动在其它国家消失,而巴西也同样没有因为足球实力超群而感到“高处不胜寒”。其实,乒乓球运动国外追赶中国的步伐一天也没有停止。无论在欧美还是在众多发展中国家,乒乓球因为简单易学,仍然是普通老百姓喜爱的健身活动。只不过在发达国家,乒乓球比起网球、足球等项目的商业开发要弱得多,因此从事职业运动的人才少一些。但是,奥运会有很多项目都和乒乓球处于同样的境地,我们也没有听说哪项运动就此萎缩的。

  这或许与文化传统有关。中国人比较讲究中庸之道、韬光养晦。什么“人怕出名猪怕壮”、“出头椽子先烂”等等这样的处世哲学充斥于我们周围而延续数千年。低调没错,但过了就多少让人有些不舒服。乒乓球强就是强,但能强多少年谁也保不准。我们国家足球弱了许多年,也没见国际足联或者亚洲足联有什么“养狼计划”帮我们去提高和发展。连外国选手都说,中国乒乓球的强大促使我们去追赶,这是好事。所以,什么事都顺其自然为好,如果刻意而为,反倒意思不大了。(陈昭论剑)

  

(责任编辑:蒋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