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聂卫平:李世石停职是逃兵 我的形象被人为拔高

2009年06月12日15: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组图:老聂在《艺术人生》现场酣睡 朱军囧态崩溃

  最近,李世石退出棋坛一年半事件闹得风风雨雨,《中国新闻周刊》专访了棋圣聂卫平九段。

  新闻周刊:韩国第一高手李世石曾经评价说,中国的聂马所起的领袖作用不够,在棋艺巅峰之时没有更好地引导中国围棋。>>您觉得聂卫平说的有道理吗?

  聂卫平:他发表个人看法是他的权利,我不认为他有错,不管是什么看法都应该允许,怎么评价都可以,我也不会认为是对前辈棋手的不尊重。

  新闻周刊:但的确有很多人的看法和李世石类似,认为聂马在棋上投入的时间不够。

  聂卫平:他们没有看到我平时的活动。我还在参赛,每个星期还给学生讲棋,评棋,也上网看棋谱。

  以每天摆棋的时间作为用功的标准,对年轻棋手可以,但我已经退居二线了,就没有必要那么刻苦,我可以致力于一些公益活动。

  新闻周刊:李世石闹出大新闻,要退赛一年半。

  聂卫平:退赛是不可想象的。李世石的行为不能接受,好比战场上的逃兵一样,下棋就是打仗,和军人有什么区别?职业棋手,得打仗啊!

  新闻周刊:这是否是个性的问题?李世石是天才棋手,个性异于常人。

  聂卫平:这是逃兵的问题!他一定和韩国棋院发生了不可调和的矛盾,通过退赛来表示他的愤怒。职业棋手有意见可以提,但不能退赛。职业棋手就是要参加比赛,否则叫什么职业棋手?

  我们当年也出现一个人,钱宇平(注:1991年富士通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前退出比赛,赵治勋九段不战而胜,获得冠军)。退赛就该一辈子禁赛。当时我们就和钱宇平说,这次比赛你不去,以后也不要去了。

  钱宇平的行为和李世石的行为,都是职业棋手不可接受的,犯了天条。从那以后,钱宇平就精神出了毛病住院了,这是后话,不提。(钱宇平曾于1993-1994年间复出,夺得CCTV杯和亚洲杯亚军,1995年后旧病复发,彻底退出棋坛。)

  新闻周刊:你的助理说你是一个比较憨的人,不在乎(别人对你歪曲报道)这些事情。

  聂卫平:别人怎么说我根本不在乎,左耳进右耳出。做事不能违背原则。比如犯了罪那是原则问题。现在人家想怎么说就怎么说,我也绝不是人家怎么说,我形象就变了。真正对我了解的人知道我不是胡说八道那样子的。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同意老聂逃兵说法
不同意逃兵说法
老聂困了就睡是真性情
老聂形象确实被人为拔高了

  反正,龌龊低级的事情,肯定不是我干的。这用不着辩解。比如你说我(录制《艺术人生》)睡着了,我困了我就睡着了。

  新闻周刊:你现在这种打牌的生活,就是平常人的生活状态吧?

  聂卫平:我就是平常人,以前非得戴着某种光环。我1987年第一次到黄果树瀑布,我就和记者说,人生就和黄果树瀑布一样,先是飞流直下三千尺。不管是谁,再普通的人,就个人而言都有过辉煌的时候,但随后就潺潺流水,非常平稳了。

  不管你多有名,还是领袖,你出色的光环褪去之后——比如邓小平,邓小平多数时候还是和儿孙在一起,过着潺潺流水的普通人生活。

  新闻周刊:你是经历过才有这种领悟?

  聂卫平:我这话是1987年说的,棋圣称号是1988年授予的,这是我对人生的一个经典看法,别人怎么看我不管,虽然我也创造了不可复制的历史,虽然我也认为将来不大可能有人超过那个成绩,但从历史看,还只是一小段。

  我的形象被人为拔高了,到不了那个地步。当时在改革开放的时候,需要提气,振兴中华,当时还有反日情绪,很多因素凑在一起,所以把我和女排抬起来了,等于历史给你你平台来表演。如果国家当时和现在一样强大,也就没有什么了不起了。

    组图:孔杰捧起冠军奖杯 李世石被记者团团围住
    李世石:想助贵百夺围甲冠军 停职期限可能延长
    孔杰:好心理才出好成绩 最难忘对阵李昌镐之局
    韩媒:连挑韩国三强孔杰成快棋王 小李开始停职
   
连胜韩国前三完美爆发 孔杰迎来职业生涯巅峰期

    李世石停职韩国名人战改制 国手战强拉大李救火
    春兰杯成李昌镐最后领地 孔杰爱情补药强过石佛 
   
古力战元老队独进六球 年维泗感慨足球不如围棋
   
本因坊决赛第三局 羽根直树胜高尾绅路2-1领先

  
(责任编辑:杨诚)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