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围甲点睛:王檄避过惊天杀局 邱峻欲屠龙全战死

2009年06月13日11: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异乡棋子

    搜狐体育讯 最近,在古力、李世石这些力战型棋手的引领下,暴力围棋盛行。在联赛中,“焦土化”的棋局比比皆是,大龙的攻杀、治孤、劫争中暗藏着数不尽的绝妙玄机。从下面2009年金立手机杯围甲联赛第5轮的两局实战片断中,大家可以尽情领略暴力围棋的残酷特性。


  实战图一 2009金立手机杯围甲联赛第5轮王檄九段执白中盘胜张东岳五段。左边一战后,自感危机黑棋1,3,5突然对白棋下毒手,以求一战定局!

  棋谚有曰:棋长一尺,无眼自活,这条白棋大龙足足从上边一线直通到下边一线,但白棋的第二只眼究竟在哪里?一下子还真找不到。而且,王檄濒临读秒,如何挽救通天危龙于既倒?


  实战图二 白棋在外面做不出第二只眼,白1只好从黑角寻找破绽。而将白5放进空中再行剿杀,黑棋已是抱着鱼死网破的决心。

  至黑16的形势,笔者问王檄:“实战中什么心情?”

  王檄说:“突然感觉自己的大龙要死,冷汗快出来了。”


  实战图三 白1扳,黑2打是生死变幻的一个回合。

  王檄说:“白棋唯一的手段就是白1做赖皮劫,但只要黑应对正确白仍无活路,白1闭着眼睛落下,只有期待黑应在2位才有机会,没有想到黑真的会下错。”

  接着白3卡入绝妙,白棋的通天巨龙在地狱走了一遭后起死回生!


  实战图四 黑1以下形成对杀,由于白棋9位和12位均是先手,黑棋意外地气短,至白14提劫,局部形成黑缓一气劫,由于白棋大龙自身劫材太多,这意味着白棋大龙已经生还。


  参考图一 王檄白1扳时,等待黑棋落子的过程就像等待生死判决一样,如果黑2虎,白棋就准备起身认输了。因为黑3立,局部将呈假双活,外面大龙全死。


  参考图二 如果非要尝试,黑2虎时,白棋或许会以白3做最后的试探,黑若不假思索地8位断,白4位立,将还原成缓气劫。但关键时刻黑棋有黑4扳这等神出鬼没的妙手,待与白5交换后再黑6,8,局部将形成连环劫,黑杀白。

  张东岳一着不慎,失去了为本队夺分的良机,也与创造惊天的大杀局擦身而过。

  而王檄直到事后数天接受笔者采访时,仍自叹惊险和幸运。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诚)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