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福建男子举重新秀张杰素描:雏鹰展翅期待高飞

2009年06月13日16: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苏杰

    一身运动装,头发染成了时尚的浅黄色,略显稚嫩的面孔透出几分秀气。在中国举重福建马江基地,22岁的福建男子举重运动员张杰静静地坐在记者面前,轻声地诉说着自己的经历、梦想,以及对成功的渴望。

    在陈文斌总教练的带领下,福建男子举重近十年来步入一个人才辈出、迭创辉煌的时期,石智勇、张湘祥、吴美锦先后在三届奥运会上摘金夺牌,书写了福建举重的传奇。就是在这批大哥哥的带动和激励下,张杰开始了他的举重运动员生涯。

    1987年张杰出生在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广平镇,母亲是一名下岗工人。1999年,12岁的他开始在三明市少体校练习举重。2003年被选拔到福建省举重队后,他在陈文斌教练的直接指导下,通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艰苦训练,夯实了自己的基本功,成绩也不断提高。张杰说:“这些年我都在打基础。”

    2008年4月,张杰终于有了一次爆发的机会。他参加了在日本举行的亚洲举重锦标赛,出战男子62公斤级比赛,以326公斤的总成绩打破了该级别的世界纪录并夺得冠军,超过福建举重名将石智勇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夺金成绩325公斤1公斤。4个月后,同样来自福建的张湘祥在北京奥运会上勇夺男子举重62公斤级金牌,他的成绩是319公斤。

    2008年11月,张杰参加了全国举重冠军赛,由于赛前减体重比较仓促等原因,他只获得317公斤的总成绩。

    今年4月,全运会男子举重预赛暨全国举重锦标赛在海南举行,各路好手云集海南,争夺全运会比赛入场券。张杰举出了322公斤的总成绩,但湖南选手杨帆举起了324公斤。“对手强劲,我还要努力。”张杰说。

    张杰介绍说,自2007年冬训以后他的成绩就上来了,状态一直保持不错。令他欣慰的是练习举重十年,身体却无大的伤病。他还有一个优点,就是比赛时成功率较高。最令张杰烦恼的是比赛前减体重。他说:“如果赛前体重控制得好,状态调得比较好,成功的希望就很大。我现在已经有了一套降体重的方法,比较有把握。”

    陈文斌教练对张杰和其他弟子的要求是,进一步完善技术,提高稳定性,调整好状态,控制好体重。

    毫无疑问,即将到来的全运会对张杰来说是一次极其宝贵而重要的机会。“我需要战胜自己,把平时训练的成绩亮出来。”张杰平静地说。

    张杰说,每天的生活是单调的,基本上就是四点一线:宿舍-训练房-恢复室-食堂。训练之余,他喜欢泡茶、听歌、玩电脑。

    记者说:“我想称你为福建举重队的新星。”张杰回答说:“还不能称新星,只是新人。”

    站在马江举重基地的高山上,迎着闽江口吹来的海风,年轻的张杰看得很远、很远。(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