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骑手驯赛马就像谈恋爱 不仅要有糖果还要有感情

2009年06月13日21: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山东骑手黎跃兵与爱骑必胜客出场。
山东骑手黎跃兵与爱骑必胜客出场。

  在济南国际赛马场进行的十一运会马术测试赛上,桀骜不驯的赛马在骑手的引领下做着各种高难度的舞步动作,让观众看了不禁叹为观止。那么如何才能让马儿乖乖地听话呢?原来,骑手和自己的坐骑是有缘分的,人与马的这种适应过程就像谈恋爱一样。

  >>> 骑手选马

  像谈恋爱要看缘分

  骑手准备参加大赛之前的第一步就是找到一匹适合自己的赛马。山东马术队的马就是法国外教“福先生”确定了参赛人员后,带着运动员前往法国量身敲定的。

为了找到合适的马,他们除了去法国,还去了马术运动比较发达的德国、比利时等,前后忙活了两个多月,才选到了四匹合适的赛马。

  由于参加全运会的时间紧迫,因此山东马术队在购买赛马的时候,专门挑选了那些经过严格训练的马匹。黎跃兵告诉记者,他选赛马,还是喜欢那种跳跃能力强一些,口轻的马,这样就比较容易控制。而色日布现在驾驭的“德祥”,也是他在欧洲一眼就看中的,非常有感觉,颇有些情投意合的味道。据领队邹敬清介绍,队伍在法国曾经忍痛放弃一匹血液有问题的良驹,“没有缘分啊”。

  >>> 驯马过程

  兜里随时装着糖果

  选到了与自己情投意合的赛马,就要和赛马来相互适应了 ,因为马术是一项人和马共同参与的比赛,任何一方出现差错,都会让多年的努力付之东流。

  山东省马术队副领队王修山介绍说,适应马匹唯一的办法,就是要多骑。也就是说一方面针对马匹的不足加强训练,另一方面也要投其所好。比如有的马生性活泼,喜欢比赛结束后在沙子上打个滚来个“沙浴”,知道自己的马有这样的习惯,运动员在比赛结束后,就应该主动给马创造一个这样放松的机会。

  马喜欢吃甜的东西,于是在驯马的时候,运动员都会随身带一些糖果、胡萝卜等,如果赛马能够很好地完成一组动作,运动员就会从兜里掏一块糖给它作为奖励,让它在训练中更好地配合骑手。

  >>>人马合一

  情感交流极为重要

  马术运动最高的境界,就是“人马合一”,这是所有骑手们的共同愿望,不过真的想要做到这一点却并不容易。“让骑手跟赛马配合得比较默契得一年的时间吧,但真正的人马合一,有的需要几年有的可能要十年,那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王修山告诉记者。

  人马合一,不仅仅是在技术动作上双方保持一致,关键是要进行一种心灵上的沟通,在骑手与赛马之间要达到这种默契,是最困难的。“无论在训练还是比赛的过程中,骑手都要注意多跟赛马进行交流。”王修山表示,只有这样才能让赛马与骑手更亲近,“比如骑手要多跟马讲话,虽然马听不懂你说什么,但时间长了 ,它就能领会你要表达的意思 ,像走 、停这些简单的指令,马都能听懂,可以按照你的指令来做。” 特派记者 张强(本报济南6月12日电)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