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魏秋月过于经验主义 小将沈静思短暂上场令人赞

2009年06月14日05: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中国与对手网前较量]
中国与对手网前较量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4日凌晨,2009瑞士国际女排精英赛结束了半决赛两场较量,其中在一场中国女排与意大利女排的决赛权之争中,未能及时调整心态的中国队再次受之影响,以0-3完败同样以青力军为主的意大利队,丧失了进入决赛的机会。本场比赛,二传魏秋月未能以队长身份形成核心也是中国队落败的主因。 >>您认为魏秋月表现如何? 

  【战报】【技术统计】【球员评分】【直播实录】【田宗琦评】【官网点评

  在这场决定进入决赛的争斗中,明显看出中国女排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与小组赛对阵巴西女排时不同,中国队的年轻小将是太想拿下这场比赛了,间接导致了在比分相持阶段进攻手型十足僵硬,失误率大大超乎想象,而即便是在比分领先之时,也是完全放不开手脚,急于求成的急躁心理使得大好形势屡屡被对手扭转,而作为场上的队长兼组织核心魏秋月,却没能利用自己的经验去感召队友,反而在自己的传配环节也出现些许异常,应该说,中国队未能在关键时刻顶住压力,魏秋月应负一定的责任。

  对对手实力估计太低使魏秋月犯了经验主义错误,在本场比赛开始后,对中国队快变战术了如指掌的意大利队就分派两名拦网队员集体拦防中国队的二、三号位快攻体系,特别是在马蕴雯背飞这一点位上做足了文章,在首个背飞进攻被对手双人拦网拦下后,魏秋月故技重施,依然一意孤行将球传给身后的马蕴雯,尤其是在对方拦网手伺机待伏、并不移位的状况下,传球路线和送球长度没有一丝变化,冒着此球被拦的危险,也要给队友“建立信心”,结果还是未能随心所愿。作为场上绝对核心的二传手,洞悉对手拦网队员的位置变化、寻机突破是其主要目的,而不能简单地意气用事,靠打赌气球与对手抗衡,这显然不是二传手所应具备的本质,这一点魏秋月应作一番总结。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魏秋月必须尽快成长,还未看到她队长的作用。
女排还太年轻,经历磨练一定会更好。
沈静思还需要时间和机会证明自己。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楚金玲身上,在首局比分相持阶段,魏秋月在一次调整攻传球过程中,没有直接将球送到四号位待命的王一梅,却转而反送二号位让并不精于强力突击的楚金玲来发力硬打,结果令楚金玲准备不足,慌乱上步造成绝好反扑机会丧失殆尽。与队友沟通不够,过于以自己的意志为转移,也令本场比赛中国队的多次进攻都因为配合不畅而葬送全局。

  这一点魏秋月不如隔网的对手郎顿,虽然同样是一名年轻二传,但郎顿却能在比赛关键时刻做到变化在先,并能通过身高优势及时目视对方阵容的变化有的放矢安排进攻突破口,首局就是在王一梅未能及时换位导致中国队前排出现混乱的时候,郎顿果断出手将球传到四号位,在薛明移动受阻、只有一人起跳拦网的形势下,打了中国队一个措手不及。而在整场比赛过程中,也能看到这位年轻的主二传经常利用这一优势晃过对方的拦网手,造成中国队无法形成双人拦网阵势,甚至还给队友创造了空门进攻的绝佳良机。

  魏秋月心态急躁也是其发挥欠佳的一个原因,前两场对阵德国时和巴西队时,就曾出现过过早移位被判失分的情况,而本场比赛首局关键时刻竟然在跑动传球过程中出现连击的低级错误,这对于一名成熟专职的二传手来讲实属不该,同时也看出魏秋月还是过于紧张,导致了触球一瞬间地手法变型,而这一不该出现的错误也让队友受到连带影响,首局比分被对手反超直至遗憾丢掉此局皆从这一失误开始。

  第二局后段大比分落后时,沈静思被替换上场,中国队在进攻环节才算有了一定改观,特别是沈静思没有受到比分落后的影响,关键时刻依然敢于组织战术,调整攻也不时传接后排,甚至还送了一个高网三号位给薛明,令对手始料不及;而自己的网前偷袭二次吊球也打破了对手的布拦节奏,虽然最终未能帮助中国队挽回败局,但沈静思的发挥还是展示了二传灵活多变的组织要领。(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