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楚金玲一传回升进攻低迷 全面主攻遭遇接发瓶颈

2009年06月14日06: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楚金玲扣球]
楚金玲扣球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4日凌晨,瑞士女排精英赛的第二场半决赛在蒙特勒落下帷幕,中国女排最终苦战三局以0-3不敌意大利女排无缘决赛。纵观全场比赛的表现,中国女排的主攻人选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问题,主教练蔡斌所面临的困境始终难以回避。 >>您认为楚金玲主要问题在哪? 

  【战报】【技术统计】【球员评分】【直播实录】【田宗琦评】【官网点评

  在新一届中国女排的技战术体系中,主攻的职能任务目前正面临着强劲的挑战,既需要携手自由防守队员保障好一传、防守和小球串联等环节,同时还需要在后撤主接一传时能够不受到干扰,顺利地上步进行拉开进攻突破。特别是站在小主攻位置的球员,此外还需要在二、三号位具备个人丰富的进攻手段,以凸显出中国女排在二、三号位进攻的多变性。

  中国女排本场比赛的首发主攻是李娟和楚金玲,这两名高大型主攻的后排保障技术在国内来说相对全面,但是离中国女排快变战术体系的要求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特别是打小主攻位置的楚金玲,目前的一传能力仅仅能够自保,站在接应王一梅的身边需要承担更大的兼顾保护责任,这对于楚金玲个人来说压力巨大。

  面对意大利女排的针对性发球冲击,特别是在后撤主接一传的这个轮次上,主攻楚金玲在今天的表现相对踏实,基本上能够保持稳定的接发球到位率,将意大利女排试图通过找人找区发球抽离前排进攻点的策略成功粉碎,为中国女排从容得组织起快变战术立下功劳,是她最近一段时间一传最为理想的状态。

  但是,楚金玲在所擅长的进攻技术环节却表现得不尽人意,也许是由于过于看重自己的一传分心所致,比赛开局几乎没有在进攻环节有所表现,特别是二传魏秋月调整传球位置不够理想的前提下,自身主动应变的能力还不够强,虽然在随后的比赛进程中偶有进攻亮点闪现,但是整体的表现差强人意,出场两局仅仅只有两分进账,最终被替补主攻殷娜替换下场。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楚金玲表现一直差强人意,很为她担忧。
中国女排主攻线已经成了最薄弱环节。
楚金玲加油,女排加油。

  反观“全面主攻”李娟在本场比赛中却尽显一传颓势,在第一局主动接发环节连续出现问题,多次半到位和不到位的一传来球,导致二传魏秋月难以组织起有效的快变进攻,特别是在第二局和第三局尾段的关键时刻两次接发球直接失误,令中国女排试图逆转翻盘的希望完全破碎。好在进攻和拦网环节有不俗表现,主攻李娟先后为中国女排各自贡献了10个进攻得分和1个拦网得分,多少为自己挽回了一丝颜面。

  替补主攻殷娜在本场比赛中表现亮点不多,分别在发球和进攻两项主动得分环节各自斩获一分。同时,掣肘于自己的高度所限,前排的拦网效果和进攻的突破能力还非常疲软,自身的进攻手段还不够丰富,好在一传、防守和小球串联环节相对平稳,定位在替补主攻位置上比较适合,竞争主力首发位置的难度不小。

  另外一位替补出场的小将惠若琪在主动进攻环节同样表现平平,第二局替补李娟出场后四号位进攻连续被拦接近崩溃,第三局在关键时刻的三号位转身前交叉空网扣球却出现致命失误出界,显示出年轻球员的抗压性还有待提高。不过值得欣喜的是,身高1米91的惠若琪在一传环节的表现比较平稳,很少出现大幅度的状态起伏,这对于一传不稳的主攻锋线来说显得尤其珍贵。

  在新一届中国女排集训之初,主教练蔡斌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主攻锋线上的人员匮乏是他一直最为担心的问题。而从目前的实际对抗效果来观察,缺少攻守平衡的主攻人选还将在一段时间内萦绕在主教练蔡斌的脑海中。(搜狐体育 海林)

  分析-意大利“水军”令女排饮恨 一传隐患球队无灵魂
  帅言-蔡斌:女排缺乏拼搏精神 关键时刻竟无人挑重担
  保守-中国一传弧度高抑制快攻 张娴过于保守亟需改进
  经验-魏秋月过于经验主义 小将沈静思短暂上场令人赞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