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意大利“水军”令女排饮恨 一传隐患球队无灵魂

2009年06月14日07: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平常
[中国与对手网前较量]
中国与对手网前较量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面对已经“面目全非”的老对手意大利女排时,年轻的中国女排本来是踌躇满志地走上赛场的,在比赛中,中国女排也有相当多的机会去争取胜利甚至是完胜对手,可是三局比赛全部输在最后两分不仅让人在遗憾的同时也要问一声:中国女排怎么了?从紧张得让人几乎窒息的比赛过程中不难看到,在每一局的最终关键时刻,年轻的中国女排并没有一个能够一锤定音的人物挺身而出,心态上出现的患得患失和畏首畏尾让中国女排的小将们在关键球上的把握上丧失了取胜的良机。 >>您认为女排输在哪儿? 

  【战报】【技术统计】【球员评分】【直播实录】【田宗琦评】【官网点评

  对手意大利女排实际上也正处于联赛结束之后的磨合期。由于意大利联赛5月末才刚刚结束,所以这支意大利女排不仅没有得到更多的集训时间,队伍的组成在未来或许也会有更大调整的可能。在这支意大利女排的阵容中,我们熟悉的老面孔只有11号接应二传奥托拉尼一人,而首发阵容的平均身高甚至还不到1米90,不仅让我们对这支意大利女排的“水分”有所怀疑。

视频:中国女排0-3意大利 5年首次与决赛失之交臂

  不过从比赛过程中看,这支以年轻队员为主的意大利女排仍然保持了意大利排球传统的打法,防守顽强,小球串联细腻。以队长奥托拉尼为核心,意大利女排的攻手效率非常高,阿莱蒂、加扎罗和巴赛里尼组成了意大利女排立体的进攻体系,让中国女排的拦网防不胜防。这支意大利女排看上去虽然不完美,但的确具备了一些可怕的雏形,尤其是当我们设想着那些个正在阳光沙滩边享受假期的意大利女排老将们——洛比安科、森托尼、皮奇尼尼、阿奎罗甚至托古特——有朝一日如果重返国家队时,那时的意大利女排又将具备怎样一种实力?目前我们所知道的是老二传洛比安科在下周的意大利邀请赛中就将归队,一周后中国女排面前的意大利女排又将变成另一个样子。

  实际上中国女排在本场比赛大部分时间的表现是有值得称道之处的。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没错,女排缺少核心灵魂,魏秋月还很稚嫩。
只差6分,输的挺可惜,新女排希望犹在。
女排正在磨合中,输球不意外,祝福她们越来越好。

  首先,楚金玲的一传在对手有针对性的布置下保持了不错的稳定性,这一方面来源于在一传时楚金玲敢于顶上,另一方面也许在这几天的时间内蔡斌也给楚金玲做了不少的思想工作楚金玲本场比赛的另外一个进步就是发球方式的改变。以往楚金玲采用的都是大力跳发,在收效并不显著的同时也带来失误率的增加。而在本场比赛中,楚金玲也将自己的发球改为飘球找人找区,虽然意大利女排队员经过一次卡轮之后便逐步适应了楚金玲的发球,但大楚在发球方面的主动改变所带来的积极意义是不应该抹煞的。

  其次,王一梅的后排进攻更加娴熟,在全场比赛中,王一梅的后排进攻占据了个人进攻中的很大比例,在王一梅三局得到的19分中,通过后排进攻得到了6分,这6分中则包括3个1号位后攻和3个6号位后攻。在一传和反击被动时,王一梅的后攻收到的效果是此前9场比赛中很难见到的,可以说在这个方面,中国女排的进步是明显的。

  再次,中国女排在全面激活接应位置上的王一梅后,进攻体系的立体化开始显露出来,在这场比赛的一些场面中,中国女排副攻的前排快攻辅以交叉掩护,两点攻时接应的后排发威……可以说中国女排的进攻打得越来越像意大利女排这样结合了力量和速度的球队。

  可以说这场与意大利女排的半决赛中国女排自身的发挥在某些方面是可圈可点的,可是问题同样十分明显。第一,中国女排的一传体系仍然是隐患。虽然本场比赛楚金玲的一传得以较好地进行保障,但在精明的意大利女排主帅眼中,李娟却成为打乱中国女排一传的突破口。在一传不稳的情况下,中国女排在主攻位和副攻位虽然李娟和薛明分别得到11分和13分,但这两个位置的其他队员完全被抑制住,中国女排的三点攻也就瞬间变成“两点攻”。全场比赛中国女排的进攻得到45分,虽然和意大利女排持平,但关键时刻的进攻被拦或带来的失误场面频出,不仅让人扼腕。

  第二,中国女排在本场比赛关键球和机会的把握与对手相比显得相当逊色。在三局比赛中,中国女排每次都能够与对手纠缠至最后关头,但却让胜利从手中溜走。比赛中的几个缩影很好地反映了这个问题。第一局两队一度战至29平,创下本次瑞士精英赛单局最高比分,但关键时刻反而是意大利女排依靠巴赛里尼的4号位强攻和加扎罗的拦网连得两分。第三局收官阶段中国女排艰难地将比分反超为23比21,可是意大利女排却能够连取四分反败为胜。在意大利女排将比分追至22比23时,中国女排小将殷娜的发球出界以及惠若琪的扣球出界,连续两个失误正是让对手变被动为主动的重要原因。从比赛场面上看,中国女排并非没有战胜这支年轻的意大利女排的能力,可是在需要下关键球的时候,中国女排的年轻队员们却没有人能够顶住压力挺身而出。也许在上届国家队中,中国女排的这些年轻姑娘们在比赛面对困难时可以依赖更多年长的老大姐,可是在现在,她们的位置发生了变化,到了在逆境面前需要她们挺身而出的时候了,这种角色转变,希望这届中国女排的“老将”们能够迅速完成。

  在本场比赛的其他技术环节上,中国女排虽然与对手差距并不明显。除了拦网得分方面中、意之比为15比11外,意大利女排发球直接得到3分而中国女排得到2分,中国女排失误送给对手18分,意大利女排回赠17分。

  虽然在首次遭遇老冤家的时候就吃到了一场败仗,但中国女排并不需要妄自菲薄。毕竟意大利女排目前缺席的那些位老将“年事已高”,坚持到2012年的可能性并不大,但中国女排的这些年轻人与意大利女排的新鲜血液相比并不存在太多技术上的差距,甚至在身体条件上还略显优势。同样一句话送给未能进入本次瑞士女排精英赛决赛的中国女排姑娘们:你们的目标是伦敦奥运会,路还有很长。(搜狐体育 平常)

  神勇-王一梅强势回归成得分王 一人神勇难破整体困局
  瓶颈-楚金玲一传回升进攻低迷 全面主攻遭遇接发瓶颈
  保守-中国一传弧度高抑制快攻 张娴过于保守亟需改进
  经验-魏秋月过于经验主义 小将沈静思短暂上场令人赞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