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拦网处劣势成最大败因 副攻薛明马蕴雯应作反思

2009年06月14日07: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中国与对手网前较量]
中国与对手网前较量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4日凌晨,2009瑞士国际女排精英赛半决赛战罢,其中一场在中国女排与意大利女排之间展开较量,结果想赢怕输的中国队依然未能及时调整心态,以0-3败于同样以年轻队员为主的意大利队门下,遗憾失去了晋级决赛的机会。本场比赛,副攻薛明、马蕴雯以及随后替换登场的徐云丽表现相较其他选手还是较为稳定。 >>您认为女排哪个位置问题最大?

  【战报】【技术统计】【球员评分】【直播实录】【田宗琦评】【官网点评

  上一场小组赛负于巴西女排,副攻队员的表现未能令人满意,也失去了无法和强大的巴西队相抗衡的资本,此番对阵同样攻防出色的意大利队,虽然依然未能扭转乾坤,但副攻队员的发挥还是达到了应有效果。特别是薛明的表现一扫上一场与巴西队对垒时那种进攻乏力、犹豫不决的低迷颓势,进攻手段在多样化的同时也敢于频繁发力,使得本场比赛中国队的进攻效率与对手相比没有出现太大的纰漏。

  与意大利队这场较量,副攻手依然撑起了得分重任,首局25平关键时刻,薛明的网前前快进攻及时帮助中国队领先比分,虽然此局中国队最后关头没能顶住压力,但薛明能够在危急之际敢于出手也表明其已经走出了负于巴西队的阴影;而同样是在第一局此前落后三分的不利形势下,替补上场的徐云丽第一分就是在背飞中顺利赢得,从而及时遏制了对手的涨分士气,在缩小比分差距的同时也牵制了对手的布拦格局,给中国队其他进攻点位的队员创造了进攻良机。

  但在拦网方面,中国队的副攻手们却没能凭借表现达到应有的效果,本场与意大利队在网上争夺这一环节,中国队还是完全处于劣势,拦网无果这一硬伤没有得到多大改观,这也是中国队半决赛无法撼动意大利队进攻的原因之一,其中必须在拦网方面有所表现的副攻队员应负主要责任。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中国女排整体表现都不佳,全队都有责任。
女排副攻似乎走到低谷了,队员心态影响发挥。
为女排姑娘加油,别气馁,要自信!

  虽然首局开局阶段薛明直接拦死阿里格蒂在三号位的偷袭,徐云丽也在本局局末单人拦网有所斩获,而马蕴雯在第三局中也一改此前低迷,发挥出了拦网优势,但总体而言,此种成功遏制对手进攻的高效手段出现的几率还是颇低,整场比赛与意大利队高质量的反射拦网及形成有效拦网的次数相比还是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三人都无一例外存在一个通病,那就是在三号位网中原地设伏的能力较强,能够利用身高做到有效截击,但在意大利队改变进攻方位,转而选择从两个端网四、二号位寻求突破时,明显看出薛明、马蕴雯和徐云丽脚下移动速度缓慢,预判能力的不足也迫使其跟不上对手的进攻节奏变化,在与端网拦网队员配合形成集体协防的意识依然不够,特别是手型的掌控及与队友的手臂及时并拢都因为自己移位不畅而无法直接达到封死对手进攻路线的效果,拦网直接飞出界外的现象在本场比赛中是屡见不鲜,反之由于有效拦网次数少得可怜,直接导致自己无法组织防反过程,中国女排本场比赛屡次陷入被动此一方面不能免责。

  而即便是在三号位原地待命进行布防,马蕴雯和薛明也没能及时洞悉对手二传郎顿的网前“动机不良”,首局郎顿连续两个二次球偷袭均成功得手,也与马蕴雯和薛明精力不够集中、缺少经验不无关系,

  中国女排将在今晚季军争夺战中遭遇荷兰队的挑战,希望薛明、马蕴雯以及徐云丽能够以平常心态积极应战。(搜狐体育 李军辉)

  神勇-王一梅强势回归成得分王 一人神勇难破整体困局
  瓶颈-楚金玲一传回升进攻低迷 全面主攻遭遇接发瓶颈
  保守-中国一传弧度高抑制快攻 张娴过于保守亟需改进
  经验-魏秋月过于经验主义 小将沈静思短暂上场令人赞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