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男排发扣拦全面复苏 队长沈琼道出蜕变原因

2009年06月14日07: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4日凌晨,中国男排在世界男排联赛A组第二场小组赛中,最终直落三局以3-0逆转击败意大利男排喜获首胜。正是得益于发球、进攻和拦网三项主动得分环节的全面复苏,中国男排才能够在短短两天内实现从局分0-3到3-0的彻底蜕变。

  首回合:主动得分三项技术全面崩溃

  欧洲劲旅意大利男排针对中国队快速多变的技术特长,首先通过大力跳发球进行抑制,直接发球得分就有6分进账,并且利用发球轨迹和落点的变化,多次成功破坏掉中国男排的一传质量,迫使中国男排很难利用快攻战术进行反击。反观中国男排的大力跳发选手都没有显示出应有的冲击力,仅仅是依靠副攻边洪敏的上手飘球斩获1分,在主动发球环节就以1-6落后。

  由于“双塔”小将梁春龙有伤在身,奥运成员于大伟携手边洪敏搭档副攻锋线,两者都不是以拦网见长的球员,特别是在移动拦网环节漏洞很大,因此对于意大利男排的前后排立体进攻抑制相同虚设,仅仅是依靠替补二传李润铭拦网斩获1分挽回颜面,而意大利男排在拦网环节则风光无限地豪取9分。

  中国男排的接发球体系主要是由双主攻和自由人构成,面对意大利男排的强势跳发冲击,表现略好的自由人任琦一传成功率维持在41.18%,而主攻沈琼的一传成功率则崩溃到21.05%,替补出场的对角主攻仲为君则14次接发只有3次到位,完全陷入崩溃状态,整体一传水平仅仅为35.48%;而意大利男排则利用扎实的一传能力为我们上了宝贵一课,接发球成功率维持在53.66%,对比提高了接近20%。

  受困于一传质量的全线低迷,副攻的快变战术进攻机会有限,排名前两位的主攻沈琼和接应陈平扣球成功率仅仅为26.67%和20%,虽然对角主攻崔建军和副攻边洪敏的进攻成功率略有起色,但是由于个人进攻机会占总进攻次数的比率太少而被统计忽略,全队整体进攻只拿到25分;而意大利男排在主动进攻一项就轻松狂扫50分,前三名进攻球员的扣球成功率分别高居64%、62.50%和59.09%,双方球队的整体实力差距非常明显。因此,主教练周建安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日的中意之战明显是两个不同级别之间的较量。”

  次回合:发扣拦复苏归功于正视失利

  次日再战,中国男排的首发阵容没有进行任何调整,但是从比赛伊始就显示出咄咄逼人的气势。根据主教练周建安的赛前布置,中国男排首先在发球环节全面施压,接应陈平的大力跳发先声夺人,此后主攻崔建军、副攻于大伟和替补二传李润铭的跳发球延续强劲势头,而副攻边洪敏的找人找区飘球同样收到不俗效果,这样中国男排仅仅在发球得分一项就斩获8分,而意大利男排则仅仅只有4分进账。

  同时在以往相对薄弱的拦网环节,副攻于大伟和边洪敏在熟悉意大利男排的固有进攻线路后,通过合适的拦网取位和精准的起跳时机,携手端拦网球员接应陈平和二传焦帅组成集体拦网,开始全面封杀意大利男排的前后排进攻突击,特别是意大利男排在四号位的调整强攻,并且分别在三局内各自斩获3分、2分和2分,而在总拦网得分数上与意大利男排的7次拦网得分战平。

  此外,中国男排在接发球环节提升显著,在总计69次主攻接发球机会中,先后一传到位42次,出现6次非强迫性失误,一传成功率高达52.17%,相对于昨天的35.48%蜕变明显。而意大利男排在中国男排的强势发球冲击下,接发球到位率从昨天的53.66%下降至今天的43.75%。

  得益于一传质量的平稳复苏,中国男排的扣球成功率从昨天的31.65%攀升至今天的64.29%,其中主攻崔建军和接应陈平的扣球成功率分别高达73.91%和64.29;反观意大利男排的扣球成功率则从64.10%下滑至57.58%。而队长12号沈琼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一语道破了前后两场比赛历经蜕变成功的真实原因,“我们需要正视失误,但是最重要的是要化失利为动力。”(搜狐体育 海林)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