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从A到Z解读联合会杯 “最纯粹的足球”不容错过

2009年06月14日09: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莞时报

  本报综合消息 6月14日至6月29日,2009年联合会杯比赛就将在2010年世界杯主办国南非开赛。除了东道主南非之外,还有世界杯冠军意大利、美洲杯冠军巴西、欧洲杯冠军西班牙、非洲杯冠军埃及、亚洲杯冠军伊拉克、中北美及加勒比海金杯赛冠军美国、大洋洲冠军新西兰,堪称史上最强的联合会杯大会战。

现在,就让我们用A-Z的方式带您详细了解本届联合会杯。

  A(Appearances)——参赛场数

  在联合会杯历史上,参赛场数最多的是五届世界杯得主巴西,截至目前他们已经在联合会杯中参赛23场。同样,桑巴军团也是获胜场数最多的球队,他们在23场比赛中取胜13场,胜率高达56.5%。

  B(Blue)——蓝色

  世界杯冠军意大利将身着他们传统的蓝色球衣征战本届联合会杯,而亚平宁军团的蓝色球衣正是源自中世纪时期的萨沃伊皇室。

  C(Copa D'Oro)——德奥洛杯

  作为世界杯诞生50周年的纪念活动的一部分,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在1980年12月30日至1981年1月10日期间承办了德奥洛杯,这也是联合会杯的前身。在那届杯赛中,参赛国均为捧起过世界杯的足球强国,除了两届世界杯得主、东道主乌拉圭之外,意大利、联邦德国、巴西和阿根廷均派遣队伍出征。唯一的遗憾是1966年世界杯冠军英格兰谢绝了组委会的邀请,他们的参赛席位后来被橙衣军团荷兰顶替。

  D(Dunga)——邓加

  作为率领巴西捧起1994年世界杯的功勋队长,邓加在主教练的位置上却没有收获太多好评,而本届联合会杯也成了他证明自己能力的绝佳舞台。

  E(Exception)——例外

  以新科欧洲杯冠军参加本届联合会杯的西班牙队是一个例外,因为斗牛士军团是自国际足联引入排名系统以来,唯一一个占据榜首却从未问鼎过世界杯的国家。

  F(First)——第一

  2008年10月,在阿诺索西斯对阵帕纳辛纳科斯的冠军联赛小组赛中,伊拉克球员哈瓦尔·穆拉·默罕默德为阿诺索西斯攻入一球,这也是伊拉克球员在冠军联赛中攻入的第一个球,而谁又会成为伊拉克第一个在联合会杯中收获进球的球员?

  G(Gold Cup)——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金杯赛

  在2007年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金杯赛决赛中,坐镇芝加哥主场的美国队依靠多诺万和费尔哈贝的进球,以2:1击败实力强劲的墨西哥,捧得了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金杯赛冠军,从而获得了进军南非联合会杯的资格。

  H(Hat-Tricks)——帽子戏法

  在1997年12月17日捷克迎战阿联酋的比赛中,捷克中场斯米切尔独中三元,成为联合会杯历史上第一个完成帽子戏法的球员。而另外两名球员也是在同一届联合会杯中完成这一壮举,巴西前锋罗纳尔多和罗马里奥各自打进三球,帮助桑巴军团以6:0大胜澳大利亚。

  I(Iraq)——伊拉克

  尽管伊拉克自上世纪80年代起便饱受战争摧残,但是战火中走出的伊拉克男足还是获得了雅典奥运会第四名,以及2007年亚洲杯的冠军。为了表彰伊拉克为国际足球做出的卓越贡献,《世界足球》杂志将他们评选为2007年最佳球队,同时伊拉克还获得了西班牙王室颁发的“阿斯图利亚斯亲王”奖章。

  J(Johannesburg)——约翰内斯堡

  约翰内斯堡是南非最大城市,以及商业、采金业的中心。作为联合会杯的举办地,约翰内斯堡将视本届杯赛为2010年世界杯前最重要的一次练兵机会。

  K(Kopanya)——本届联合会杯官方用球

  2008年12月30日,国际足联(FIFA)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正式发布了本届联合会杯以及2010南非世界杯的比赛用球。这款名为“Kopanya”由阿迪达斯公司生产的用球,在南非索托语中寓意为“一起踢球”。

  L(Lippi)——里皮

  2006年德国世界杯,里皮带领的意大利队在决赛中点球击败法国,第四次加冕世界杯冠军,“银狐”也因此被写进了意大利足球的史册。2008年欧洲杯惨遭淘汰后,意大利主帅多纳多尼宣布下课,意大利足协重新聘请里皮出山,率领球队征战南非世界杯。

  M(Milutinovic)——米卢蒂诺维奇

  如果算上刚刚接手的伊拉克国家队,米卢在其教练生涯中已经先后担任过8支国家队的主教练,其中包括墨西哥、美国、哥斯达黎加、尼日利亚、洪都拉斯、中国和牙买加。此外,“神奇教练”还分别带领过5支不同的球队连续闯进过五届世界杯决赛圈,除了2002年的中国队之外,米卢的履历上还包括1986年的墨西哥、1990年的哥斯达黎加、1994年的美国以及1998年的尼日利亚。

  N(Nicknames)——绰号

  本届联合会杯的参赛球队都有一些有趣的绰号,除了中国球迷耳熟能详的“桑巴军团”巴西、“斗牛士军团”西班牙以及“亚平宁军团”意大利等之外,东道主南非的绰号为“Bafana Bafana”,这在非洲祖鲁语里意为“男孩”。此外,非洲冠军埃及的绰号为“法老”,而大洋洲代表新西兰的绰号则为“全白”,意在与他们那支闻名世界的“全黑”橄榄球队区分开来。

  O(Oriundo)——移民后裔

  在意大利语中,Oriundo意指移民后裔。而上世纪南非著名球星艾迪·费尔马尼就是一名意大利后裔,他曾经先后效力于英格兰查尔顿,以及意甲的国际米兰、桑普多利亚和热内亚等球队,费尔马尼也是历史上唯一一名在英格兰和意大利联赛中均打进100球以上的球员。

  P(Pressure)——压力

  大洋洲代表新西兰无疑是本届联合会杯公认的鱼腩部队。为了避免过于惨痛的失利,新西兰在投入大量兵力立足防守的同时,也将进球的希望寄托在了明星球员肖恩·史麦茨身上。

  Q(Qatar)——卡塔尔

  伊拉克被卡塔尔淘汰出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但是伊拉克人认为卡塔尔派上了一名不具有参赛资格的球员——曾代表巴西青年队参加过比赛的马尔西奥·埃莫森,并且将卡塔尔告上国际足联。不过在调查之后,国际足联认定埃莫森身份有效。

  R(Ronaldihno)——罗纳尔迪尼奥

  罗纳尔迪尼奥是联合会杯历史上的第一射手,总共打进9球,同他并列第一的还有墨西哥前锋布兰科。不过令人遗憾的是,在邓加公布的巴西联合会杯大名单中,我们没有发现小罗的名字。

  S(Shibobo)——穿裆过人

  在南非,人们习惯将穿裆过人称为Shibobo,这也是最受当地球迷欢迎的过人方式,一些南非球员甚至专门训练穿裆过人以便取悦观众。

  T(The Game of their Lives)——生命中的比赛

  在吉奥弗雷·道格拉斯2005年出版的《The Game of their Lives》一书中,他将美国队在1950年以1:0击败现代足球鼻祖英格兰的比赛,列为美国足球史上最重要的一场胜利。

  在那场比赛中,美国队最终凭借海地移民乔·盖亚特让的进球,将目空一切的三狮军团羞辱。

  U(Undefeated)——不败

  自从2006年11月15日被罗马尼亚击败之后,西班牙队已经创下了32场国际比赛不败的骄人成绩。目前,巴西队保持着国家队连续35场不输球的世界纪录。

  如果西班牙队表现出色的话,他们很有可能在本届联合会杯中追平甚至刷新这一纪录。

  V(Vuvuzela)——一种当地乐器

  Vuvuzela是南非一种非常有特色的吹奏乐器,形状类似喇叭,当地球迷在观看国内联赛或者南非国家队比赛时,都会吹奏这种乐器。Vuvuzela发出的声音非常尖锐,能够给客队球员造成非常大的心理压力。在联合会杯和一年之后的南非世界杯上,Vuvuzela必将被全球所熟知。

  W(Winless)——不胜

  尽管这已经是新西兰参加的第三次联合会杯比赛,但是在之前的两届中,新西兰除了一次逼平西班牙之外,其他比赛全部告负,至今未尝一胜。

  X(Xavi)——哈维

  在去年结束的欧洲杯中,西班牙时隔44年之后再次捧得德劳内杯,“斗牛士军团”的中场核心哈维也被欧足联评为最佳球员。而在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中,巴塞罗那加冕西甲、欧冠和国王杯的三冠王,队中核心哈维居功至伟。

  Y(Yellow)——黄色

  1950年世界杯决赛,巴西在主场马拉卡纳体育场不敌乌拉圭痛失冠军。赛后,巴西的队服颜色遭到了诟病,有人认为当时的全白战袍缺乏爱国热情。从此之后,巴西改用黄色,也就是他们的国旗色作为国家队球衣的主色调。更换队服颜色之后的巴西队果然势不可挡,如今巴西已经成为世界上夺得世界杯次数最多的国家。

  Z(Zaki)——扎基

  2006年非洲杯半决赛,埃及前锋扎基替补米多上场,后者在被换下之后与主教练哈桑·谢哈塔激烈争吵的一幕至今仍存留在球迷印象当中。时隔三年之后,扎基已经不是当年的小小替补,本赛季他代表英超维冈出场29次打进10球,尤其是在赛季开始阶段,扎基一度名列射手榜前茅。本届联合会杯中,扎基也成为了非洲冠军埃及最犀利的进攻武器。

  联合会杯·赛程

  从1992年开始,联合会杯将每两年一次的比赛改为每四年举行一次,参赛球队扩大到了8支。经过抽签,2009年联合会杯由南非世界杯东道主南非、2006年德国世界杯得主意大利以及在过去4年内六大洲杯赛冠军等8支球队将分为两组。其中南非、伊拉克、新西兰和西班牙分在A组,巴西、埃及、美国和意大利分在B组。

  A组

  时间 地点 对阵

  6月14日22:00 约翰内斯堡 南非VS伊拉克

  6月15日02:30 勒斯滕堡 新西兰VS西班牙

  6月17日22:00 布隆方丹 西班牙VS伊拉克

  6月18日02:30 勒斯滕堡 南非VS新西兰

  6月21日22:00 约翰内斯堡 伊拉克VS新西兰

  6月21日22:00 布隆方丹 西班牙VS南非

  B组

  6月15日22:00 布隆方丹 巴西VS埃及

  6月16日02:30 比勒陀利亚 美国VS意大利

  6月18日22:00 比勒陀利亚 美国VS巴西

  6月19日02:30 约翰内斯堡 埃及VS意大利

  6月22日22:00 比勒陀利亚 意大利VS巴西

  6月22日22:00 勒斯滕堡 埃及VS美国

  半决赛

  6月25日02:00 布隆方丹 A1 VS B2

  6月25日02:00 约翰内斯堡 B1 VS A2

  三四名决赛

  6月28日21:00 勒斯滕堡 待定

  冠亚军决赛

  6月29日02:00 约翰内斯堡 待定

  联合会杯·赛制

  八支球队分A、B两小组进行单循环比赛,小组前两名出线取得参加半决赛资格。球队在小组赛中出现积分相同的情况,按以下规定排定座次:(1)净胜球;(2)双方胜负关系;(3)进球数;(4)抽签。

  半决赛对阵:A小组第一名对阵B小组第二名,B小组第一名对阵A小组第二名;两场比赛负者争夺第3名,两场比赛胜者角逐冠军。

  

(责任编辑:月影)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