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副攻薛明马蕴雯一扫颓势 进攻拦网有效撑半边天

2009年06月14日22: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4日晚,2009瑞士国际女排精英赛季军争夺战结束,中国女排发挥正常以3-0的绝对优势力克荷兰队,在止住连败颓势的同时,也以一场久违的胜利结束了本次瑞士之旅。本场比赛,中国队的两名副攻手薛明和马蕴雯由于发挥正常,打满了整场比赛,也为中国队赢得铜牌立下汗马功劳。

    【战报】【技术统计】【单项最佳】【评分】【最终排名】【历届成绩】【赛果

  薛明本场比赛一改上两场与巴西队和意大利队对垒时那种进攻犹豫、拦网无果的尴尬局面,各环节发挥都上了一个层面,虽然首局开局阶段表现还相对拘谨,但从后半段始直至比赛结束,薛明无论是进攻还是拦网都双效发威,无可争议担当起了中国女排副攻线得分重任。

  由于在连负巴西队和意大利队之后,全队已没有任何退路可走,本场与荷兰队的关键之战惟有拿下才能对国人予以交代,因此,在比赛刚刚打响之时,压力较大的薛明还没能及时进入状态,直到双方比分相持到11平之时,薛明的发挥才有所改观,在三号位眼疾手快利用一次单人拦网及时阻截了荷兰队在此位置的快攻偷袭,在形成有效拦网的同时也为中国队的防反赢得了先机,中国队顺势在这次反击过程中拿下一分;而在比分18-16的关键时刻,又是薛明联袂王一梅在二号位连续两次起跳设伏阻截荷兰队的超手进攻,并最终在第二次直接封死对手的强力扣杀,首局比赛能够顺利拿下,这一分的取得至关重要。

  而从第二局开始,薛明的发挥更加有恃无恐,拦网与进攻都双双发挥出较高水平,连续封杀对手进攻的同时,也迫使对方攻手在进攻时信心不足,愈发心生胆怯之意,在压力环顾下荷兰队四号位进攻多选择变线手法,但出手仓促外加技术相对粗糙,在斜线进攻被薛明牢牢掌控的状况下,不得不选择直线突破,但最终还是由于水平难耐直接击出界外。

  而在自己的特长发球方面,薛明本场比赛的表现也值得一赞,第三局比分16-12时薛明就有一次直接发球得分,而之前薛明的发球也多有变化,首局22-20之时,薛明发球一改送入对方左翼的固有方式,直接将球发到接发球人员相对较少的一号位,此一变化也令对方接发球队员措不及防,慌乱中直接导致了荷兰队的一传无法到位。其实薛明多数时候发球都是送入对方的左侧腰线位置,意欲通过施压荷兰队前排后撤主攻而剥离这一点位的进攻手段,因此这一看似偷袭的发球变化还是给荷兰队造成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本场比赛,虽然薛明整体表现不俗,但在某些环节还是暴露了其临场反应较慢,把握机会能力不强的不足之处。

  首局8平之时,薛明网前漏一探头,随后又被对方二传的二次吊球突袭成功,第三局局末,也是由于网前在小球处理环节中不能及时涉险补救,导致中国队直接失分,这也看出薛明的比赛经验还须进一步增进。

  与薛明相比,马蕴雯在比赛中除背飞进攻达到应有效果外,依然在拦网方面有所欠缺,特别是在移动拦网过程中,与薛明同样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对四号位的向左移动频率稍慢,往往在对手展开进攻的同时,还未能及时跟到位,导致荷兰队经常通过二号位的背飞与定点强攻成功穿越,这也是两名副攻手日后亟待解决的难题。(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