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魏秋月发挥一改颓势 核心凸显力助队友心态平和

2009年06月14日23: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魏秋月与队友拦网]
中国女排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4日晚,2009瑞士国际女排精英赛结束季军争夺战较量,中国女排一扫之前两连败颓势,以3-0的悬殊比分力斩荷兰女排。本场比赛,二传魏秋月的发挥相较之前稳定性有所增强。

    【战报】【技术统计】【单项最佳】【评分】【最终排名】【历届成绩】【赛果

  由于连负巴西队和意大利队,中国女排被推上了风口浪尖,特别是在这两场对决中,失误率过多是落败的主因,其中队员的心态出现偏差也是导致失误率有增无减的一个方面,而作为队中组织核心的二传兼队长魏秋月在这两场比赛中却未能及时调动队友的临场竞技状态,直至全盘溃败,也间接反映了其经验欠缺的一面。

  本场与荷兰队的铜牌之争,中国队是华山一条路,好在队员完全放开,场上发挥也一改前两场比赛中接连出现的混乱场面,也应承认,魏秋月利用自己的调度能力起到了稳定军心的效用。

  从首局开局阶段,魏秋月就表现果敢,传球思路也清晰明了,防反过程坚决组织快攻战术,首局第一分,就是其在反击过程中果断传接二号位给马蕴雯伺机进攻;而在随后的网前争球过程中,魏秋月也是毫不手软,直接发力硬推过网,从开局时分这两次表现来看,魏秋月已经走出了连负阴影,而这种良好态势也直接给了队友必胜的信心。

  在蔡斌主帅所提倡的“两边拉开、中间突击”快变战术运用中,本场比赛魏秋月却是鲜有作为,诚然,这种战术意图的实现要建立在一传绝对到位的基础上,因此,在一传无法保证的状况下,对魏秋月来讲也是勉为其难。

  本场比赛看得出,魏秋月在与王一梅的后排攻配合方面还是显得较为生疏,尤其是在压低弧线这一进攻思路的影响下,过分追求点位的恰到好处也使大梅的进攻效率大打折扣,而魏秋月与攻手的沟通不够也是一个方面,在多次后排进攻突袭过程中,我们看到魏秋月突然性较强,理应承认,这种变化在先的意识应值得推崇,但也要建立在双方及时沟通的基础之上,王一梅多次后排攻都跟不上节奏,使得每次绝佳的机会都频频丧失,大梅也不得不在紧急状况下转扣为吊,威胁性大大降低,自然谈不上路线、落点的变化,甚至其中还出现了由于王一梅上步仓促,手型未能把控,直接将球击出界外的情况。

  另外,魏秋月传球的固有习惯性动作也应算是其一“不良嗜好”,本场比赛有三次不到位的一传直接将球送到了网前三、四号位之间区域,而魏秋月的处理办法显然还是相对较少,每次都是习惯性地将球顺尔直接送到四号位,而对手在此位置已经有两名拦网手伺机待伏,其实本可完全通过后传送到右翼改为选择王一梅进行攻击,但却由于自己的意识变化相对较少被对手等个正着。

  从本场比赛来看,魏秋月的传球基本功还是不够扎实,尤其是跑动传球过程中,往往由于身体失衡,传出去的球过于扎网;而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魏秋月垫传的能力也是不足,第三局中段,就是由于垫球失去准星,目标不明确,将球直接送到了四、五号位之间空有区域,令进攻队员无所适从,只得将球勉强送出,无法形成一次反击良机。

  但本场比赛相较之前,魏秋月的发挥还是有了较大改观,除利用自己的跳飘发球继续达到平冲效果外,在后段时间也加入了二次吊球偷袭手段,特别是二传最具威胁也是最能牵制对方拦网注意力的二次吊球的运用,表明魏秋月此前比赛中紧张的心态得到了一定舒缓,这为她以后的成熟发挥也是大有裨益。(搜狐体育 李军辉)

  解析-梅楚革新旨在平衡一传 变换站位轮强化进攻职能
  收获-瑞士赛中国女排四名新人闪亮 锻炼目的已然达到
  主力-中国女排是否有“主力”? 避免疲劳队伍须调整
  猜测-蔡家军遇弱不弱遇强不强 九胜二负能否看到希望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