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蔡家军遇弱不弱遇强不强 九胜二负能否看到希望

2009年06月14日23: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平常
[殷娜首发 强攻对手]
殷娜首发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在以3比0完胜荷兰女排并获得2009瑞士女排精英赛第三名后,新组建的中国女排已经完成了2009年赛历中的两大赛事。在这已经结束的十一场比赛中,中国女排的成绩是九胜二负;在与世界前五名的对手交锋时,中国女排两胜两负:虽然中国女排在本土作战两胜古巴女排,却在瑞士连续以两个0比3完败于巴西女排和意大利女排。在这十一场比赛的胜负之中,中国女排的年轻队员们和新任主帅蔡斌的表现究竟如何?九胜二负背后,这支崭新的中国女排到底展现了什么?是否能够给我们带来希望?蔡家军到了进行一个阶段性总结的时候了。 >>您认为女排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战报】【技术统计】【单项最佳】【评分】【最终排名】【历届成绩】【赛果

  从这十一场比赛的总体表现来看,新一届中国女排呈现了一种“遇弱不弱,遇强不强”的局面,既可以3比0轻取古巴女排、波兰女排、荷兰女排,也可以0比3完败巴西女排、意大利女排。这种“遇弱不弱,遇强不强”的表现其实正反映了这支中国女排的现状:具备一定的实力和竞争力,却由于磨合的时间不够而暂时没有找到更上一个台阶的办法。

  也许当中国女排干脆地负于巴西女排和意大利女排时,人们会对蔡斌的执教方式和能力有所怀疑,但实际上从中国女排的这十一场比赛来看,蔡斌在上任之初时面对媒体所谈到他对新一届中国女排在技战术方面改造的思路却是有所体现的。

  第一,蔡斌明确提出把王一梅放在接应位置,并利用她的后排进攻来弥补中国女排前排两点攻时进攻火力不足的问题。那么效果怎样呢?熟悉中国女排的人们一定知道,在以往站在主攻位置的王一梅惯用的进攻方式是定点进攻,这是由于王一梅的自身条件决定的。但蔡斌在招入王一梅之后,对于她在后排进攻技术的应用是再三强调的。从上个月在漯河打响的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首次亮相面对多米尼加女排时的暂时哑火,到瑞士女排精英赛半决赛的全面爆发,我们一方面能够看到王一梅在接应位置上的表现是呈现一种稳定上升的状态;另一方面,主动的后排进攻已经成为王一梅进攻手段中非常重要的一种方式。在小组赛面对巴西女排时,王一梅的后排进攻得到5分,在与意大利女排女排的比赛中王一梅利用后攻得到6分。即便在这两场比赛中国女排都没有能够取得胜利,但隐藏在失利背后却是王一梅个人的进步。

  第二,中国女排的副攻线在蔡斌的改造下攻防两端都更加犀利。当新一届中国女排在湖南郴州开始集训时,曾经有报道说蔡斌要求运动员要掌握更多种的得分手段,尤其是副攻线的选手每个人都要具备9种进攻方式。虽然这种要求看上去似乎不可思议,但它是否确实可行呢?根据蔡斌的理论,以副攻运动员为例,如果你在网前只具备一种进攻手段,那么当对方的拦网选手摸清了你的进攻套路后,你被拦防的可能性是百分之一百;可是如果你能够具备两种进攻手段,那么对方的拦防可能性就下降到百分之五十,依此类推,即便一名副攻队员掌握不了9种进攻手段,但只要掌握了4至5种,那么被对方拦防的可能性就只有百分之二十五到百分之二十,换言之你的进攻成功率就是百分之七十五到百分之八十。那么从实战中,我们也看到了中国女排副攻线的变化,虽然薛明仍然以前排短平快为主,但手上的线路至少有了两种变化,况且在与荷兰女排的比赛中,我们也惊喜地看到薛明的背飞让对手猝不及防的场面;而马蕴雯的背后球除了惯用的背溜之外,她的高点背飞以及丰富的进攻线路也有了与以往不同的改变。在这十一场比赛中,中国女排的副攻线成为表现最为稳定的位置,也是中国女排进攻体系中的核心位置,这些表现不仅是在薛明和马蕴雯两名运动员身上,几乎坐了两年冷板凳的徐云丽再度获得上场机会之后,也能够在她的身上体会到中国女排副攻的变化和进步。“保持中国女排‘快速、多变’的特点”是蔡斌的一句承诺,这句承诺的确体现在中国女排的副攻线上。也许目前中国女排的副攻线还达不到尽善尽美的状态,但这种积极向上的改变却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王一梅的确在进步,这点很可喜。
蔡家军还需要时间证明自己。
相信女排通过磨合会越来越强。

  虽然蔡斌的执教思路在队伍中得到了很好的贯彻,但在这十一场比赛中,中国女排的不足和问题也很明显。

  首先,蔡斌强调的要压低主攻、接应两边进攻的弧度还没有能够得到彻底的执行。在比赛中,中国女排的主攻位置队员的进攻往往成为相对薄弱的一点,主攻队员的进攻弧度没有压低,也就无法体现蔡斌要求的“快速”特点,以目前中国女排主攻位置运动员的个人能力来看,如果不尽快把弧度压低,把速度提升,在国际女子排坛上遭遇拦防能力突出的欧美劲旅,挨拦的可能性只会更大。

  其次,在目前中国女排的攻防体系中,对于一传的要求仍然很高,所以一传也暂时成为中国女排的一大软肋。在蔡斌的战术体系要求下,中国女排现在承担一传责任的除了自由人,就是两名主攻。从这十一场比赛中我们不难发现,中国女排的一传体系中遭遇对手打击最大的就是两名主攻运动员。从漯河首战多米尼加,到瑞士遭遇波兰、德国和巴西,楚金玲在对手发球的直接冲击下往往很早就被殷娜换下,无法彻底发挥其进攻中的能力。而当楚金玲的一传保障能力在与意大利女排的比赛中有所改善之后,李娟又成为对手发球找人的那个点。一传的薄弱直接带来中国女排快速、多变战术执行的困难,而主攻位置队员在强大的一传压力下,进攻又会受到很大限制,这也正是为什么当中国女排一传不稳时,主攻队员也难以通过强攻为中国女排撕破对手防线的原因。此外一传问题也直接影响着中国女排在自由人位置上人员配置的选择。目前中国女排的两名自由人中,张娴的一传略好但防守稍逊王茜,王茜则正相反。现在在一些国际邀请赛以及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际排联的新规则能够得以实行,中国女排可以把两名自由人都带上,可是等到未来的国际大赛以及奥运会上,是否还允许带两名自由人还是一个未知数,到时候是选择张娴还是选择王茜,相比也是蔡斌面临的一道难题。

  总而言之,这十一场比赛只是新一届中国女排组队之后面临的一次小考,她们的表现是否让人满意,“小考”的分数是否及格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过在胜负的背后,我们能够看到蔡斌已经塑造出中国女排战术框架,并且目前中国女排各个位置的运动员也在坚决地贯彻着蔡斌的执教思路和战术意图,可以说蔡斌已经给这支全新的中国女排打上了自己的鲜明烙印。通过几场比赛的胜负,我们并不能立刻下断言蔡斌的这些思路是对是错,毕竟只经历了48天的集训,队员之间的磨合、队员对于新技术应用的熟练程度等都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达到尽善尽美。我们也不能依靠队员们在这是一场比赛中对于战术的执行效果还达不到最佳而贬低蔡斌的执教水平,毕竟,这支中国女排的终极任务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搜狐体育 平常)

    【点评】失误大战有损铜牌价值 拦防优势助中国女排完胜
    【分析】中国女排是否有“主力”? 避免疲劳队伍须调整
    【表现】王一梅另辟进攻点显威 攻传配合成掣肘蜕变关键
            魏秋月发挥一改颓势 核心凸显力助队友心态平和
    【收获】瑞士赛中国女排四名新人闪亮 锻炼目的已然达到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