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女排是否有“主力”? 避免疲劳队伍须调整

2009年06月14日23: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平常
[殷娜首发 强攻对手]
殷娜首发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6月14日结束了瑞士女排精英赛的全部比赛之后,中国女排即将马不停蹄地转往意大利都灵参加意大利邀请赛。通过已经进行的全部11场比赛,中国女排已经具备了一个基本稳定的首发阵容,可是这套首发阵容是否就是中国女排目前的主力阵容?在连续征战了11场比赛之后,中国女排首发阵容的这六名队员已经显露出疲惫之态,这是否也意味着中国女排需要在意大利邀请赛和之后的世锦赛预选赛上调整阵容,给首发队员一些喘息的机会。 >>您心中的女排主力阵容如何? 

    【战报】【技术统计】【单项最佳】【评分】【最终排名】【历届成绩】【赛果

  首发阵容基本稳定 主力人选仍在寻找

  在中国女排已经进行的十一场比赛中,首发阵容在除自由人外的其他位置上大都保持了稳定,主攻李娟、楚金玲,副攻薛明、马蕴雯,接应王一梅,二传魏秋月这六名队员也是目前中国女排全部14名运动员中上场时间最长的。

  中国女排主帅蔡斌曾经在封闭集训之初就表示,要利用48天的集训时间基本确定中国女排的一个框架,那么目前这个框架的确已经建立起来,而且这套稳定的首发阵容也是按照蔡斌的思路和技战术要求组建的:第一,主攻要承担一传,同时具备后排进攻能力。第二,副攻的进攻要能够灵活、变化,拦网要好。第三,接应二传必须具备后排能力和强攻实力。第四,二传要能够与队友默契配合,贯彻主教练的战术意图。

  虽然中国女排目前的这套阵容还有这样那样的不足和问题,但蔡斌对于这六名运动员的选择和使用却是相当审慎且坚定的。蔡斌在楚金玲的使用上则更加能够说明这个问题。当初蔡斌调楚金玲入队是看中大楚的进攻火力以及在国内赛场上不错的一传能力,虽然在新一届中国女排的几场比赛中,楚金玲成为对手冲击中国女排一传的突破口,蔡斌也往往在较早的时间内就把楚金玲换下,但蔡斌仍然鉴定地在绝大多数比赛中给予了楚金玲首发机会,这无疑说明蔡斌对于目前这个首发阵容的信任。其实这也说明蔡斌意识到:在一支全新的年轻球队框架建立之初,在用人方面的多变是不利于整个队伍稳定成长的。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队员还都很不稳定,主力从何谈起。
队员疲劳作战,状态不佳。
应该给首发七人适当的休息。

  首发阵容的稳定并不代表主力阵容的确定。正如前文所述,目前中国女排的这套首发阵容仍然是存在一定问题的,这也需要蔡斌在比赛过程中通过实践来不断进行换人调整。在这十一场比赛中,蔡斌的换人是有一定模式的:如果楚金玲的一传遭遇过大冲击,殷娜替换楚金玲承担一传责任;如果李娟强攻受阻,场上气氛压抑,那么用惠若琪换下李娟改变主攻位置的进攻节奏;如果马蕴雯的进攻无法发挥威力,且中国女排在拦网环节需要强化时,徐云丽则会上场增加中国女排的网前高度。此外还有赵燕妮替换王一梅,沈静思替换发球队员等等简单的换人调整。

  其实,中国女排从组建到打完这11场比赛也不过两个多月时间,目前蔡斌和中国女排的教练组也正处于考察队员的阶段。站在场上的这些首发队员是否就是未来的绝对主力?谁又能代表中国女排站上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赛场?这些疑问还需要时间来解答。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