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荷兰女排仍是一人球队 大梅当以对手做反面教材

2009年06月15日00: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平常
[王一梅吊球]
中国女排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带着两连负的一口闷气,新一届中国女排在2009瑞士女排精英赛三、四名决赛中与老对手荷兰女排狭路相逢。在遭遇进行了新老交替的这个老对手时,中国女排的队员们并没有受到前两场比赛的失利影响信心,连下三局轻取对手也反映了中国女排与世界二流强队之间的分界仍然是泾渭分明。 >>您认为王一梅是否将是女排核心?

    【战报】【技术统计】【单项最佳】【评分】【最终排名】【历届成绩】【赛果

  在2007年豪取世界女排大奖赛之后,荷兰女排在主帅小塞林格的带领下却一路走低,未能获得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并就此开始进行新老交替。在亮相本次瑞士女排精英赛之后,荷兰女排仍然没有能够确立一个主力阵容,一场一个首发阵容想必也让小塞林格感到头痛。不过目前的荷兰女排阵中却并不缺少核心,4年前在北仑尚显稚嫩的金发美女接应弗里尔不仅穿上了荷兰女排队长球衣,也已经成长为荷兰女排的绝对核心,无论其他位置的人员怎样变化,弗里尔的主力位置却是雷打不动的。在与中国女排的这场遭遇战中,弗里尔一人独得荷兰女排全队乃至中、荷两队所有队员中最高的13分,显示出了强劲的进攻实力。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荷兰女排的教训中国队当小心。
王一梅是中国女排得分保障。
中国女排仍是世界一流。

  可是弗里尔一人的势如破竹却没有为荷兰女排带来一场胜利,这又是怎么一个原因呢?目前荷兰女排的进攻体系是标准的欧洲打法:进攻点集中在接应二传位置的高点队员身上,副攻更多地负责拦网而非进攻,主攻则但当更多的一传和后排保障重任。这个特点在荷兰女排更加明显。在与中国女排的比赛中,除了弗里尔一人得分上双外,荷兰女排全队也只有格洛休斯的得分达到11分,其余如大斯塔伦斯、维塞尔等具备一定实力的攻手得分寥寥。其实目前在荷兰女排阵中,无论一传是否到位,二传往往都会把大部分进攻机会提供给她最信任的攻手——弗里尔,而弗里尔的身体素质之优秀也能够保证她的进攻有着较高的成功率。然而弗里尔毕竟只是一名优秀攻手,她获得了大量的进攻机会,队友们得到的机会就少,就使得荷兰女排的进攻火力点过于集中。这样一来如果对手把拦网的注意力都放在弗利尔身上,荷兰女排的进攻体系就会遭遇极大打击,因为一个人的球队是很容易被拦防的。在本场比赛中,中国女排的10次拦网得分奏效就很好地反映了这个问题。反观荷兰女排虽然副攻线身高不错,但面对中国队主攻、副攻和接应的多点开花,却难以找到有效的拦防对象,使得荷兰女排全场只有2分有效拦网得分。

  中国女排本场比赛表现出色的也是强力接应位置的王一梅,大梅在本场比赛同样得到不输于弗里尔的13分,而且让荷兰女排的拦网无从下手。从来到瑞士之后的五场比赛来看,王一梅已经日益熟悉自己的新位置,目前王一梅在轮换到前排时不仅能够顺利地完成2号位和4号位的两轮次进攻,在后排时王一梅的后攻主动性在增加,后攻的命中率也在不断提高。在与荷兰女排的这场比赛中,王一梅有两次成功的后排进攻突破对方防线,却只有一次失误。中国女排主帅蔡斌对于王一梅这名“大接应”的改造已经初见成效。

  可以说王一梅在瑞士女排精英赛的五场比赛的表现已经能够达到一般欧洲优秀接应二传的标准,这也意味着中国女排未来接应位置的进攻将成为重要的火力点。然而在与对手之间的交锋中,王一梅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在与荷兰女排的这场比赛中,荷兰金发美女弗里尔就可以作为大梅的一个很好的反面教材——无论接应位置的进攻火力多强劲,也需要队友之间的配合才能够取得胜利。其实弗里尔的例子不仅可以警醒大梅,更多的也是给中国女排的二传魏秋月提一个醒。在漯河时,蔡斌曾经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魏秋月只把球传给一个人,是要受到批评的。所以我们能够看到,即便王一梅在比赛中状态上佳,但魏秋月仍然会在进攻中考虑更多的位置:比如副攻线的薛明马蕴雯,比如主攻线的李娟。在这场与荷兰女排的比赛中,中国女排除王一梅外,还有3名运动员得分上双,分别为得到13分的李娟,得到12分的马蕴雯和得到10分的薛明。可以说在这场比赛里,中国女排的多点开花让荷兰女排的拦防防不胜防,中国女排四名选手平均而高效的得分也与荷兰女排“一人球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取得这场胜利之后,中国女排所收获的并不仅仅是一枚瑞士女排精英赛的铜牌,更多的则是面对荷兰女排这样对手的信心。 (搜狐体育 平常)

  解析-梅楚革新旨在平衡一传 变换站位轮强化进攻职能
  收获-瑞士赛中国女排四名新人闪亮 锻炼目的已然达到
  主力-中国女排是否有“主力”? 避免疲劳队伍须调整
  猜测-蔡家军遇弱不弱遇强不强 九胜二负能否看到希望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