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蔡家军盘点:楚金玲成致命短板 王一梅仍最可靠

2009年06月15日00: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瑞士女排精英赛,蔡斌执教的中国女排(中国女排新闻,中国女排说吧)昨晚3比0胜荷兰获得第三名,但之前先后0比3不敌巴西和意大利队,五年来首度无缘决赛。对阵意大利的比赛更是暴露出主攻火力差的致命短板,先后上场的三大主攻楚金玲、殷娜和惠若琪只得3分。

  自从上任以来一直在改革新阵的蔡斌遇到难题,是坚持楚金玲打主攻,王一梅打接应的新打法?还是让王一梅回归主攻重走陈忠和时期的路子?

  楚金玲成致命短板

  对阵意大利,楚金玲进攻得到2分、殷娜打满第三局,扣球得到1分,她在第一局29比30落后时的扣球被拦死,成为首局失利的原因之一。而在前几场表现出众直逼主力位置的惠若琪在本场比赛也难逃低迷,扣球、拦网、发球三项得分数据全部是零。

  楚金玲和李娟的组合现在是制约女排发挥的最弱环节,与陈忠和执教时期王一梅与杨昊等搭档相比,水平差距非常明显。中国队每局比赛只输给意大利队2分(29比31、23比25、23比25),如果主攻线的贡献能够再多一些,胜负结果完全可能改写。

  楚金玲,是以参与一传的主攻身份出现,她的出手次数并不多,更多参与保障。即便出手,也是2号位的次数高于4号位。从目前来看,这种打法还未成熟。回顾陈忠和执教下的中国女排主攻组合,2005年王一梅和杨昊搭档;2006年王一梅经历磨炼后被视为火力进攻最强的进攻点,而2007年夺得瑞士精英赛冠军的阵容中,张越红与李娟携手作战,2008年为奥运备战的女排队伍又坚持了王一梅和杨昊的搭档,而如今,一直饱受争议的楚金玲在蔡斌执教的队伍中难以承受主攻重担。 

  王一梅依然最可靠

  让原本在主攻位置上有突出表现的王一梅改打接应二传,是蔡斌想出的一记“奇招”。王一梅改打接应,不参与接一传的任务,既弥补了她一传差的缺陷,又加强了接应的进攻性,可谓一举两得。

  对阵意大利队,王一梅全场火力再现,独得19分,这也证明了蔡斌当初坚持改造的合理性。蔡斌原来的用意是,副攻薛明、接应王一梅和主攻手楚金玲构成女排三驾马车齐发力,而两战落败,尤其是主攻哑火,让中国队失去了与强队抗争的资本。

  王一梅的进攻虽然偶尔有哑火的情况,但依然是中国队打调整攻时最为可靠的选手。反观楚金玲,她的发挥只能算中规中矩,与联赛时那几场高水平发挥的比赛相差甚远。

  相关新闻

  女排变阵 横扫荷兰夺季军

  北京时间昨晚,在2009年瑞士女排精英赛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此前遭遇两连败的中国女排通过变阵3比0横扫荷兰,获得季军。

  此役主帅蔡斌对阵容微做调整,小将殷娜顶替楚金玲首发,其他位置不变。蔡斌的变阵在与荷兰队的第三局比赛中看出效果。前两局比赛,中国队打吊结合收效不错,王一梅的强攻掌握了主动权,中国队分别以25比22、25比15大胜。第三局,殷娜的拉开强攻让对手有些不适应,殷娜的稳定发挥加上王一梅的进攻流畅,中国队25比20再下一城,从而以3比0完胜对手。

  虽然中国队在2005年之后首次无缘该项赛事的决赛,但是第三名的成绩也基本与球队目前实力相符。2001年,陈忠和执教时期的女排创建之初也仅仅获得该项赛事的第四名。

  本版撰文 信报记者 李昊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