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王一梅另辟进攻点显威 攻传配合成掣肘蜕变关键

2009年06月15日01: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王一梅吊球]
中国女排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4日晚,中国女排在瑞士女排精英赛季军争夺战中,直落三局以3-0完胜荷兰女排斩获铜牌。王一梅再次豪取13分成为得分王,令人欣喜的是其在二号位进攻的长足进步,不过攻传配合问题将成为制约其接应蜕变的关键所在。 >>您认为王一梅本届瑞士赛表现如何?

    【战报】【技术统计】【单项最佳】【评分】【最终排名】【历届成绩】【赛果

  王一梅坐镇接应位置,主要还是以四号位高拉开进攻和调整强攻为主要突破口。无论是在防反进攻的关键时刻,还是在来回球僵持的混乱时期,二传魏秋月最为信赖的进攻核心永远集中在王一梅的身上。即使在荷兰女排组成至少两人次集体拦网的不利局面下,王一梅还是能够依靠高度和力量的优势成功突破。

  同时,二传魏秋月在进行战术组织时,也有意识的将后排进攻和二号位的定点突破融入整个战术体系中。因此,在与荷兰女排处于比分胶着状态,二传魏秋月时不时的将排球突然转移到二号位或者后排,通过王一梅的绝对进攻实力进行抢点扣球。王一梅的扣球动作虽然看起来还不够协调,但是良好的球感已经慢慢体现出来,进攻成功率也逐渐得以稳定。

  王一梅在寻求网上进攻时,不再是一味地死发力进行强攻,而是根据荷兰女排的拦网和防守布局,有策略的进行打吊结合,反观荷兰女排习惯性地进行拦防强攻站位,往往被王一梅的巧吊空场弄得乱做一团,连续在马蹄型空心和两端边线处难以防守起球直接失分。

  当然,王一梅这种利用进攻手法实施的轻吊技术,主要是出于主动和被动两种情况。当荷兰女排在网前已经早早拉开架势,组成严密的集体拦网盯防时,王一梅此时一味发力的后果往往会被直接拦死,不如另辟蹊径轻拍处理到对手防守难受的区域,会收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王一梅不愧是中国女排火力点。
王一梅还需努力,让状态更稳定。
期待王一梅早日适应强力接应位置。

  另外的被动吊球主要是接应王一梅和二传魏秋月的攻传配合失误所致。魏秋月的背后传球和后攻传球的精准性一直是其最为不稳定的技术环节,习惯于背飞战术的马蕴雯都经常由于魏秋月背传位置过低而没法发挥实力,指望刚刚改接应位置60多天的王一梅马上适应魏秋月的背后传球根本不可能。在传球位置实在难以下球的时候,此时王一梅只能被迫吊球处理过网,这样的处理球在对阵荷兰女排一役也偶有发生。

  可以说,主教练蔡斌力排众议将王一梅调整到接应位置上,就是力图最大限度的开发其在二号位定点进攻和一、六号位后排进攻的潜能,以帮助中国女排顺利的通过前排两点攻轮次。但是,这既需要王一梅对于接应新位置的逐步适应,更需要二传魏秋月的传球稳定性支撑,如此变幻莫测的诡异传球,很难令王一梅在短时间内实现接应位置的新蜕变。因此,如果不能尽快解决王一梅和魏秋月的攻传配合问题,那么所谓的"强力接应改造"就会变成一句空谈。(搜狐体育 海林)

  解析-梅楚革新旨在平衡一传 变换站位轮强化进攻职能
  收获-瑞士赛中国女排四名新人闪亮 锻炼目的已然达到
  主力-中国女排是否有“主力”? 避免疲劳队伍须调整
  猜测-蔡家军遇弱不弱遇强不强 九胜二负能否看到希望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