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梅楚革新旨在平衡一传 变换站位轮强化进攻职能

2009年06月15日03: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王一梅吊球]
中国女排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瑞士女排精英赛最终以中国女排斩获铜牌收官,备受关注的“梅楚革新”由于战绩欠佳再一次被推到风口浪尖,一时间质疑声势空前高涨,究竟该贯彻到底,还是该推倒重来,争议话题一直伴随着新一届的中国女排。 >>您是否看好王一梅楚金玲换位? 

    【战报】【技术统计】【单项最佳】【评分】【最终排名】【历届成绩】【赛果

  “梅楚革新”旨在平衡一传

  “梅楚革新”的争议焦点在于王一梅的最擅长的位置一直是主攻,而楚金玲虽然是主攻出身,但是曾经由于伤病问题陷入过技术瓶颈期,好在最近几年由辽宁女排改造成接应后的进步有目共睹,成功开辟出排球事业的第二春。因此,当新一届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在上任之初宣布,将王一梅调整到接应位置进行改造,而将楚金玲重新划归为主攻行列后,似乎就有些乱点鸳鸯谱的感觉。

  其实,主教练蔡斌之所以如此安排,首要考虑的就是王一梅铁打主力后中国女排的一传平衡问题。作为中国女排最为倚重的防反进攻点,王一梅势大力沉的调整强攻优势是任何主教练都难言轻易放弃的,但是王一梅固有的一传薄弱问题始终不能回避,如何将王一梅融合到整个战术体系中,又不会干扰到一传体系的平衡,这一点是促成主教练蔡斌进行“梅楚革新”的根本所在。

  按照前任主教练陈忠和时期的站位轮次安排,站位大主攻位置的王一梅在进攻职能上主要是解决两点攻轮次的卡轮问题,但是由于自身一传问题不过硬,需要对角主攻和接应进行有限分担,在王一梅站在后排进行隐蔽站位时,就需要对角主攻和接应同时后撤,这样容易造成个别轮次由于后撤不能及时归位进行前排进攻,导致前排出现尴尬“一点攻”的困境,这主要是一传站位不平衡的原因所致。

  主教练蔡斌为了解决一传站位的平衡问题,将王一梅调整到接应位置上后,即使王一梅站在后排进行隐蔽站位,这样只需要前排主攻一人后撤分担一传即可,而不是像以往那样需要两人次同时后撤接一传,这样在主接一传后的上步路线和距离方面都得以有效的简化,从而尽量避免由于纷繁的上步路线而导致前排形成“一点攻”的机会。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王一梅场上就是打主攻。
楚金玲主攻表现还不能让人满意。
梅楚换位是否成功还需时间验证。

  变换站位轮次 强化进攻职能

  确立了王一梅改变接应的方针后,还有一个问题同样需要考虑。按照前任主教练陈忠和的站位轮次,接应要站在小主攻的顺时针旋转方向,小主攻将主打两轮四号位,接应有两轮主打二号位,在四号位只有一轮机会。这样,和欧美女排劲旅现阶段的传统站位相同,接应球员习惯于二、一号位的前后排进攻,可是这又和王一梅主打四号位的优势相抵触。

  因此,主教练蔡斌在轮次站位方面再次做出调整,接应和小主攻的位置进行互换,这样接应就可以在四号位主打两轮,而小主攻球员就需要在二号位主打两轮,这也就是主教练蔡斌一直强调的“假接应、真主攻”的由来,即是王一梅站位在接应位置上,而实际上履行主攻的职能。当然,这一站位在个别轮次上会出现二传后排插上的路线容易受到干扰的问题,二传魏秋月在瑞士女排精英赛屡次被裁判判罚失分,就是因为这一轮次后排插上过早。

  主教练蔡斌在解决了一传平衡和强化王一梅“主攻职能”的问题后,下一个需要着手解决的就是寻找具备二、三号位进攻实力的主攻人选。这个小主攻位置其实是中国女排“变”的核心,二、三号位眼花缭乱的快攻战术都需要她来完成,同时还需要具备一定的定点强攻能力,为接应王一梅的四号位进攻实施必要的拉开牵扯,客串接应位置的楚金玲此时就进入主教练蔡斌的视野。

  当然,目前“梅楚革新”的问题主要体现在楚金玲的一传保障能力上,特别是当自由人王茜在后排一传接连出现崩溃的时候,指望仅仅能够自保的楚金玲去扩大接发球面积进行掩护,显然不是什么很好的选择。同时,楚金玲一旦受到一传干扰后,自身前排进攻效果也会受到影响,这也就是“梅楚革新”饱受争议的地方。

  但是,试图将王一梅重新调整到大主攻位置,而楚金玲回归接应位置上的尝试,将可能会出现更加灾难性的后果。如果按照主教练蔡斌目前推行的站位轮次,这就和当初的设计理念完全背离;而按照前任主教练陈忠和实行的站位轮次,又重新回归到寻找“周苏红第二”的老路,指望楚金玲能够从五号位主接一传后大面积的跑到二号位进行背飞难上加上,即使放眼到国内赛场这样的人才也实在难觅。我们已经苦苦找寻“周苏红第二”四年有余仍然没有踪迹,不如下定决心将“梅楚革新”尝试一年,至少后撤一传上位的路线相对简化,寻找这样的球员相对容易何乐而不为呢?(搜狐体育 海林)

  失误-失误大战有损铜牌价值 拦防优势助中国女排完胜
  隐忧-新女排暴露五大隐忧 一传不稳主攻不强首当其冲
  拦网-副攻薛明马蕴雯一扫颓势 进攻拦网有效撑半边天
  主力-中国女排是否有“主力”? 避免疲劳队伍须调整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